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专题库

威严如山 又柔情似水

来源: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 2015-11-21 09:3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一种尊严,它来自法治的力量;有一种神圣,它来自正义的光芒;有一种骄傲,它来自职业的选择;有一种追求,它来自信念的领航。世界上没有几个职业,比做一个诚实而真正怀有正义感的法官更为崇高。一旦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就意味着我们选择了正义,选择了清贫,选择了奉献。

  在牛学英还是一名政法学院的学生时,她就梦想成为一名法官,穿着法袍,坐在法庭上,敲下庄严的法槌,给当事人一份公正的判决。后她如愿分配到丛台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从一名普通的书记员作起,逐渐成为一名刑事法官,也从青涩走向成熟。因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创先争优“青年之星”,多次被市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 2009年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省严打办案会战先进个人,2014年被省高院评为省优秀法官,并被丛台区人民法院层报省高院拟荣记个人二等功。

  还记得在办案之初,审理了一起煤矿救护队长渎职案,控辩双方在救护队进入失事煤矿搜救时,是否应进入采空区搜救产生争议,控方认为采空区属于巷道,根据国家安监总局相关法规中“每巷必入”的规定,救护队应进入采空区搜救;而辩方认为采空区禁止进入,煤矿发生事故后极端危险,不应进采空区搜救。关于煤矿安全及救护方面的知识,牛学英是一个门外汉,为了弄清采空区的准确定义,她和合议庭的同志及检察机关的办案人员赶到北京国家安监总局,找到该局政策法规司和国家救护队的专家进行咨询,专家明确告诉采空区是开采完后废弃的区域,禁止入内,并出具了书面意见,还建议他们深入井下,实地调查。回到邯郸后,他们合议庭成员和检察机关的办案人员一起深入几十米深的矿井,在井下走了约12公里,长达3公里的路段只能蹲着,手脚并用前行,稍有不慎不是碰头就是碰脚,作为唯一的一名女同志的她没有退缩,坚持走完全程,对采空区的范畴有了深刻的认识,从矿井出来,真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揽镜自照,除了牙是白的,其他地方都是黑的,但她的心是亮堂堂的,事实胜于雄辩,检察机关将该案撤回起诉。不久,国家安监总局政策法规司出台了新的规定,对采空区进行了明确的界定。

  2011年4月3日发生邯郸的打砸营运出租车案件,性质十分恶劣,负面影响很大,备受全市人民关注,为维护社会稳定,及时处理该事件,该案诉至丛台区人民法院后,根据院领导安排,她作为合议庭的一员,克服了爱人长期在外地工作、家中孩子小需要照顾等实际困难,白天同合议庭其他成员一起提审“4.03”案件的5名被告人,晚上阅卷核实证据,认真仔细地审阅每一个细节,每天都工作到凌晨2、3点,深入调查,反复核实,确保案件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定罪量刑准确,并根据犯罪情节和认罪态度,依法当庭进行了宣判,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罪分别判处董某等5名被告人4年6个月至3年6个月不等有期徒刑。从案件的受理到当庭宣判,仅仅用了11天时间,就使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4.03”案件得以顺利审结,维护了社会稳定,打击了犯罪行为,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舆论效果的统一。

  随着日渐成熟,她懂得了作为一名优秀的女法官,办案时既要威严如山,又要柔情似水,这样才能彰显法律的正义,法律的最终目的不是惩罚,而是教育和挽救。

  去年的6月,她审理了这样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件,马某、杨某、张某等八名被告人均系高三学生,此次犯罪系因同学被打,八被告人一时冲动,将对方打致重伤,经到学校了解,该八名被告人在校平时表现较好,学习成绩在班中名列前茅,极有希望考上大学。为化解矛盾、挽救这些青少年,经过十几次的调解,使双方达成谅解,根据各自的情节依法对八被告人分别判处缓刑或免予刑事处罚,使该八名被告人顺利参加高考,并均被不同的大学录取。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牛学英还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长期与社区矫治部门联系,对丛台区人民法院判处的社区矫治人员跟踪调查。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行法制宣传,每年均多次到辖区的中小学、社区进行法制讲座,并组织河北警官司法学校的学生参加庭审,寓教于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关键词:最美丛台人,法官,法治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