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磁县:深挖山区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7-29 15:36: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通讯员齐雄 沃倩倩)“花椒丰收喽……”近日,在磁县北贾璧乡漫山遍野的花椒林里,已经成熟的花椒挂满枝头,阵阵花椒清香随风扑鼻而来,花椒树下,村民们正忙着采摘鲜花椒。

  “这是我们正在打造的千亩花椒基地,别看这小小的花椒,它可是我们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磁县北贾璧乡党委书记朱俊山说,北贾璧乡位于磁县西部山区,多年来有种植花椒、核桃、柿子等习惯,但由于山地土壤少、水源短缺、且种植的品种多样、品质不一,没有形成规模。为推进山区振兴,当地因地制宜、因绿制宜、因时制宜,在沟地、坡地、山地、荒地上,以栽植花椒树、双季槐等经济林为主,国槐、女贞、柏树等观赏树为辅,连接全乡现有的花椒品种打造“万亩经济林”,让花椒产业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首选。

  磁县85%的面积是山丘区,从生态环境、地域特色,种植习惯、人文素养,对于特色种植,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磁县以“生态优先、规划引领、科技支撑、示范带动、分步实施、巩固提高”的原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增强内生动力,着力提升山区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均衡性,推动磁县山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也能释放出生态红利。走进磁县北贾璧乡长岭山庄生态农业基地,药材基地郁郁葱葱,成山成片的核桃园、苹果园、花椒园覆盖了昔日产量低、又造成水土流失的坡耕地,成为了山区农民的“绿色银行”。

  “以前这里都是裸露的岩石地,杂草丛生,现在就不一样了,你看这边,一片片花海,让人赏心悦目。”长岭山庄生态农业基地负责人王学增看着身后承包的1200亩山地说,在发挥荒山优势的同时,做到了绿化增效两兼顾。

  “连翘是中药,我们采摘下山,申美茶厂以一斤6元的价格来收购,这对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收入。”正在山上采摘连翘花的陶泉乡西韩沟村民董学飞说。

  天宝寨景区是申煤转型发展、二次创业的主战场。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全面加快生态绿化、基础配套设施等各项工程进度。“我们不但要让咱们家乡的荒山变绿,还要打造成生态旅游的新景点。”天宝寨景区负责人索江涛信心满满的说。

  为了使群众拓宽致富渠道,磁县依托丰富的山体资源,引导山区乡镇念好“山”字经,广栽“摇钱树”。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展林下经济,林禽、林畜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大大活跃了山区经济。同时,该县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围绕打造强劲有力的“红色引擎”,通过加强产业支撑、盘活土地资源、强化示范带动等多种途径,激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构建农旅融合产业,合理开发利用西部山区农田、荒地、果林等农业资源,打造西部生态观光旅游项目。以花驼村与西韩沟村为核心,构建集观光休闲、文化体验、生态田园、健康养生、旅游富民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以天宝寨、炉峰山、睡美人山等景点,全面启动西部片区观摩路线沿线美丽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及智慧化导游导览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设碾房、粉房等传统作坊,采用传统加工工艺,增加旅游业态,打造山区产品传统加工手艺品牌。夯实良种化基础,增加产业效益。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扩大优质特色农产品和高效经济作物生产。通过食用菌生产、有机肥加工等产业,与西部山区及周边的种植业有机结合,建立现代农业循环经济链。加强与城市、企业等主销区建立平等协作、互惠互利、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发展“农超对接”、“农企对接”等订单农业。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积极发展“互联网+”和市场化营销,加快推广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实现农产品全网销售。

关键词:磁县,乡村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