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专题库

心系农村 真情支教

来源: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 2015-11-23 10:1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一名人民教师是刘秀春从小的梦想。1988年师范毕业后,刘秀春如愿以偿成为一名丛台区小学教师。

  结婚成家后,她调到市里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但均衡教育的发展和农村教育的现状一直牵动着刘秀春的心,她想为基层的基础教育尽一点微薄之力。2012年,河北省“三区”人才支教计划出台后,刘秀春第一个报名志愿参加,在50公里外的鸡泽县浮图店乡黄沟中心小学开始了一年的支教生活。

  尽管来之前设想了种种困难,但习惯城市生活的刘秀春到了支教点,心理落差还是很大。偌大的校园尘土飞扬,教室简陋得只有桌凳,门窗用塑料布遮挡,昏暗的办公室只有一盏小灯泡。生活用水得自己用桶提,最困难的是晚上上厕所,必须找个同伴来壮胆。

  刚刚开始的支教工作并不顺利,她发现村里的孩子见识少,知识面窄,语言表达能力弱,与外界沟通少。怎么办?从哪入手呢?经过几天的观察和思考,她决定教书必先育人,就从最起码的见面打招呼入手,要求学生见到老师,首先要问好。短短几周时间,孩子们就适应了这种看似简单的礼貌行为。说话是一个人表达心声的开始,她又试着让孩子们谈谈自己的理想,并精心策划了一节名为“谈理想——我该如何做起”的班会。这样的班会一直坚持到现在。

  一年的支教生涯已经过半,她每天以日志形式记录浓浓的师生情谊,篇幅已达25000多字。她教给孩子们的知识是有限的,但激发和点燃他们的人生梦想,让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的精神是无限的。

关键词:最美丛台人,教师,支教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