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邯郸邱县:文冠花开香满园 一树多效促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李紫娟
2024-04-12 17:39:4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李紫娟)花枝摇玉树,文冠脉脉香。时下,走进位于邯郸邱县梁二庄镇的润升文冠健康产业园,只见一簇簇形态各异的文冠果花竞相绽放,白色、绿色、红色、紫色等颜色各异的花朵引得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其中身着汉服打卡万亩花海的游客不在少数。

  “目前,产业园1.5万亩的文冠树进入盛花期。4月13日-19日‘春游河北赏百花·文冠花中品邱县’在园区科技园启动,主要推出包括花海电音节、民间大舞台、花溪田园市集、房车露营节、文冠汉服节、花田艺术写生、水岸忘形BBQ等七大版块,融合了文化交流、品牌推广、吃喝购娱等多项内容,并邀请旅游类网红博主参加活动,努力打造一场浪漫、唯美、充满艺术感的花海体验,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冠花’旅游IP”。河北润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高英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文冠为媒,深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延伸文冠全产业链发展,真正让文冠农品成为百姓致富树。

  邱县梁二庄镇党委书记霍志卿介绍,种植文冠果经济效益高,年产文冠果实100万千克、林下还可以种植菊花、花生、红薯等作物,每亩地纯收益达6000元以上,真是百姓致富树。

  据了解,文冠果又称“长寿果”“状元果”,文冠果茶又称“长寿茶”,具有降三酯、抗衰老等多重功效。文冠果树素有“中国樱花”的美誉,自古就受到文人学者的喜爱,曾有诗句:“文冠当庭,金榜题名”。 文冠果树抗风沙、病虫害少,种植后,次年开花,三年结果,五年就能丰产。它全身都是宝,其叶子可制茶,果实可榨油,采摘的花可提取花青素,兼具食用价值、药用价值、观赏价值、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于一体。

  近年来,该县以文冠为媒,因地制宜发展文冠果产业,建成北方最大的文冠果生产加工基地。依托河北润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系列产品,培育全国首家文冠果研发、加工、销售企业。公司加强与高校合作,研制开发了文冠果茶、文冠果油等一系列药食同源保健产品,特别是与高校合作研发的文冠暖茶新技术,拥有四项国家专利,为全国首款首创,其精氨酸含量是胰岛素的4倍,对糖尿病患者疗效显著。

  现如今,一棵棵文冠树正在带动着当地农户走上致富路,一树多效促振兴的效果不断显现中。

关键词:文冠,邱县,高校合作,邯郸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