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邯郸县新闻网 >>  邯郸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邯郸县农村环境“大变脸”

http://hd.hebei.com.cn/hdx/ 2014-06-10 13:45 邯郸邯郸县新闻网

  邯郸县在农村面貌提升中,对村庄街道广场、农家庭院、垃圾杂物等进行综合整治,使全县农村环境“大变脸”,全县225个村基本实现“四无”目标,即村庄内外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公路两侧无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河道无垃圾沉积物。

  他们将整治农村环境卫生作为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幸福工程,下真劲、出实招,在225个村按照每个村至少一辆环卫车的标准,村村配备保洁车辆,共发放机扫车、铲车、运输车、人力环卫车等环卫设备900余台;按照每500-800人1名保洁员的比例,村村成立了保洁队伍。对近郊村,采取“村清扫收集、乡监管、县外运”模式集中外运,村自建或合建垃圾转运站,将日产生活垃圾定时进行集中,再由县城管局负责,统一送至邯郸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对远郊村,每个村设置了垃圾填埋坑,实施集中卫生填埋,定期黄土覆盖。南吕固乡推行“小背篓”垃圾收集模式,保洁员定时将村民家门口小背篓里的垃圾倒上车,拉运出去。此外,大力探索垃圾现代化处理方式,代召乡投资200余万元,建成并启用了全市乡村首座压缩式垃圾转运站,收集乡域内各村日产生活垃圾,并实施“压块”处理,最大限度减少了垃圾填埋用地。

  以“美化环境、亮我家园”为主题,实施了村庄上品位、绿化造林、路网建设三大工程,梯次推进,精心打造绿意盎然、整洁亮丽的城乡景观,促进了城乡环境出品位、见成效。

  村庄上品位工程。对高速公路、高铁沿线和国省干道两侧重点区域内50个村实施农村环境提质晋档工程,修建街心公园、休闲广场、文化宣传墙,推进改水、改厕、改圈,建设美丽庭院;对一些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条件相对优越的村,在巩固前期环境卫生治理成果的基础上,大力进行提质晋档升级。

  绿化造林工程。在重点巩固“四清”成果的基础上,该县大力实施了绿化造林工程。围绕“街巷绿化成景、村边片林合围”的生态园林村庄建设目标,逐步完善新农村绿地建设系统,实现街道两侧植树、村庄内外造林,美化村庄环境。同时,安排对重点线路两侧、高速和高铁之间实施大规模、大范围绿化,加快“花海绿廊”建设工程,打造一批“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景观带。

  路网建设工程。从2月底开始,邯郸县财政拿出专项补贴资金,按照主街道每平方米40元、小街巷每平方米15元的标准,对全县138个村实施了街路全面整修,实现“街街通、巷巷通”,并同步开展排水设施、绿化、亮化等一系列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目前,117个村整修工程已经完工。

关键词:农村,环境,垃圾

稿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