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时政·邯郸

邯郸:花馍闹校园 师生同心度端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韩毅
2018-06-16 21:35:52
分享:

学校教师制作的花馍。韩毅摄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韩毅)说起馒头,大家都不陌生,可是在馒头上玩出点花样就有意思了。在端午节来临之际,邯郸市丛台区展览路小学的师生们汇聚一堂,通过共同制作花馍,体验不一样的端午节。

师生一起做花馍。韩毅摄

  经过专业技师的指导,师生们开始制作花馍,大家用彩泥代替面粉当作原材料,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不一会儿,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彩泥花馍就呈现在了眼前。三年级的学生温宇清说:“制作花馍让她学到了很多知识,并且能和老师们一起过端午节,也很开心。”

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韩毅摄

  除了孩子们,老师们也从制作过程中体会到了难得的放松和乐趣。“制作花馍既让师生们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让大家度过了一个欢乐的端午节,大家都很高兴!”展览路小学老师周知说。

  据介绍,花馍是中国民间面塑品,也称“面花” 。闻喜花馍是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的传统名点,因花式各样而命名。闻喜花馍盛行于明清,已有1000多年历史,已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完整的创作体系。

  花馍同样以美味著名。闻喜花馍有“花糕”、“花馍”、“吉祥物”、“盘顶”四大系列200多个品种。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于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展出。在2012举办的“中国·闻喜花馍文化节”上创造了四项世界纪录。

  乡间逢年节都要蒸制花馍。如春节蒸大馒、枣花、元宝人、元宝篮;正月十五做面盏、做送小孩的面羊、面狗、面鸡、面猪等;清明节捏面为燕;七巧做巧花(巧饽饽) ,形如石榴、桃、虎狮、鱼等;四月,出嫁女儿给娘家送“面鱼”,象征丰收;也有女儿出嫁作陪嫁用的“老虎头馄饨;寒食节上坟时用“蛇盘盘”以示消灾;做春燕表示春回大地;婴儿满月做“囫囵”谓之“龙凤呈祥”、“猛虎驱邪”;老人祝寿用“大寿桃”等等。花馍在民间依不同岁时和用途有各种形式。

关键词:邯郸,花馍,端午节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