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资讯·邯郸

馆陶探索扶贫防贫新途径

来源: 邯郸日报 作者: 2018-06-13 08: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2016年底开始,馆陶县积极探索“防未贫、防返贫”工作路子,在“因病”致贫这个主要原因上下功夫,坚持出好系统牌,打好组合拳,从根源上防贫、堵贫。据统计,2017年底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时,全县没有新增贫困户,没有返贫户。

  防止因病致贫

  因病致贫是造成农民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根本性解决,必然会出现部分脱贫人口再度返贫现象。为此,该县抓住主要问题不放手,准确框定防贫对象为“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中因病、因灾、因学贫困家庭。

  针对因病贫困家庭,该县规定,农民患大病且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保险等政策报销完成后,年个人负担费用超过2.5万元,且有可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超出部分全部实施医疗特别救助,直至20万元封顶。截至目前,该县已救助54人,救助总额达118.8万元。对个别特困特殊农村家庭,县财政还安排100万元,建立特困特殊救助基金,采取一户一议的方式再兜底。

  为确保工作的稳定性和长效性,该县在前期运行模式基础上引入第三方保险服务。第三方服务团队负责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前的入户调查、县级审核阶段的大数据比对、过度医疗的审核,最后负责发放救助金。这一举措为因病致贫农民上了一个总保险。

  做全“大保险”

  在解决因病致贫的基础上,该县针对因学、因灾、因婚、因不孝等致贫因素,做全“大保险”,不让一名贫困人员掉队。

  针对因学致贫,该县严格落实好有关政策,实施教育救助。规定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年支付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在0.8万元以上的,超出部分实施教育特别救助,原则上最高救助1万元。目前已救助大学生35名,救助金额12.85万元。

  针对因灾致贫,实施灾害救助。“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因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造成人身安全或财产损失3万元以上的,在民政和农业保险救助后,实行灾害特别救助,5万元封顶。

  针对因婚致贫,倡导文明新风,抵制高价彩礼。通过签订承诺书、多行业监督、社会舆论宣传,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新风尚。

  针对因不孝致贫,成立孝老委员会,发放孝老卡。全县已举办孝老卡集中发放活动40场,办理孝老卡1000余户,全县老年人贫困户实现脱贫712户1063人。

  这些措施的实施,使馆陶县贫困人口数量大幅下降,贫困发生率降至1.11%。

  产业支撑扶贫

  发展好产业是扶贫防贫最根本的出路。

  按照这一理念,馆陶县大力发展蛋鸡、肉鸭、黄瓜、黑小麦、轴承、黄梨、光伏等稳定的扶贫产业。在光伏产业发展方面,该县已为1688户贫困家庭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仅此一项,每户年可增收2600元左右,并可实现20年稳定收益。

  发展大项目和微工厂,为“两非”人员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目前,该县建有防贫“大工厂”19家,“微工厂”13家,已吸纳3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和“两非”人员实现就业。

  鼓励创业,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重点解决贫困户和“两非”人员不敢创业的问题。开设扶贫夜校,培训致富技能,开设扶贫励志辅导课。实行“给一奖一”的创业帮扶机制,对有劳动能力、有自主创业意愿的“两非”人员、贫困户和脱贫户,先给予1万元的资金扶持。项目成功后,再给予1万元奖励资金,以激发更多的“两非”人员、贫困户和脱贫户参与创业。

  该县扶贫办主任吕曙光介绍说,下一步,馆陶县要继续加强组织保障,提供资金支持,用改革的办法防贫堵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馆陶,扶贫

责任编辑:张霖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