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百姓看联播·全国两会特别版 | 涉县小连翘牵起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孟维仑
2023-03-11 07:33:00
分享:

  “你好,刘老师”“秀峰,你好”“今年春天气温回升得快,这几天你们要抓紧时间,把连翘的修剪工作完成了,要不影响后期的生长”……

  在邯郸涉县的太行山深处,村民们一边剪着连翘枝儿,一边向正在北京开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刘素云请教春管的注意事项。

  “这山以前都荒着,刘老师告诉我们大山也能挣钱,要搞特色种植,我现在修剪技术都是和刘老师学的。”涉县东宇庄村民梁秀峰说。

  去年,林业工程师刘素云作为技术带头人,联合5个村子搞起了产业化种植,靠着太行山区的天然资源优势,建起了2700亩的连翘标准化示范基地。

  一年栽树、两年成园、三年亩产青翘100斤,六年进入盛果期后,亩产青翘能达到700斤以上,荒山变成致富山,大家都干劲儿十足。

  “我们与合作社开展深度对接,以增大产品销量。还引进了一批中医药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涉县林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站工作人员张冰灵说。

  小连翘为山里人“翘”开了致富门。如今,涉县连翘已被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每到春天,漫山的连翘花海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刘老师,两会有什么好消息、好政策,回来给我们讲一讲!”

  “好消息有很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我们也要用现代化农业的理念,打造我们的林果产业,像涉县这样的山区,就得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道路。回去以后,今年我和大家一起加油干!”

  “好的好的,等你的好消息!”视频通话中,村民们跟刘素云约定,等她从北京回来,还要跟着她一起加油干。

  文案:武萌

  摄像:孟维仑

  配音:武萌

  后期:孟维仑

  海报:武萌

关键词:连翘,涉县,致富,全国两会,特别版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