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教育·邯郸

勇敢对“校园暴力”说不 让悲剧不再重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6-28 16:52: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0日下午3时左右,甘肃庆阳一19岁女孩站到了当地某百货大楼8层的玻璃幕墙外,傍晚7点半左右,警方和消防部门的营救失败,女孩从高楼坠下身亡。

  据坠楼女孩家属发布在网上的资料,女孩名为李某奕,今年19岁,曾就读于庆阳市第六中学,在受到班主任的骚扰后被诊断为创伤后应激障碍,之后多次尝试自杀。

  

  图片来自微博截图

  年轻生命的陨落让人心痛,女孩在学校的遭遇无疑是整个事件的导火索。近年来因为“校园暴力”身心受到伤害,选择用极端方式结束生命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勇敢对“校园暴力”说不,让悲剧不再重演。

  >>>什么是校园暴力?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校园暴力是指在校园里发生的暴力事件。包括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暴行以及对学校的破坏行为。暴力行为不仅止于肢体行为所造成的伤害,也包括了其它如:语言伤害、被强迫做自己不喜欢的事、被故意陷害致造成生理、心理的伤害等。

   >>>校园暴力可以分为哪几类?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1、本校或其他学校高年级学生殴打低年级学生;

  2、校外青年殴打在校学生;

  3、某些学生的家长因为学生之间的纠纷而到学校殴打其他学生;

  4、老师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

  5、老师侮辱学生的人格尊严,如要求学生当众做出一些有损人格尊严的动作、辱骂学生等;

  6、校内外高年级学生以及社会青年抢劫、勒索学生钱财,使学生不但损失钱财,而且心理受到极大伤害;

  7、老师以及校内管理人员针对女学生的性侵害;

  8、同年级甚至同班同学之间的斗殴。

   >>>受到校园暴力之后心理上会受到哪些伤害?

  孩子受到校园暴力,不仅是身体伤害,还有心理伤害。有的孩子受了这样的挫折后会退缩,不愿意去上学或者不愿意跟其他人交往;也有的孩子会因为这样的挫折演变成一个新的施暴者。有的时候会对自己施暴。他可能自伤,自残或者厮打别的东西、虐待动物等。

  也有可能在一定时期内孩子压抑下去了,在短暂的时期没有表现出来,但是如果孩子继续受到暴力影响的话,持续到一定时间,他会因为很小的刺激而突然爆发出来,这样的爆发往往不在初中阶段,有可能在大学阶段。

  >>>如何预防校园暴力?

  ●教育好孩子,学会自我保护,有问题能及时让家长知晓。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让孩子相信父母是永远的依靠,沟通陪伴很重要。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沟通好学校,协调遭受到相关问题的孩子家长齐抓共管。校园欺凌和暴力是社会现象,单靠一个家庭的几个家长的力量肯定是不够的。因此,家长应该及时和学校相关安全部门沟通,让学校对于此问题给出自己的防范措施。

  ●尽量接送孩子,防止出现重大问题。

  ●与公安机关沟通,法律责任上绝不纵容。

  很多遭受到暴力的孩子,都会被威胁不许告诉家长老师、更不能报案一类的,如果不按他们说的做,可能会被他们整得更惨怎么怎么样。这时候就要家长时刻留意孩子的举动,一旦发现孩子的表现有些反常,一定要尽可能的让孩子和你说实话。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倘若孩子真的已经遭受到了某种程度上的校园暴力,那么做家长的一定不能姑息,坚决要联合学校向公安机关报案,即使犯罪人未成年,也要尽可能的以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绝不姑息纵容!制止犯罪的最好办法,就是把犯罪人送到一个再也接触不到的地方。

  ●家长要及时教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面对校园暴力,家长除了要做上面几件事,更重要的则是教会孩子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首先要告诉孩子现在社会上和校园里的确有这种情况出现,可以带孩子看看相关的视频,提升孩子的警惕性。并明确要求孩子假设真的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退缩害怕,软弱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更加强化对方要施暴的心。要知道反击,拼命发疯式的反击!变被动为主动才是最好的自我保护。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反击后马上找到老师,然后让老师通知到家长,家长和校方及时报警,最好的情况是能即刻抓到施暴人,抓不到的话,也可以做一个画像一类的,让相关安全部门或者警方进行进一步搜查。

  最后,一旦抓到挑事儿的学生,绝不能心慈手软,必须让他们付出沉重的代价,必将用法律范围内最严厉的惩罚方式来处罚他们,否则,只会助纣为虐,让他们更加嚣张。

关键词:校园,暴力

责任编辑:邓光韬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