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磁县:弘扬国学经典 传承中华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7-31 11:12:01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沃倩倩 齐雄)“通过学习传统文化,我从思想政治、作风建设等方面对国学有了新的认识,国学博大精深,我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磁县党员干部李保芹说。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县人民文化修养和文明水平,推进文化兴县战略实施,建设“书香磁县”,凝聚推进磁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磁县把2020年定为“全民学国学”年,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全民学国学”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用典》和《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围绕《论语》《诗经》《史记》等经史典籍,开展宣讲、诵读等实践活动,紧紧把握中国传统文化蕴涵的“八大精髓”,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让国学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创新“五学”形式,全民普及学国学。领导干部带头学。将国学经典有关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以多种形式,定期集中学习国学经典相关知识;党员示范带动学。充分利用磁州大讲堂、干部学习超市等宣传文化阵地,邀请国学专家讲课培训,组织优秀党员开展培训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国学理论水平和示范带动能力;主题实践展示学。开展“诵经典、悟经典、赛经典”主题活动,以诗文朗诵、美文说唱等新颖活泼的形式,让国学经典活起来;志愿服务辅导学。招募政治强、有经验、有能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热爱传统文化和公益事业的乡贤文化骨干,组建国学经典辅导员队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利用网络课堂、党校等阵地,以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国学理论水平和宣讲能力;网络课堂线上学。利用 “学习强国”、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等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学教育。通过广播、电视、微信、村村响大喇叭工程等宣传方式,定期推送通俗易懂的国学经典内容。

  搭建“五进”平台,让国学经典进机关,在全县党政机关开展学习国学经典“我先行”、传播国学经典“做先锋”、践行传统美德“看行动”活动;国学经典进学校。以“诵读、立德、成才”为目标,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人人诵经典、争做道德人” “最美孝心少年”等活动;国学经典进企业。深入开展“厚道磁商、美德荷城”主题活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国学经典进乡村(社区)。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结合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活动,广泛开展以“和为贵”“亲德向善”为主要内容的“国学经典进百村”活动;国学经典进家庭。以“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立家训”“重家教”“传家宝”“写家书”等活动,大力弘扬传统家庭美德。

  抓实“六个深化”,传统节日学国学。深化“春节元宵之喜庆”“清明之缅怀”“端午之追忆”“七夕之忠贞”“中秋之团圆”“重阳之敬老”主题活动,通过邀请国学专家、本土文化名家,利用各类学习阵地,组织开展具有国学特色和磁县本土特点的主题活动,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营造浓厚节日文化氛围。

  自活动开展以来,磁县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家庭,“全民学国学”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涌现。磁县妇联开通网上“国学微课堂”,连续40期邀请国学讲师讲授国学知识,让更多妇女和家庭线下线上学习。“学国学,美家庭”系列专栏,让更多家庭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将好家训、好家风传承下去;县教体局在全县师生中开展“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传统美德教育;县总工会将每周“国学大课堂”转变为“国学每天讲”,时村营乡在多村绘制以国学为主题的文化墙,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浓厚的国学氛围;县广播电视台依托融媒体优势,推出“经典诗文朗诵会”“书香磁县”等“全民学国学”活动专题栏目。“全民学国学”如火如荼,活动不断,高潮迭起,已在全县上下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展现出了全县干部群众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关键词:磁县,国学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