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召开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隽
2024-04-03 14:43:1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隽)4月2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邯郸市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森防指办副主任、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志永就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作权威发布。邯郸市森防办副主任、邯郸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爱保,邯郸市公安局一级警长沈长银,邯郸市气象台台长董方亮,共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一级主任科员 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邯郸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邯郸市森防指办副主任、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志永先生,请他来就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做介绍;同时,我们还邀请到了市森防指办副主任、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爱保先生;市公安局一级警长沈长银先生;市气象台台长董方亮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刘局长作介绍。

  邯郸市森防指办副主任、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刘志永: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对森林草原防灭火事业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全面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一体化治理和应急处置能力现代化,全心全意、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

  邯郸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持续压紧防控责任、深化源头治理、加强基础建设、提升队伍能力,以一系列超常规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林下、林缘火情处置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和重要设施损毁,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总体稳定。

  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倾力推进春季以及清明节、“五一”假期期间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掀起新一轮防火宣传热潮,动员鼓励全市民众和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下面,我从两个方面介绍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

  首先,介绍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面临的风险形势。

  春季时节森林草原火灾易发、高发,3月1日起,我市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据气象部门预测,3至5月全市晴热少雨,急风、劲风天气多发,气象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综合林情、社情研判,春季林(景)区火险点多面广,叠加清明节“明火祭祀”需求旺盛,“五一”劳动节假期长、群众出行出游意愿强烈,林火防控压力日趋艰巨。西部山区,受雨季降水影响,林下、林缘可燃物积量大,春耕烧荒、生产用火致灾性增大,武安市、涉县、磁县、峰峰矿区、永年区、丛台区、复兴区部分重点区域将达到5级极高火险;受山谷地形影响,陡坡、沟谷等小地形、小气候特征明显,零星火点、烟点容易转换为高强度火行为,发展迅猛,稍有不慎将引发山火,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复杂。

  下面,介绍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总体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

  2024年,我市以推动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为抓手,以“深化源头管控、全力防范火险”为工作重心,以“实化群防群治、依法监督监管”为治理方式,聚焦最大风险点、最突出矛盾、最不托底的方向,把“火险监测、火患防治、火情处置”推进到位,把“统筹部署、最严督导”抓在平时、严在战时,全力以赴控风险、除隐患、防火情、保安全,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坚决扛牢压实责任。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细致部署。近日,从市林业局、市应急管理局抽调48名机关干部,下沉重点乡镇村一线,指导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签订责任书,压实市、县、乡、村四级包保和蹲点指导,铆实地方党委、政府以及行业部门、涉林单位和乡、村、户、林权所有者责任,全力促效提效增效。针对风险点,抓实“三管三必须”全周期防火管理,持续跟踪问效,夯实全市548个联保责任区和5333个包联网格基础,贯通“防”与“救”链条。严格法制化,树实全年防火、依法治火理念,落实涉林火案“一案双查”,靶向治理失管、漏控,对失火、纵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依纪依规依法追究责任,倒逼属地履职尽责。

  二是坚持预防为主,全面强化防范措施。重点区域,依法增设防火检查站、卡口,常态开展防火宣传,推进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八进”、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和山西左权县“2·20”过境山火警示周活动,营造严密防火环境。关键部位,实行林(景)区及周边墓地(野坟)编号管理,实施林缘林下可燃物常态化计划清除和林区输配电设施拉网式排查,整改任务靠实到人、落实到点。核心领域,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发布封山防火通告,施行火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双重预防,重拳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高压震慑林下、林缘违法用火行为。薄弱环节,实行护林、巡林北斗定位动态管理,实施坟边、林边、矿边、地边、路边、隔离带可燃物“六清”,乡、村干部和护林员、巡逻队员混合编组执行24小时定点巡护,措施到山头、地块。紧要时段,推进移风易俗,在清明节期间,突出文明祭祀、低碳祭扫、绿色殡葬“三个倡导”,积极推广用鲜花绿植替代纸钱香烛等方式方法,革陋习、除积弊、树新风,改变不良用火习俗,全力引导文明祭祀,严防森林草原火灾。

  三是坚持信息互联,着力加强监测预警。高效率开展林火监测,突出时间、地点、环节、人员等“四大网格”,综合运用高山瞭望、红外热感、地面巡护等一系列手段,对重点区域实施全天候、全覆盖、立体化监控。高标准实施火险预警,突出林情、社情、物候“三类关键”,持续组织火险形势联合会商,春季以来,在春节以及“两会”“清明”期间等重要时段,通过主流媒体和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风险提示、火险预警,稳步跟进等级预警响应措施。高要求执行火情接报,突出找差距、明方向、补短板、抓落实“四项重点”,实行紧急信息直报、预警速报,确保火情信息及时上传下达。

