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专题库

翰墨飘香农民家

来源: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 2015-11-27 10: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道合,丛台区黄粱梦镇东官庄村人,他从小受祖辈影响,10岁开始学习书法,其作品有扎实的传统功底,亦具个人艺术风格,擅长楷书、草书、隶书、篆书。他的作品曾荣获邯郸市“奥博杯”第二届书法展优秀奖等,并多次在全国各大书画展上展出。现任邯郸市丛台区归藏书画院常务副秘书长,邯郸市聚贤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研究平台副秘书长理事,邯郸市丛台区东官庄文化大院院长。或许,对于大的书法家来说,这并不是一些特别大的奖项,但对于王道合这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来说,每一个肯定都是得来不易的收获,也是对他二十多年来辛勤耕耘的回报。

  王道合的父亲、叔叔都是书法爱好者,他是看着家里长辈写字长大的,那时才几岁的他刚刚够到桌子就开始帮父亲研磨、铺纸、打下手,受父辈熏陶,年幼的王道合耳濡目染对书法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一开始喜欢就一发不可收拾,因出身贫农家庭,没有钱购买笔墨纸砚,他就用木棒和小树枝在地上练字,将名家墨迹的一笔一划烂熟于心。刚上小学的王道合早晨5点就起床练字,中午放学也练字,晚上写完作业还是练字,甚至父母叫他吃饭他都充耳不闻,简直就对写字到了着迷的地步。

  那时村里没有平整的水泥路,又没钱买白纸来练字,他就爬上自家的房顶,用大毛笔沾着水练字,夏天他头戴大草帽,冬天身披大棉袄,就是这样坚持不懈的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十二三岁的王道合写出来的字得到了村里人的肯定,成了村里的小名人,谁家有红白喜事、过年过节的对联,都找他来帮忙写。村里一度出现了这样的景象,就是家家户户门口的春联都是他的字。“回想小时候那段时间,就是一门心思的写字,条件再艰苦也不觉得,整个人就像吃了兴奋剂,现在想起来确实挺不容易的,可见梦想的力量是多伟大。”王道合回想以前说。

  15岁刚初中毕业的王道合为了贴补家用,在路边摆了个小摊位出售自己的字,第一天无人问津,王道合没有气馁,他相信一定有人欣赏他的字,第二天一群人把他的小摊位围住了,把他写好字全买走了,大家奔走相告,买字的人越来越多,他不得不现场写字,即使这样也还是供不应求,一天下来赚了几十块,村里人都夸这是个好学又懂事的好孩子。

  王道合在学习写字的道路上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成家以后的他还是醉心练字,成天不出门,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妻子一个人的身上,妻子常常哭着抱怨,天天写字有什么用?又不能当钱花,爱好归爱好,可日子还是要过的呀。随着儿女的出世,生活越来越紧张,他不得不放弃写字出去打工,可不管他打工多么辛苦,只要有闲暇时间他就拿起笔练字。“农村人文化觉悟都不高,觉得我一个大小伙子,就算写字再好,可啥活也不干,就开始对我指指点点说闲话,那时候来自家庭和全村的压力真是很大,让我不得不重新规划自己的生活。”王道合说。随着家里经济的好转,自家种的地收成可以养活一家人,他不用再出去打工,而是一边种地一边练字。妻子也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支持他的爱好。“写字确实是他的爱好,这么多年了任何困难也没有阻挠他写字,看他一直坚持我也挺佩服他的,作为妻子,我也理解他,尽可能去支持他。”王道合妻子说。

  有了家人的支持,王道合的创作热情更加高涨了,他四处搜集书法名家名帖,临摹了不少名人作品,哪里有书画展他必定要去看一看,谁家门口贴的对联好看,他也要揣摩半天......经过一段时间,他书法上的造诣也有了很大进步,书法技艺也日臻成熟。

  走进他位于黄粱梦镇东官庄村的家,一个大院子几间屋子,也算宽敞但有些简陋,没有更多的家居摆设、电器用品,有的是随处可见的一卷卷的宣纸和墙上挂满的一幅幅字画,到处飘扬的都是墨香味。其中有一间是他的书房,也是他写字的地方,桌上摆满了各类字体教学书籍,墙上挂满了自己还有名人名家的作品,他一天要在这间屋子里呆上四五个小时,茶不思饭不想,为的就是写出一幅满意的作品。

