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专题库

义务打扫卫生十一年无怨无悔

来源: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 2015-11-23 10:3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丛台区陵西大街上有一栋不起眼的老式居民楼,居民楼所在的小院没有物业,但总是被人打扫的清爽干净,这个人就是小院楼长杨广义。杨广义没当上小院楼长时可不是这样的光景,由于楼院无人管理,垃圾道经常堆满垃圾,乱搭乱建、杂物随意堆放,居民家的摩托车自行车被盗现象严重,治安混乱,居民意见很大,社区居委会也很头疼。说到当楼长也是因为十几年前,在一次居委会干部清掏堵塞很久的垃圾道时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深深感染了他,当居委会想在这个楼栋选一名楼长来维护小院的日常管理时,杨广义主动请缨,当起了小院楼长,他说当时就是心血来潮,可一干就是十几年。在我看来,这十几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是信仰支撑着他,是梦想陪伴着他,他相信人间有爱,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小院会变得更美好,邻里之间会更友善。

  自2001年起杨广义就义务为小院看大门、扫院子,当然身为楼长的他做的可远远不止这些……“楼长、楼长、一楼之长,叫的响亮,整天瞎忙!”这是杨广义对自己身为小院楼长的总评价。

  费心思、费力气只求大家安居乐业

  现在走进小院有一条整洁干净的便道,可是就在几年前小院的地面都是土路,一刮风尘土飞扬,一下雨泥泞不堪,街坊邻居叫苦不迭却也无可奈何。杨广义当上楼长以后就先从这件事开始,当时陵西大街正在重新更换便道瓷砖,杨广义就每天去捡那些换下来的可以继续使用的瓷砖铺到小院里。早上天不亮就去捡砖块,晚上就着路灯铺地面,为了赶工中午也不休息,老伴就承担起为他送水送饭的任务,陵西大街铺了三个月的便道,杨广义就捡了三个月的瓷砖。三个月后小院里200多平米的人行便道被铺设一新,这个铺满了五颜六色的便道被大家形象的称为“彩虹小路”,因为都是杨广义一块一块捡回来的,它显得不那么新鲜、不那么平整,但是却充满了杨广义对小院的爱。大家都对这个小院楼长竖起了大拇指,“彩虹小路”也搭建起了邻里之间友爱互助的桥梁,居民们也纷纷加入到维护小院的队伍中。

  磨破嘴、跑断腿只求大家支持理解。

  去年小院遭遇过一次“水漫金山”,因为下水管道堵塞,污水排不出去。杨广义和几名热心居民一起协调清污事宜,清污就需要清污费,而且这次堵塞的十分严重算下来要千余元。杨广义他们挨家挨户收清污费,中午收不完晚上收,很多时候都是趁着人家在家吃饭的时间上门收,而他们经常是连饭都顾不上吃。饭可以晚吃乃至不吃,然而大伙的事,别说不办,就是办晚了,办得不漂亮,杨广义都于心不安。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很快,人们上班不在家,很正常,因而找不到人是常事!找不到人,那就在吃饭的时间去找,因此,他们常常饿着肚子走家串户。然而,找到了人就等于没阻碍了吗?当然,大多数人都通情达理,明白大伙的事情需要大伙去办的道理,也有少数人,比如租住户,他们流动性很大,今天在这里住,明天可能不在这里住,因而他们不愿意出这个钱,遇到这种情况,杨广义他们就苦口婆心的讲道理,甚至找到他们的房东一起做工作!还有一些沿街的商户,因为他们的排水口也连接着小院的地下水管道,门市的生意繁忙,老板们很多时候忙于他们的生意不在店里,店员又顾不上接待杨广义他们。人家的财路是不能耽误的,因而他们就耐心的等待,有时也帮着店员招呼店里的客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唯有真情可感天,凭借着那股韧劲,凭借着那股执着,就这样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杨广义他们收齐了清污所需的全部费用,小院又恢复到往日的干净整洁。

  不求功、不求名只求小院和谐安宁。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杨广义为小院服务已经十三年了,在这十三年里,当收卫生费居民们不理解、不配合的时候,他苦恼过;当拿着笤帚扫小院的时候,许多居民捂着嘴快步跑过却没人来帮他扫一下时,他无奈过;然而,当他看到现在小院里干净的环境时,他微笑了;当他看到融洽的邻里关系时,他微笑了!当他看到小院里出现了更多的“杨广义”时,他更是乐开了花!他知道自己的坚持是正确的,他知道自己的梦想慢慢照进了现实,照进了小院,照进了每个人的心中。

关键词:最美丛台人,义务,打扫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