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专题库

春风化雨只为梦

来源: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 2015-11-23 10:2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犇出生在一个教育世家,他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像家人一样去春风化雨、教书育人。大学毕业之后,刘犇如愿以偿的成为了邯郸市丛台区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

  在学校他除了是一名教师还是大队辅导员,繁重的工作让刘犇体会到“醉后方知酒味浓,为师方知为师难”。但是他是一个不服输的人,他知道既然选择了梦想,就要勇于接受各种挑战,就得坚持下去,让梦想起航!于是他一边虚心向有经验的领导和老师讨教,一边购买各种教育书籍学习充电。每晚睡觉前,总要对一天的工作和问题进行反思和总结;为了应对白天暂未解决的问题,为了谋划一项有意义的集体活动,他常常要思考、忙碌到深夜。每当想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设计好一个活动方案,竟比学生还要兴奋、雀跃。慢慢的他融入了辅导员角色,对工作的热情更高涨了,可是心里还是觉得缺点什么,直到一件事情的发生。

  一天上午放学后,刘犇刚走出校门,就听见有个学生在喊:“老师,那边有一个同学摔倒了,摔得真不轻啊!”他急忙放下自行车,跑过去,孩子膝盖上磨了一大片,血和泥混在一起,白色的肉清晰可见,如果不及时消毒处理一定会发炎的,于是刘犇一边给家长打电话一边把学生架到学校卫生室,可是卫生保健老师已经下班了,孩子的爸爸妈妈也出差在外,只有年迈的奶奶在家。怎么办?他突然想起学校斜对面二、三米处就有一个诊所,看着受伤的孩子疼的直咧嘴,他索性背起他来,向诊所跑去,然而到了诊所才发现诊所也关门了。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啊!好在跟居民一打听,知道在媒指院内有个医院,就马不停蹄的奔向那里。经过医生的一番细心处理,孩子的伤口已无大碍,他深深地喘了一口气,才发现已经快2点了。受伤的孩子感激地说:“老师谢谢您,我就知道老师一定会来帮助我的,您是最好的老师!”看着挂着泪花的孩子,刘犇心中突然涌出一股热流,什么疲惫、饥饿瞬间化为乌有。没想到他这么普普通通的一个举动,一个所有老师见了都会这么做的行为,竟然会得到孩子这么满满的信任,这么高大的评价;竟然在孩子心中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原来,学生最希望得到的是老师的爱!他开始体会到,一个老师字未必是写的最好的,朗诵未必是最棒的,知识未必是全会的,问题未必是全懂的,而唯独爱必须是满满的!

  从那以后,刘犇开始更加用心的工作,每天校门刚刚打开,他就已经来到了学校,对值周的同学进行指导,对进入校园的同学进行安全提示。为了提升周一升旗仪式的教育效果,他都要提前对升旗中队进行训练和激励,从仪仗队的踏步、正步、护旗升旗、到国旗下讲话、献词,每一位学生我都会耐心指导、不辞辛苦、不厌其烦。为了建好少先队鼓乐队,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声乐和乐器,还自费够买了小号,小鼓,电钢琴等多种乐器,跟学生同学同练,让学生在少先队文化中快乐成长。

  同时,刘犇深深地知道,作为小学老师,他们是在用昨天的知识教今天的学生来适应明天的社会。传授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的综合素质。因此,刘犇以学生为主体,以实践活动为平台,积极组织各种主题活动,如校园主持人大赛、少先队趣味运动会、绿色环保活动、交通安全宣讲、少先队文艺歌咏比赛等等,让学生在活动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他从扶到放,逐步让孩子们自己去组织活动,从策划到宣传,从启动到报名,从初赛到决赛,从打分到排名,全部都是由孩子们自己完成。可一次活动搞下来经常比自己亲自去做还要累。然而看到孩子们参与的快乐,看到孩子们幸福的成长,他感到这些都是值得的。

  在一次学生音乐会刚刚结束的时候,刘犇接到妈妈电话,说家里的电钢琴不见了,怀疑被盗要去报警。刘犇不好意思地告诉妈妈,钢琴是为了让学生排练节目,抬到学校来了,忘了跟她说,对不起了。妈妈叹了口气,没有一句埋怨,就把电话挂了。他想起自己平时为了学生活动,总是忘记了回家吃饭;为了学校工作经常忙到零点过后才回家,想起那经常歪在沙发上熟睡的妈妈,想起那一桌子热了又热的饭菜,心中不免有些内疚。

关键词:最美丛台人,教师,帮助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