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临漳张海连:“承诺群众的,一定会做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8-12 16:28:03
分享:

  整洁的马许村街道。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冯艳 李海波)走进孙陶镇马许村,新修的水泥路贯通南北东西,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汽车缓缓驶进村里,路边三五个聊天的村民得知我们找张海连,便热心的带我们去村委会:“要不是海连带大伙儿修了路,你们的车就别想进村!”

  “是啊!以前俺村街道跟现在没法比,这都多亏了海连啊!”

  在村委会办公室我们见到了群众交口称赞的张海连,面对村民的赞誉,她说:“能为群众做点实事儿,群众满意,我就满足了。”

  “不修路,就没出路!”

  人都说:游子在外,故土难离。但就在两年前,该村许斌从银行系统退休后却不愿意回老家。“为啥?因为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到处是大坑小壕,雨天全村都是‘水泥路’不说,就是晴天也是人走一身土、车过磕底盘,简直没法通行。”

  还是两年前,张海连和家人做跑邯郸的客运生意,有一件事她至今记忆犹新,一位邻居在邯郸市赵都新城居住,有天早上跟她约好下午搭车回老家,到了下午打来电话:“婶儿,我不回去了,爷爷说老家下雨了,回村也进不了家!”

  因为没修路,断了乡亲们回家的路!马许村就是大家眼里的“原始社会”,外村的流动小商贩都不愿来马许村做生意、相亲的女孩一听说是马许村的扭头就走,一二十个大龄青年打光棍,整个村子像一潭寒冬的死水,望不见春的波动,多年外出跑车见多识广的张海连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不修路,马许村就没有出路!”

  花木掩映的农家小院。

  “路,我是修定了!”

  2018年底,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后,借助全县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契机,上任的张海连首先把修路工作提上日程。尽管县财政对村里修路有补贴,但马许村集体经济薄弱,解决前期工程垫付资金是个巨大难题。

  怎么办?“办法总比困难多!”她带领村干部到邯郸、河南安阳,逐一拜访村里在外成功人士,想筹集一部分资金,哪知道几天下来腿都跑疼了,只拉来几百块钱的捐助,还不够来回的车费呢!大家不免有点儿失落,但张海连理解,毕竟多少年来马许村修路一直是老大难,也曾捐过资,何况现在又是她一个女人家在张罗,大家有顾虑、在观望。

  张海连没有放弃,她多次开会商议,研究透彻政府修路补贴政策,并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制定了严谨可行的集资方案,带领干部挨门挨户做工作,动员群众集资。群众为难地说:“海连啊,我们不是不相信你,咱村情况你也知道,只要修路能启动起来,我们一定拿钱!”

  张海连心一横,先垫资租用挖掘机、铲车,开始道路前期清理平整。她和村干部没天没夜地在街头路口劳动,扑下身子铲草、平土,一身泥土一身汗,风吹日晒也不嫌,俨然就是一个“女汉子”。

  修路,难免会触动沿街村民的利益。“你看看!人家当了支书,就是风格高!”针对个别村民的“风凉话”,她实心实意做表率的同时,多次用大喇叭做动员、做工作,并承诺:“只要咱们全村劲儿往一处使,没有干不成的事儿!路,我是修定了!钱不够的我自己垫!如果修不了,我把钱如数退给大伙儿!”看到张海连和村干部们这么拼,群众纷纷放弃观望,主动出钱出力,参与到修路工作中,马许村的路热火朝天地修起来了!

  村民刘向军体弱且在县城居住,村里临街老宅子废弃多年成了“垃圾场”,听说村里要修路,他特意让妻子回村参与劳动,并主动拉土垫平了院子,借给村里修建成了小游园:“村里路修好了,不能让俺家院子影响美观!”

  因为一心扑在工作上,张海连家里客运生意受到极大影响,收入锐减,又为村里修路垫付了大批资金,这在常人看来不可理喻,但她从来没有后悔过:“群众信任我,无论再难都要把马许村的担子挑起来,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得金。自2019年春季以来,在她的带领下,马许村通过政府补贴、群众集资、干部垫付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硬化道路50条,率先在全镇实现了主路百分百、小巷85%的硬化率,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路修好了,这个村就活了!”

  刘金仲、杨爱香老夫妇是村里出了名的“齐整人儿”,他们别致的农家小院内种植了海棠、寿桃、葡萄、苹果等7、8种果树,各种绿植、花卉错落有致,与古色古香的小院映衬,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63岁的老刘乐呵呵地说:“以前从外面回到家,一身土一身泥的,哪有这心思?院子是村里修路之后我精心打理的,心情舒畅了,感觉生活有了精气神儿。”

  以前一提回老家就头疼的许斌,退休后新近翻盖了老家的旧房子:“北京、邯郸哪也不去了,以后就在村里养老!出门就是光溜溜的水泥路,村容村貌越来越美了,没事儿还能约老伙计聊聊天儿,杀几盘象棋,别提多开心了!海连给马许村修的是水泥路,也是民心路、幸福路。”

  如今的马许村,一座座新房拔地而起,一对对新人喜结连理,一个个商贩进村做生意……傍晚时分,村民们三五成群来到新修的小广场乘凉、聊天、跳广场舞,音乐声、欢笑声响彻漳河边这个古老的村庄。村民李凤芹说:“路修好之后,马许村活过来了!”

  孙陶镇党委副书记李金旺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张海连带领马许村两委干部,用超强的工作力度,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道路硬化率全镇排名靠前,是全镇农村干部的表率。”

  “建设美丽乡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道路硬化是第一步,我们还准备下大力度做好街巷绿化、美化、亮化,以及小游园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谈起马许村的未来,张海连信心满满:“马许村会变得越来越好,我承诺群众的,一定会做到!”

关键词:临漳,支书,承诺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