  四是坚持实战标准,科学安全处置火情。优化细化应急预案,高火险时段和高风险区域实施指挥、力量、装备“三靠前”驻防,点状支撑、区域联动、快速到位、高效扑救的布防格局构建到位。固化量化前置队伍,市、县21支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1098名一线扑火队员24小时集中备勤,实施常态化入林协防、驻防和“13对7”支援巡护,统一指挥、反应迅速、有效处置的救援体系建设到位。强化深化力量调配,统筹省森防总队驻邯队伍和全市消防救援、军队民兵等扑救力量,深化联训、联防、联战机制,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火情归口上报和快速响应工作到位。实化精化物资准备,市、县备齐配强专用车辆、安全防护装备和灭火机具“三大类”8项救援装备,积极筹措和补充“以水灭火”物资,机动作战和跨区域增援预备到位。同步加强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完善轮替战斗体制及预备制度,保持各类不同战斗群体的队伍混合编组和“主攻、清理、看守、供给”的完整战斗队,确保持续、稳定的战斗力。

  后天,是清明节,再过一个月就是“五一”劳动节,一片没有熄灭的纸钱,就能燃起大片火海!随意丢掉的一颗火种,就能够毁掉千亩森林!希望全市民众和社会各界力量与所有奋斗在一线的防灭火工作人员同心、同向、同力、同行,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成为森林草原“依法治火”建设的实际参与者、重要贡献者和行为引领者,努力实现清朗过“清明”、明净过“五一”的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一级主任科员 潘富金:

  感谢刘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媒体。

  一、邯郸市森林草原资源丰富,当前降水稀少,风干物燥,请问市林业局采取什么措施预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邯郸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范爱保: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非常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邯郸林业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市林业局坚持把预防工作放在首位,做到防火于未燃。一是加强野外火源管控。防火期内,市、县级人民政府发布禁火公告,严禁一切野外非法用火。联合执法部门加强巡护检查,特别是对林区旅游、上坟祭祀等重点人群的管理;二是加强监测预警。村、重点乡镇巡逻队每天巡逻检查不少于2次,2665名专职护林员全员上岗、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市89个固定检查站、986个临时检查站、46个高山瞭望点全员在岗在位,确保火情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避免小火酿成大灾。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每年3月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我市多形式、多手段、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七进”活动,结合市、县新闻传媒中心,充分利用电台、报刊、宣传标语、农村广播、明白纸、手机短信、小手拉大手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村两委早中晚三个时段利用村里广播喇叭加强宣传教育,有效防止了野外违法用火发生。四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要求各县(市、区)扎实推进“六清”行动(林区草原接壤的坟边、林边、矿边、地边、路边及隔离带内的可燃物清理),坚持边防火、边排查、边整治,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五是开展专项整治。联合电力部门对通过林区的输配电线路和电力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把通过重点林区的老旧线路全部更换为绝缘线路,并对容易产生打火的电线接头区域在下方实施人工除草或喷洒长效阻燃剂,有效减少输配电线路引发森林火灾的情况;联合文旅部门对涉林景区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在重点区域增设警示标语和防护设施,保证了旅游景区的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二、清明期间的天气情况如何?能不能从气象条件上分析一下近期的森林防火形势?

  邯郸市气象台台长 董方亮:

  今年以来,我市雨雪过程偏多,特别是冬季出现了数次强降雪过程,对森林防火工作总体比较有利。但进入3月份以后,我市总体呈现出“温高、雨少”的天气气候特点,导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降雨方面,月内仅出现1次区域性降雨过程,其他时段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特别是3月上中旬,全市未出现有效降雨。同时,气温大幅升高,截至3月31日,全市平均气温10.7℃,较常年偏高2.0℃。3月14-16日、18-19日、26-31日全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突破20℃,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4月3日全市有一次小雨或零星小雨过程,但雨量不大,清明期间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18-24℃,午后多3-4级风,需特别关注森林防火工作。

  三、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公安部门具体负责哪些工作?

  邯郸市公安局一级警长 沈长银:

  公安机关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主要承担:参与全市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指导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火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火案侦破等工作职责。

  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市公安局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警务理念,第一时间组织充足警力赶赴现场:

  首先,管控和疏导森林火场前线及周边道路,维护救灾通道的通行秩序,全力保障扑火、通讯、救护、应急等救援单位的人员、车辆、物资、设备顺利抵达现场和扑救工作的全面展开。

  其次,维护灾区社会治安,指导相关部门依法打击造谣惑众和盗窃、哄抢救灾物资以及破坏防灭火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受灾群众从危险地区撤离或转移安置,防止因火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发生。

  第三,按照职责分工,组织相关警种快速到位,全力开展火灾刑事案件侦破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森林草原失火、放火的犯罪行为。

  当前,我市已经处于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时期,森林公安机关将在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从严从快从重打击涉林刑事案件犯罪,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积极配合应急、林业等主管部门,开展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等工作,消除火灾隐患。

  邯郸市委宣传部一级主任科员 潘富金: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森林草原,工作,防火,邯郸市,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