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丛台区新闻网 >>  丛台区>>本网要闻

邯郸丛台区文化旅游产业璀璨绽放

http://hd.hebei.com.cn/ctq/ 2014-10-14 15:27 邯郸丛台区新闻网

  学步桥、回车巷、慈禧行宫……这些零散的旅游景点让来丛台的游客总是意犹未尽。但是今后这些都将成为过去,古石龙、正在深度开发的紫山风景区和“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赵王陵以及散落在三陵乡各处古民居村落等城郊生态文化休闲游将让来丛台区的游客大饱眼服。

  按照新的邯郸市行政区划,原隶属邯郸县的黄梁梦镇、三陵乡于今年4月1日辖归丛台区。随着两个乡镇的加入,丛台区的旅游资源大大丰富。为此,丛台区将辖区资源进行重新规划整合,全力打造一条以一陵(赵王陵)、一山(紫山)、一龙(古石龙)、两村(周窑村、黄窑村)、四园(蓝莓、核桃、冬枣、桃树生态园)为主的我市西北部精品城郊文化休闲游。

  赵王陵:东方的金字塔

  赵王陵位于邯郸市西北面的三陵乡,距市区20公里,是中国战国时期七雄之一赵国帝王集中墓地,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河北省乃至我国历史最悠久的王陵。它由五座较为集中的陵墓组成,五座墓相距2至3公里,其中三座在三陵乡,定名为“寺西窖墓群”。赵王陵陵台保存完整,以山丘为基地,用黄土筑成6至2万平方米的高大梯台,台面东侧有宽大的神道,被誉为“东方的金字塔”。1979年在当地发掘出了一座“将军墓”,规模非常可观,墓室长12.6米,宽9.2米,墓道长70余米,内有殉人坑与殉马坑。目前该地被划为邯郸的郊外森林公园。

  紫山:马姓氏发源地

  紫山,也叫紫金山,位于邯郸市西北三陵乡境内,距市区15公里。系太行山余脉,面积约2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498.4米,亦称邯郸第一山。据史料记载和专家考证,2300年前,赵国大将军赵奢因战功卓著被赵王封为“马服君”。其世孙赵兴因崇敬祖辈功业,改赵姓为马姓,赵奢即为中华马氏的始祖。

  在历史上,紫金山的名气很大,史书多有记载。战国时,赵国大将赵奢抗击秦军入侵,功绩卓著,赐号为马服君。其死后葬于紫金山,遂改名为马服山。唐天宝六年改为朱衣山。《元史》里记为紫金山。《魏书·地理志》和《大清一统志》等,均收记为紫山。“紫山是邯邑发祥地”。古赵都会,西峙紫山,东环滏水,人杰地灵,英才荟萃,得紫金山之灵气。留有“长与古都传紫气,乡贤辈出竞光辉”的诗句。紫山“山势耸拔,岭麓回复”。山的北面,座座山包似“群岫堆螺”;山的南面,丘岗起伏绵延数十里。独特的地质、地貌和地理位置,造就了紫峰晚霞、紫峰观三城、紫峰知晴雨三大奇观。紫山也是一座界山。西北属武安,东北为永年,西南和西面、东南面是邯郸县(现为丛台区)。紫山主脉山脊分水岭,为三县分界线,紫峰是交会点。晴日登临其上,不仅可以聆听鸡鸣三县之声,领略脚踏三县之趣,还可以遥望三县城廓之壮美,这也是全国“独一处”。

  古石龙:天下第一龙

  古石龙风景区位于河北省邯郸市西北10公里,属自然景观、历史遗

  址、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风景区。

  古石龙风景区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属太行山脉、紫山东麓,北距赵王陵1公里。地势因降水由高处流向低处,天长日久顺山势羽状冲沟,将山麓、丘陵切割成垅状,湖泽、平地、沟壑、丘陵、石崖相依相连,古有卧龙岗之说。岗内古石龙群是1988年当地村民建房挖土烧砖发现,共有一条大龙,九条小龙,正应龙生九子之说,形体逼真,每条石龙都有1米左右一节灰白色砂岩石块堆砌而成,远远望去,鳞次栉比,每条石龙其势各不相同,头均东北向赵王陵。大龙首高6米,宽4.6米,身高2.5米,长约369米,堪称“天下第一龙”。古石龙成因至今专家众说不一,颇有研究价值。古石龙景区有龙文化、赵文化、汉唐文化、宗教文化四大脉系。主要景点有罗敷潭、龙饮湖、桑园、赵王跑马场、龙兴寺、真武大帝庙、卧龙庙、李白路等30多处景点。

  古村落:独具北方民居特色

  周窑村古村落位于该村地势最低处,有115户,约550口人,耕地1200亩。据中央美院等相关专家考证,该村落为目前我国保存较好、较完整、最具北方民居特色的古村落。年代最长的房屋已经有近二百年的历史,可追溯到清中晚期。现周窑村村民已基本全部搬到较高处新村。因周窑村老村与新村分界明显,而且古村内“一泉三桥三十八窑洞”保存较好。

  黄窑村位于邯郸市西北部,属丘陵地带,岩石裸露,土层薄,水源

  缺乏,十年九旱。明朝永乐年间,黄姓从山西迁至武安县黄栗山定居,不久,又有人从黄栗山迁到此处,初居窑洞,故称黄家窑,后简称黄窑,沿用至今。革命烈士黄中和,出生在这里。据旧《邯郸县志》记载,村里有裂石井。清乾隆年间,遇大旱,村民常到外村打水。一天,忽降暴雨,石裂丈余,波涛涌出,水与岸平,后来砌成井,故称裂石井。

  生态园:绿色生态观光游

  该区以农业种植为平台,根据地势、土质以及历史以来村民在农业生产上的发展,科学有序地进行规划,全力发展生态型休闲农庄产业,打造融观光旅游为一体的蓝莓、核桃、冬枣、桃树四个特色园区。

  四个特色园区均包括种植区、养殖区、餐饮休闲区、摄影基地、开心农场等功能区。种植区内游客可以在果品成熟的季节采摘品尝各种瓜果;针对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种植技术等课题,该区组织有关专家开展技术攻关,利用林下间隙地,积极探索出林下养鸡、养鸭、养鹅的林禽模式和林下养牛、养猪、养兔的林畜模式,游客可以与小动物们亲密接触,还可以在绿植环绕、怡然自得的环境中悠然垂钓;在餐饮休闲区内可住宿、品茶、休息;依托山谷与山坡考虑季节变化,春天观花,秋天观叶,打造充满浪漫色彩的花溪景观,成为游客散步休闲、婚纱摄影的特色场所;在开心农场,游客可以采取认养或园区助养的方式,体验农作与收获的快乐。

关键词:文化,邯郸

稿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