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就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隽
2023-06-02 14:3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隽)6月1日,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邯郸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闫丰琛主持,邯郸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金洪峰就邯郸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作权威发布。邯郸市应急管理局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负责人杨利周、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协调处负责人郭跃臣、邯郸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处负责人杨菁薇,共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闫丰琛: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邯郸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我们今天邀请到了邯郸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金洪峰女士,请她就邯郸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介绍。同时,我们还邀请到邯郸市应急管理局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负责人杨利周先生、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协调处负责人郭跃臣先生、邯郸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处负责人杨菁薇女士,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金局长发布。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金洪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为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扎实推进我市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取得实效,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近日,邯郸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将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活动时间自5月31日至6月30日。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宣传教育、知识普及、经验推广、隐患曝光、案例警示、监督举报、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月31日,全国、全省召开了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视频会议,我市同步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共有九个专题。具体是:

  一是深入学习有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市、县安委会和各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发表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等方式,形成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的良好氛围;通过再次组织专题学习重温《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集中观看市安委办制作的《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学习专题片等,采取组织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强化学习效果。生产经营单位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交流学习体会、开展警示教育。

  二是大力宣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和动火作业等安全宣传活动。持续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围绕国家和省、市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组织宣传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进展情况。在全市广泛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外包外租大排查”等活动,加强动火作业、外包外租项目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警示。

  三是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围绕全国和省、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邯郸行”活动,做到“五有”,即报纸上有文章、电视上有画面、广播里有声音、自媒体有视频、暗查暗访有曝光。通过专题报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开展情况、典型经验做法,加大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的公开曝光力度。

  四是加大对应急避险常识和技能的宣传培训,开展全民参与的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级各部门开展应急避险科普知识宣传、逃生演练和自救互救等活动。各生产经营单位结合行业特点至少组织一次事故应急演练、开展一次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农村针对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火灾等事故灾害开展逃生救援演练。城市社区开展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等场所场景风险防控和逃生救援演练。学校要针对学生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地震逃生、防溺水宣传活动和演练,进而突出“个个会应急”的安全氛围。

  五是扎实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将集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创新性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等活动。在当地广场、公园、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公共场所等开展宣传咨询活动,现场播放公益宣传片,张贴公益海报,发放安全应急科普资料,回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展示应急管理前沿技术和科技装备。

  六是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可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事故案例、专家授课等方式进行。同时要选择登录“冀时安全”平台警示教育专栏开展警示教育学习。该专栏存有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19个方面警示教育视频资源库、300余个短视频供免费使用,用微信进入“冀时安全”小程序,登录注册,进行学习。

  七是深入开展“防风险、查隐患、保安全”群众性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积极参与省应急管理厅与省总工会联合开展的“防风险、查隐患、保安全”群众性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组织动员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商贸和交通运输等五大行业企业职工,通过参与安全生产竞赛,构筑起“群防、群控、群治”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新格局。

  八是深入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政策,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安全举报监督。按照《河北省安全生产举报和奖励办法(试行)》要求,我市将借助各媒体平台、微信、短视频等广泛宣传举报方式,以及举报的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范围、举报程序、举报受理、奖励标准等,鼓励动员社会公众参与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鼓励企业职工和群众通过12345政务热线、12350举报电话、部门网站和微信小程序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

  九是广泛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和形式多样的公益安全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将开展“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全国性活动,希望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同时,市安委办将组织各级各部门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组织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依托“冀时安全”应急管理宣教平台组织本辖区本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发动广大安全宣传志愿者开展“安全进万家 幸福你我他”“安全同行”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除此之外,还将广泛开展社会化宣传,在楼宇电梯广告屏,商业街区、城市社区、文博场馆、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的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安全生产月是安全宣传工作的集中体现,我市将通过大力宣传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业绩,持续开展各种特色鲜明、实效明显的宣传教育活动,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舆论支持,为新时代全面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感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闫丰琛:

  感谢金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一、在每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咱们举办的最大类型活动应该就是“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了,请问今年打算如何举办咨询日活动?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处负责人 杨菁薇:

  为浓厚全市“安全生产月”宣传氛围,6月16日上午,市安委办将组织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文广旅局、市交运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20余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多家市属以上重点企业,以及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等市内三区应急管理局在市区主要广场集中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县(市、区)将在辖区内公共场所同步开展宣传咨询活动。

  市区主会场活动共包含安全生产咨询宣传、志愿者宣誓仪式、主题签名、文艺演出以及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展示、安全体验等六大主题活动,并邀请主流媒体以“主播走现场”形式,全程在线直播报道。

  这次活动,将发动全市5万名安全生产宣传志愿者走向广场、公园、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公共场所等地,现场发放地震、防雷电、燃气安全等各类安全应急科普资料,以及文化衫、手提袋、纸抽等宣传品,并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切实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形成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请问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应急演练活动是如何安排部署的?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负责人 杨利周:

  做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是各级各部门的职责所在和重要政治任务,开展应急演练大练兵活动是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协调能力、处置能力的重要举措。通过演练,加速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救援高效的应急体系,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和岗位从业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努力创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社会氛围。

  为做好今年的应急演练工作,市应急管理局主要采取以下做法:

  一是周密安排应急演练工作。年初,以安委办和减灾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开展应急演练大练兵活动的通知》,对全市应急演练提出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和市有关部门都要制定年度演练计划,分层次、分灾种,开展综合或者专项应急演练,要多方参与、政企联动、多部门协同,推动演练活动入企业、入学校、入社区等。据各地各行业演练计划,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应急演练次数将超过3500次。

  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演练活动。各地各行业既要开展综合性演练、单项演练和桌面演练等传统模式演练,也要开展防、抗、救全过程演练,推广创新桌面推演与现场处置相结合、线上远程与线下行动相结合、情景构建与实战实练相结合等形式,以专业应急力量为主力,鼓励社会救援力量积极参加各级演练活动,以演促训,以练备战,全面提高各级各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将成立专项督导组,专程督促指导各地和市有关部门按年度计划开展演练活动。

  三是强化演练的总结评估。“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将组织有关专家,有重点地对各地的演练活动进行全过程复盘,依据演练的评估规范标准,全面进行总结评估,重点对演练全过程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和整改方案。通过总结评估,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科学性,促进应急预案编制更加合理。

  三、刚才“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中介绍要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能否具体讲一下这个行动如何安排部署和推进落实?

  安全生产协调处负责人 郭跃臣:

  邯郸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方位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党政领导责任,以精准有力的执法行动,推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企业认真排查和整改重大事故隐患,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加快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本次行动自2023年4月底开始至12月底结束,按照动员部署、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部门精准执法、安委办常态化督导检查和总结提高“五个阶段”分步实施,围绕企业、部门、党委政府三个层面17项具体任务开展全面排查整治。一是突出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带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落实。主要包括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组织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组织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健全内部举报奖励制度六个方面。二是狠抓监管部门精准严格执法。主要包括严格执行和大力宣传排查整治标准要求,开展监管执法人员专题培训,聚焦专项整治重点精准严格执法,扎实开展暗访检查和拍摄视频片,建立倒查机制严格问责问效,创新监管和服务方式切实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六个方面。三是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主要包括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全面做好排查整治动员部署,发挥宣传组织优势加强全社会共同监督,强化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财力人力保障,严格安全生产督查督办和考核巡查五个方面。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将全面摸清全市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并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全面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实现“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的目的,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闫丰琛:

  感谢3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安全生产,邯郸市,应急管理,带头,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