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北邱县:多措并举扩招引才 建好人才“蓄水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谢雅 王淑燕
2021-08-18 18:20: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谢雅 通讯员 王淑燕)“今年我县共招录公务员44人,新招录人员中有近六成将进入到乡镇、农村一线,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基层工作任务重和人员短缺的矛盾。”邯郸市邱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峰介绍,2021年邯郸市邱县招录公务员人数相当于该县近五年招录人数的总和,为大力推进人才战略实施,全面提升人才竞争力,邱县统筹盘活用好编制资源,立足“当前所要”,着眼“长远所需”,打好扩招引才组合拳,着力构筑人才“蓄水池”,通过加大编制人员招录力度,实现人才丰收。

  据了解,由于邱县面积小、编制少等历史原因,干部队伍年龄老化、“岗等人”现象突出。近年来,邱县最大限度地在编制总量内加大公务员和乡镇事业编招录力度,充分发挥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扩大年轻干部源头存量。去年底公开招聘乡镇事业编制工作人员,20个乡镇事业编岗位吸引920人报名参加考试,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50%,录取人员中全日制本科生16名,为基层的发展提供了高素质人才。

  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邱县创新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党务(村务)工作者招聘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经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专题研究,出台了《关于面向社会招聘党务(村务)工作者的实施方案》《关于鼓励大学生回乡任职工资保险待遇的实施办法》等配套文件,从政策层面明确了招聘人数、报名资格条件、聘用程序、相关待遇等。目前,第一批27名大学生党务(村务)工作者招聘工作已完成,所有人员赴岗工作,今年村“两委”换届时全部按程序进入了村“两委”班子。第二批党务(村务)工作者招聘工作即将启动,力争实现全县217个村每村一名大学生。

  此外,邱县还通过政企联合的方式,搭建企业招才引智平台。印发了《关于建立“政府+企业”招才引智平台的实施意见》,主要面向教授级人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全日制本科急需人才等四类人才,采用“政府+企业”的方式,由政府购买服务,企业引进人才。并设立专项经费,建立不少于200万元的资金池,发放“英才卡”,在子女入学、科研、金融、行政审批税务、医疗保健、社会保险、落户支持等方面提供服务便利,同时,提供住房保障,发放生活津贴、交通补贴、研发补助等。

  “下一步,将把更多优惠政策、优势培训资源等优先向新招录人员倾斜,努力为邱县人才队伍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高峰表示。

关键词:邯郸,邱县责任编辑:张谢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