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磁县以“厕所革命”为抓手 全力打造美丽幸福新磁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8-03 16:15:54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沃倩倩 郭真)公厕虽小,却是体现城市基础建设和群众宜居水平的“大文章”。“厕所革命”贯穿着城市发展的始终,与城市建设的脉搏一起跳动。为改善城区市民如厕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近年来,磁县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厕所革命”向精细化、人性化、规范化发展,提高公厕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厕所革命”既要“面子”又要“里子”。

  “真没想到现在磁县城区主次干道、公园、游园……,如厕环境这样好!”晨练市民黄先生每早路过世纪城公厕看到现代化干净、高颜值的厕所后感叹道。过去两年,像黄先生这样对磁县城区厕所由衷点赞的人不在少数。

  “厕所革命”开启以来,县委、县政府将其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厕所建设作为是磁县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在《邯郸市“厕所革命”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的建设目标任务中,磁县城管2018年完成新建改造公厕10座,2019年完成新建改造公厕10座,2020公厕的建设目标统筹推进,完成了新建10座全部建设任务的立项、选址、设计、预算、招标等前期工作。截至目前,目前8座公厕已开工建设,其中两座公厕主体已完工;已定制(移动公厕)2座。这些公厕的建成和使用,进一步完善了我市便民设施,提升了城市品位,有效地解决了老百姓所关心的民生问题,为下一步全城区公厕提档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行走在街头,风格多样的公厕不仅实用便民,还点缀街景给人以美感。磁县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新建改造公厕根据国家和行业保准,统一平衡统一体系,在做节能环保的公厕基础之上;考虑新建改造前建筑的现有形式,考虑新建改造后建筑的实现形式;设计从环境调研出发,融合周边建筑及人文,公厕的设计和城市文化背景之间的统一,与城市环境和形象系统之间的统一,形成创新型建筑风格。

  “年轻妈妈带着小男孩或中年男人带着年迈的母亲,去男厕所或女厕所都不合适,第三卫生间正是为了满足这部分百姓的需求”。磁县对新建改造的厕所,不仅要求造型美观大方、与周边环境相协调,还注重人性化的功能设置,体现人文关怀。选址时充分听取周边市民意见,用民生方法解决民生问题,因需而建;设计时,充分结合周边环境,因地制宜,用不同类型公厕解决不同场地需求。公厕建设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计,不仅颜值高、环境好,而且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不仅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残疾人通道及扶手,管理间,还人性化地设置了紧急呼叫器、洗手池、烘手机、大面镜、手纸盒、挂钩、婴儿坐椅等。干净整洁的内部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再加上大气美观的外观设计,公厕俨然已经成为街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三年来,“厕所革命”已从基本建设需求向着细致人文关怀提升。

  “厕所革命”,也需“三分建、七分管”。建设好的厕所若是管理不完善,还会成为新“污染源”。磁县规范标识引导。城区公厕附近增设公厕标志、方向和距离指示牌,在男、女进出口设立通俗易懂的性别标志,第三卫生间入口设专用标志等。根据国家统一标识规定,创新管理机制,所有公厕形成了“一厕一所长、一厕一景观、一厕一档案”的高规格建管模式。在门外墙面设置公示牌,明确标识公厕类型、管护单位、管护标准、管护人员及投诉电话等,落实相应的管护责任,定时保洁清扫,确保厕所卫生质量标准达到“六无六净”要求,即:无杂物、无污垢、无蛆蝇、无异味、无积水积尘、无蛛网,墙壁净、门窗净、搁板净、蹲位净、地面净、标识净,以优良的厕所卫生环境服务群众。

  目前,一座座高品质、新技术、人性化的公共厕所出现在磁县的街头小巷,让市民和游客获得方便的同时,也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与文明。

关键词:磁县,厕所,美丽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