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邯郸县新闻网 >>  邯郸县>>县域经济发展

邯郸县被评为全国产粮大县 中央拨奖金773万元

http://hd.hebei.com.cn/hdx/ 2014-06-09 16:34 邯郸邯郸县新闻网

  长城网10月11日讯(贺宏伟 韩艳萍 王世俊)近日,国家财政部公布了2012年全国产粮大县名单并下达奖励资金。河北省邯郸县榜上有名,首次被认定为“全国产粮大县”,中央财政拨付奖励资金773万元。

  据悉,产粮大县奖励资金作为一般性转移支付,用于缓解县级财政困难,优先用于支持粮食生产和产业发展方面支出,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2012年的奖励入围条件是近5年平均粮食产量大于4亿斤,且粮食商品粮大于1000万斤的县级行政单位。产粮大县的入围,开创了邯郸县农业发展史上的新纪元,为该县农业发展提供了更加长远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该县以“吨粮县”建设为抓手,强化科技支撑,增加财政投入,狠抓粮食生产,以典型示范带动高产创建,对苗庄、曹乐堡、西召里、袁庄、贾村、城东堡6个万亩示范方进行全程统一管理,共建成县、乡各类小麦高产示范方(田)29处,面积达8.2万亩,6个万亩示范方小麦亩产达610多公斤。深入开展了“农技人员驻村包方”活动,50余名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查墒情、查苗情、查病虫情,开展技术培训,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430多场(次),培训农民2.1万人次,发布病虫情报16期,印发技术资料2万余份。推广优质小麦新品种,形成了以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邯6172、邯麦12等优良品种为主的生产布局,全县粮食生产优种覆盖率达到100%;推广土壤深松耕、测土配方施肥、等行密植、播后镇压、节水栽培、“一喷多防”等10余项集成技术,技术普及率和到位率达95%以上;打好病虫害防治攻坚战,对病虫草害发生情况进行准确预测预报,科学防控。该县加大财政投入,今年以来共整合中低产田改造、水利建设、田间工程等各类项目资金和支农资金2340多万元,改善水利、农业机械、电力、田间路等农业基础设条件,并对小麦、玉米良种、肥料、机械作业、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关键环节给予资金补助,有效促进了粮食稳产高产。2012年,邯郸县小麦收获面积24.9万亩,平均亩产465公斤。

关键词:邯郸,全国产粮大县,中央财政,吨粮县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