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举办媒体采风 展示科技创新成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4-04-01 11:41:1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霍文龙)3月30日,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主办“媒体在行动:记者走进科技创新前沿”活动。

  活动邀请国家广电总局、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网、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河北新闻网、长城网、邯郸新闻传媒中心、邯郸新闻网等国家重点媒体记者及小红书等平台媒体人深入科技创新一线,了解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最新的科技成果和创新案例。

  30日上午,记者一行前往研究院馆陶肽谷健康产业基地,调研基地植物基低碳食品项目生产线,见证研究院在植物蛋白技术领域取得的创新性突破。

  该项目是研究院生命科技研究中心领军专家刘新旗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在素食产品领域所开展的极具创新性科研成果,基地全流程覆盖通过突破性专利加工技术,将大豆分离蛋白、大豆纤维、优质植物油等原料进行重组,利用鸡蛋的蛋白营养特性和凝胶特性,构建双蛋白营养增效人造肉。该项目已完成建造国内首座年产万吨级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一体化装配智能植物肉工厂,团队已累计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100多篇论文、获得20+技术及设备专利。

  30日下午,研究院召开科技成果及案例展示研讨会,研讨会由研究院院长刘红燕主持,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成文出席。

  会上,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研究院整合北京大学的优质科研资源与邯郸本地农业企业的实际需求,形成合力,积极引领和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还介绍了刘新旗教授团队研发的大豆小分子蛋白肽等生命科学技术成果研发领域取得的进展。

  会议还邀请北京大学电子学院教授陈景标就量子科技的发展概况、应用场景作详细介绍。他表示,量子技术作为新质生产力中未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两次提及,以量子科技、生命科学等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正在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

  北京大学电子学院量子电子学研究所研究员王为民就“电磁刺激无创治疗脑疾病新技术产业化”作主题发言,从项目背景、核心技术及产品、项目投入及商业模式、项目发展前景等方面深入分析该技术产业化。

  北京大学电子学院教授张帆、北京大学电子学院教授李正斌、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工程师何星杭分别就“高速光通信—核心芯片与工业仿真软件”“基于光纤的惯性精密测量与应用”“基于片上微型X射线源催生辐照产业创新发展新模式”作主题发言。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科技创新领域的前沿趋势、政策导向以及实践案例展开了热烈讨论。

  刘红燕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研究院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她强调,此次活动不仅是对研究院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对研究院未来科技战略规划和产学研融合发展布局的高度诠释。

关键词:媒体采风,科技创新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