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磁县曹海龙:退伍不褪色 为乡村振兴聚力添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8-08 11:26:32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沃倩倩 齐雄)在邯郸磁县讲武城镇北白道村,有这样一位没有编制,不开工资的“村干部”,他有耐心、有技术、有责任、有担当,党员群众都很喜欢和信任他,村民或群众有事需要帮忙,喊声老曹,他随叫随到,他就是退伍军人曹海龙。

曹海龙。

  1995年9月,曹海龙以550分的成绩考入空军第二航空学院学习,1998年7月毕业后分配到飞行实验训练基地服役,从学员到军官,在部队一待就是23年。在部队服役时,曹海龙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因表现优异多次立功受奖。曾获得三等功一次、嘉奖十余次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干部等荣誉。2017年3月,技术八级(相当于团级干部)的他光荣转业回乡。

工作中的曹海龙。

工作中的曹海龙。

  曹海龙是个闲不住的人,不计报酬,不图回馈,不分分内分外,哪里需要哪里去。2018年底,正在邯郸陪读的他接到讲武城镇北白道村党支部书记的电话,村里需要一名负责成员界定统计和熟悉电脑操作的人,问他可不可以做一下。当兵时一心想着报效国家的曹海龙,回家后,就一心想着为村里出一份力。

  就这样他从县城回到村里,每天早上7点,他准时坐在电脑前,一边翻户籍底册,一边进行电脑录入,必要时候还要走街串户核实信息,总要忙到晚上11点多才回家。颈椎痛了,他忍着,腰椎痛了,他坚持着,眼睛熬红了,他揉揉眼睛接着干,短短十几天,他便将全村5000多人的成员界定工作高标准完成了。

  去年,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时曹海龙又主动请缨,要求党支部安排任务,于是,他开始了用脚步丈量全村的工作,统计大街小巷、绘图并取名字。短短半个月,他走遍了全村的7条主街道、80多条小街巷,逐巷逐户绘制街巷示意图和登记户主信息,并多方请教、翻阅资料力求取得既方便识别又有好的寓意的街巷名称。半月后,所有的街巷名称挂牌上墙了,他又挨街走,逐巷串,检查门牌号有无遗漏,看着自己的辛勤劳动有了结果,先前的疲惫一扫而光,心里美滋滋的。

  2020年,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恐慌不已。闻令而动,出击“疫线”。他第一个报名请战:“我是战士,应该到最危险的地方去。”于是,排查重点人员的任务就交给了他。他很快便掌握了湖北地区返乡人员信息和货运司机信息,逐户上门宣讲防疫政策,做群众思想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北白道村的重点人员该检测的检测,该隔离的隔离,配合十分融洽。疫情平稳后,他又承担起为群众办理健康证的任务,每天上午在办公室收集群众申请,审核登记,下午再到镇政府、卫生院等部门去盖章,然后回村再分发给群众,满足了疫情条件下村民的正当务工需求。

  因为他天天在村里工作,好多群众把他当成了村干部,有找他代缴燃气费的,有找他帮助办理养老认证的,有让他代缴医疗保险的,还有找他修理电脑打印机的,他都欣然接受并帮忙办理妥当。

  “我热爱村里的工作,也为之倾注热忱和心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后,我会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为村民服务的工作中去。”曹海龙说。眼下,曹海龙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正带领着村民们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之中,他虽然已经脱去戎装,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的本色,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磁县,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