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教育·邯郸

教育部:将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2018-06-25 16:26: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教育部在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有关情况。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指出,下一步,教育部将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即建设1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和一万个省级一流专业点。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是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吴岩表示,各高校要把建设一流专业作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抓手。要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对标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布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养老护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双一流”建设高校要率先建成一流专业,应用型本科高校要结合办学特色努力建设一流专业。

  当前,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是高等教育的热点话题。吴岩指出,将规划建设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1000项左右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要推动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即建设1万门国家级和1万门省级一流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建立慕课学分认定制度,推动优质资源开放共享。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表示,学校将聚焦学生和学习,切实落实“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提高学生上课的就座率、抬头率;坚持“全过程学业评价-非标准答案考试”,推动学生主动投入、创新性思考,学到真正的本领;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协同育人新机制。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表示,复旦大学正在教育部指导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推进“以德育德”“以智育德”“以美育德”“以体育德”“以行育德”的“五维育德工程”,把一切育人元素调动和利用起来,有效贯通从教室到书院、科研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海外游学、网络新媒体等六度育人空间,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融合育人系统,使多渠道、多手段的教育形式最终回归到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根本任务上。

关键词:教育,专业建设

责任编辑:张霖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