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北磁县:多彩磁州美如画 绿染大地一片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岩 聂振平
2024-04-11 14:16:3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崔岩 聂振平)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近日,走进磁县,整洁宽敞的马路,路旁绿树成荫,河畔垂柳依依,晨练的居民呼吸着新鲜空气,伴着音乐扬扇起舞,或沿着绿荫小道漫步前行……绿色,为磁县这座小城增添生态之美,给居民带来宜居之感、幸福之情。

  近年来,磁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强生态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加快推进城市公园、城区绿道、城郊绿带、和美乡村等建设。

  以“绿”为底 千山一碧

  春日晴方好,植绿正当时。在磁县义务植树现场,全县百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挥锹铲土、扶苗填坑、培土围堰、提水浇灌……在辛勤劳动下,一棵棵苗木被栽进沃土,挺立在和煦的春风中,满眼绿意,生机勃勃。

  从春到秋,从秋到春,从城市到乡村,全县各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义务植树的浪潮中,全县人民植树造林的铮铮誓言回荡在磁州大地。

  2024年,磁县以西部太行山绿化、“六环”绿化、现代林果产业基地建设、森林抚育为重点,计划完成国土绿化营造林面积4.2万亩,力争建成1个千亩以上“引乔入灌”示范区、1个千亩现代林果花卉产业基地,创建1个省级森林乡村,打造5个绿化提升村。

  一条柏油公路蜿蜒盘旋在磁县都党乡莲花山上,伸向森林深处。一转角,山坡上一排排鱼鳞坑错落有致呈现在了眼前,一排排绿意韵动的侧柏迎风昂然挺立,升腾着盎然生机,让初春的大山更显朝气蓬勃。

  近年来,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互联网+义务植树”活动,发出“春季绿化我参与 自觉自愿作贡献”倡议书,网上发布莲花山、森林公园、环溢泉湖等6个义务植树点,组织义务植树活动20余次,栽植侧柏、白皮松、连翘等生态经济树种2万余株,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义务植树活动中,同时探索推进“种、护、管”模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2021年至2023年,累计完成环村庄、环道路、环机关、环河渠、环城区、环企业等“六环”绿化面积2.54万亩,磁县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被授予“河北省省级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以“绿”兴城 生态惠民

  春光明媚,芳菲尽染。白皮松、五角枫、玉兰、樱花......在鼓楼公园绿化现场,园林工人正在加快进度挥锹铲土、扶苗围堰、提水浇灌,合力栽下一株株苗木,为春日的县城平添一份新绿。“变化太大了,现在的公园广场特别漂亮!”居住在附近小区的王阿姨说。

  鼓楼作为磁县地标性建筑,很难想象,眼前这个建成后总占地约200亩的鼓楼公园,曾经是房屋破旧、街巷狭窄的“老大难”。2023年,磁县在古城保护的基础上启动了鼓楼周边街区征迁,投资2.3亿元实施鼓楼周边改造提升,实施了建筑、道路、环境、市政设施等4大类近30项重点工程。

  近年来,磁县结合绿地系统规划,打造了众多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便捷实用的高品质口袋公园。截至目前,累计建成口袋公园70余个,公园绿地总面积330.0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8平方米,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1%,真正让居民300米见绿、500米进园。

  在和煦的春风里,沿着鼓楼广场一路漫步向东,就来到了滏阳河边,堤岸花团锦簇,绿树成荫;亲水栈道蜿蜒整洁,水杉林立河边,河滨青年骑行,老人悠然漫步,一派人水相依、人水相融的美好景象......

  滏阳河美丽风景的背后,是磁县创新水岸同治模式的生动实践。2021年以来,磁县在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中,围绕“水清河畅、行洪安全、岸绿景美、贴近自然”总体思路,坚持规划先行、顶层设计、高标定位,力争把“母亲河”打造成为“水网+绿网+路网”“生态+文化+产业”的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和高质量发展带。

  以“绿”为底 处处生“金”

  走进位于溢泉湖畔的路村营乡泥河村,眼前豁然开朗,只见青山绿水间,屋舍农田错落有致,仿佛世外桃源。该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道路硬化、污水管道、乡村美化、环境洁化、村庄绿化等方面进行了改造提升,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了良好生态释放的“绿色红利”。

  近年来,磁县以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科学开展村庄绿化,把城区周边、国省干道、滏阳河沿线、旅游路沿线村庄作为重点,充分利用村庄土地资源和绿化空间,对进村路、环村周边、房前屋后、庭院内、街道、沟渠坑塘、空隙地等进行绿化,环村绿化绿地率达到36%。

  从“绿起来”到“富起来”。近年来,磁县持续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充分利用丰富的山林资源,大力发展山林经济,在荒山荒坡种植了不同品种的经济林和生态林,大力发展核桃、花椒、柿子、中药材等生态林业产业,鼓励扶持村民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了林下套种、林下养殖等林业经济产业布局,实现让荒山变“金山”,加速释放生态红利,既保护了磁县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实现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

关键词:磁县,磁州,绿染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