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邯郸县新闻网 >>  邯郸县>>扶贫开发

农村面貌改造:邯郸县齐村 街平路直巷巷通

http://hd.hebei.com.cn/hdx/ 2014-06-09 17:30 邯郸邯郸县新闻网

  7月11日,笔者来到邯郸县齐村。雨后的清晨,空气格外清新,该村天牛广场上,在优美的音乐伴奏下,老人们在悠闲地锻炼身体。

  在村党支部书记张好军的引导下,笔者坐上齐村观光电瓶车,游览绿树映衬下错落有致的红顶白墙别墅群。一辆印着“齐村环卫”字样的大型机扫车正在作业,所过之处被清扫得干干净净,平整的路面显得更加整洁。“原先的街道可不是这样,雨天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垃圾随处堆积,污水到处横流。”张好军说,以前的齐村,到处都是违章建筑、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针对这种状况,齐村对村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对私自建房进行了拆除,并配建了下水道,修建了5座公厕、6个临时垃圾点,新建了一处垃圾转运站,安放了50多个分类处理垃圾箱。同时,购买了一台大型清扫车和一台垃圾运输车,成立了由20余人组成的环卫绿化服务队,队员们身穿印有“齐村环卫”、“齐村绿化”、“齐村水电”等字样的服装上岗,很是正规。

  “发展壮大农村经济,是改变村庄面貌的基础。”张好军介绍,以前村里经济基础薄弱,村民都盖不起楼房,村庄也缺少规划,房屋建得有高有低、参差不齐。随着集体经济实力的发展壮大,齐村人均年收入达到2.6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他们开始致力于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投资。近年来,投资200余万元硬化村内主街道1.4万平方米,大街小巷全部进行了改造硬化,主干道还铺设了下水道。同时投资700多万元建成了自来水设施,安装了有线电视、宽带,建起了超市、医院和村办银行等公共设施,并在村庄及周边植树2.6万株,新铺草坪2000平方米,全村绿化覆盖面积达98%。全村466户、80%的村民住进了新民居,村民享受到了便捷的都市化生活。

  笔者注意到,在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治理中,齐村更注重村庄文化品位的提升,投资150万元修建了天牛广场、福寿广场、迎宾广场等5个休闲文化广场,投资50万元建设了老年活动中心和休闲中心,购置了跑步机、台球、锣鼓、腰鼓、军乐器等活动器材,每天跳舞健身、娱乐休闲的群众络绎不绝。

  现在的齐村,卫生有人扫、垃圾专车运、公厕专人管、环境专人抓、污水排放入管网,街平路直巷巷通,村在绿中、人在林中,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