  王道合文化程度不高、不太善于表达,跟他聊天聊得最多的就是跟写字有关的事情,“学习书法应做到决心、精心、细心、静心和创新这“五心”。有时为了写好一幅作品,我都会闭门谢客,关掉手机,基本就是“与世隔绝”,这样才能写出一幅满意的作品。”他深有体会地说。多少年来,王道合陶醉于书法艺术之美,并为达到更高境界而不懈努力、奋斗着。

  今年8月份,王道合应邀参加了在新世纪阳光美术馆举办的“丛台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展”,他的作品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圈内人的肯定,也因此结识了很多邯郸市的书法爱好者,大家经常在一起切磋技艺,一起研究学习,有了更高的平台以后,王道合对书法的钟爱和追求更加执着了。

  自己得到了提高,王道合就想着用自身所学能给村子带来什么,细心的王道合发现村子的孩子课余时间都在玩耍,没有业余爱好,甚至作为中国人却写不好中国字,他就萌生了开办书法培训班的想法,从一开始的三两个人发展到现在近百人,他的学生有本村的、有外村的、也有慕名而来的。

  “现在互联网的发达使孩子们书写能力退化了,我很痛心,我就想着发挥自己的特长办个培训班,让孩子们在课余时间能学习一下中国的传统书写技术,既练习了书写能力又发扬了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王道合说。

  培训班就开在王道合家里,不大的院子里摆着七八张桌子,有三十多了孩子正在上课,孩子们拿着毛笔蘸着墨汁认真的练习,满院子的墨香和浓浓的文化氛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这些孩子里,记者注意到一个小姑娘,她住在邻村,每天妈妈把她送来上课。“我从小就喜欢写字,可是不知道找谁学,有一次我妈妈在微信看到了王老师的作品,就带我过来了,王老师教课很认真,手把手的教我们每一个笔画,我特别喜欢来这里上课。”学员杨倩冉说。出于兴趣爱好小倩冉学的很认真,一坐三四个小时一动不动,刚学习了一个月的她,写的字已经初见形态,她也成为了王道合最得意的学生之一。

  王道合教书法也教做人的道理,这是让家长最欣慰的。他不是按照字帖上的顺序一个字一个字死板的教,而是拿着自己的作品,一边教写字一边灌输着书法理念和做人的道理。他引导学生从笔画的形态和笔法中体味“锋不偏、芒不露、形不滑、姿不媚”所蕴籍的无穷与深邃的做人道理,理解“写工工整整的中国字,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的真正涵义。

  “每次拿起笔和学生们一起写字,我就感到无比开心,我会一直把培训班办下去,和孩子们一起传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技艺”。王道合自豪的说。

  的确,想要做好一件事,背后付出的努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一件好的书法作品会令人百看不厌,给人以美的享受,收获赞誉和掌声,一个追求艺术境界的人更需要有恒心,耐得住寂寞,追求艺术的过程是想当艰苦的,对于王道合一个普通农民来说更是如此,他要耕好自家的田地,照顾一家老小的生活,练习书法只能在夜深人静之时,劳碌一天以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王道合通过二十多年始终如一对书法艺术的追求,使得他的书法创作独具自己的风格,也获得了邯郸市以及其他省、市书法家协会的认可,常常有各地书法界协会打电话邀请他担任职务。但王道合对此事看的很淡,甚至都记不清楚接过多少省市的邀请电话,记不清楚自己获过多少奖状,他认为,自己的字写得好就是源于爱好,不想过于追逐功利。学习书法要实事求是,唯有静心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修养和涵养。王道合就是这么一个朴实、不善言辞又平易近人的人,时至今日,四里八乡的村民请他写标语、墓志铭和碑文对联,他都乐于奉献。

  如今,他的子女都长大成人,儿子也在这次征兵中踏上了从军的道路。生活的压力减轻了不少,他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练习书法,向着心中一个又一个的艺术高峰继续攀登。

关键词:最美丛台人,书法,农民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