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就永年区优化营商环境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3-05-10 16:15:2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萌)5月9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永年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闫丰琛主持,邯郸市永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洪魁,就永年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发布。邯郸市永年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虎刚,邯郸市永年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勇,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永年区分局局长张建召,共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闫丰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是邯郸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18场,这次发布会的主题是:永年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永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洪魁先生,请他就永年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发布。同时我们还邀请到了永年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虎刚先生,永年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勇先生,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永年区分局局长张建召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李区长发布。

  邯郸市永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李洪魁: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永年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永年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2022年、2023年连续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营商环境深化提升年”活动,以“三助三纾三优化”为抓手,通过强化宣传、公布举报途径、为“四上企业”颁发牌匾“挂牌保护”、聘请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等措施,打出优惠政策和优化服务“组合拳”,一些沉疴痼疾被清理,一些固有格局被打破,惠企利民效果不断显现。下面,我就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工作,向大家作简要通报。

  一、创新机制,多措并举提振企业专注经营发展的信心

  一是强化政策引领。区委、区政府连续2年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举全区之力推进,专门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指挥长,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副指挥长的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指挥部,制定了《永年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十条措施》《永年区“四上企业”培育扶持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印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汇编》,完善永年区稳经济“政策包”,特别是今年以来,陆续出台《2023年营商环境深化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提升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25条措施》等文件,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政策支撑。

  二是加大对“四上企业”培育扶持力度。为全区405家“四上企业”颁发2023年度“四上企业”牌匾,除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外,其他部门不得随意到“四上企业”进行执法检查,确需检查的,在履行有关报批程序后,开展服务式检查,积极推进首违不罚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的干扰。

  三是开展审批服务“三减”行动,针对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程序繁、耗时长等“痛点”“堵点”,专门制定了《关于实施审批服务“三减”行动、助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的若干措施》,对投资项目、涉企经营等110项审批服务事项落实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三减”措施,累计压减审批时间664天,压缩审批环节38个。今年以来,全区新增各类经营主体5808户,经营主体总量达到11.11万户,数量全市第一。

  四是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4月份,我们继续召开了政企直通车餐叙会、企业家日圆桌会议,组织了14家企业、15家金融机构进行了精准对接,听取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20条,均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到位,并建立常态化对接反馈机制,确保将企业的诉求及时解决反馈到位。

  五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2022年,对市场监管局等5个重点职能部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发现并整改问题73个,建立完善相关制度27项。2023年,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回头看”,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在此基础上,由区纪委牵头,开展了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工作纪律、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金融环境、信用环境六方面,下沉一线,暗访监督,累计开展监督检查62次,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正在依法、依规有序处置,营商环境优化取得明显成效。

  二、持续加力,全面打造五个环境培植政务服务新优势

  (一)市场环境方面。一是企业开办手续大幅简化。企业开办全流程网上办理,企业设立登记由1个工作日提速至4个小时内办结。二是电子税务网办率大幅提高。积极推动涉税政务服务事项“零材料”办理,对166个全程网办事项、19个线上线下融合办事项进行拓展,实现97%以上的涉税事项可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办理,新办纳税人首次领票实现“一次进厅、当场办结”。三是实现不动产登记“零成本”。2022年8月20日起,免收所有不动产登记费用,累计减免不动产登记费88.3万余元。重点项目抵押融资贷款,存量房屋二手房转移登记,全部压缩在1个工作日办结。四是高效落实惠企减税降费政策。制定具有永年特色的“1+20”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截至目前,经营主体共享受新增退税减税降费约4.85亿元,缓税缓费3.82亿元。59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累计达1.61亿元,企业创新热情空前高涨。五是全力推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地落实。今年我区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家,总数达到60家,全市第一。同时积极挖潜增效,2022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6家,今年元月份又新增申报13家,总数达到254家,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全市第一,永年“升规入统”的有效做法,受到主管市长批示肯定,并在全市推广永年经验做法。

  (二)政务环境方面。一是推进“一网通办”,对全区1745项可进行网办事项进行全面梳理,100%实现全流程网办。二是开设“即办窗口”,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立等可取”,截至目前累计办理即办事项2180件。三是实行电子签章,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全区备案电子印章483个,覆盖52个部门,累计办理电子证照4506件,极大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四是政务服务下沉乡村,乡村两级已认领政务服务事项7340项,为依申请事项全部设置了流程模板,认领事项100%实现网上可办,被市政府网站报道。五是创新“预”证制度,率先在全市实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预”证制度,赛迪永洋、乾鼎等22个省、市重点项目通过工程“预”证,实现“拿地即开工”。

  (三)法治环境方面。一是开展入企普法活动,成立普法讲师团,深入企业宣讲法律法规知识,今年以来,共开展安全生产、环保、税务等专题座谈会、培训交流会18次,开展银企对接、法律服务等专项服务活动10次,为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运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河北省经济户籍系统”“河北市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监管赋能,实现了区直各部门监管业务系统互联互通。三是巩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3年以来,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2次,抽查企业75户;开展部门内部双随机抽查6次,抽查企业666户,抽查检查结果公示率、发现问题后续处理率实现“两个100%”。四是积极推行非现场监管,全区1083家涉气工业企业、所有学校幼儿园食堂等通过在线监测、分表计电、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实现非现场监管,保障重点场所安全。五是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印发《永年区行政执法禁止行为清单》,开通行政执法监督热线,开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坚决杜绝行政执法机关对企业乱罚款的现象。

  (四)信用环境方面。一是制定《永年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事项清单》,建立经营主体信用库,实行动态更新。累计上传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共6299条。二是及时全面归集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履职过程中产生的登记备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失信惩戒等信用信息,已归集各类信息7477条。三是积极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工作,累计举办企业信用修复培训会8期,为78家行政处罚企业进行信用修复培训,向企业被执行人发出预纳入失信告知书65份。

  (五)金融环境方面。一是切实帮扶企业融资授信,今年组织开展了5次政银企对接会,累计授信18亿元。向进出口企业推出“惠营贷”“镀锌贷”“流水贷”等产品,专项服务小微企业主。区内15家金融机构通过简化信贷手续、增加授信额度,为中小企业增加了“云付贷”“知心微贷”“聚合贷”“标准件惠民贷”等20余种轻资产、信用类信贷产品,最快可当天批额、当天放款。二是积极推进企业上市,10家企业进入全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金力公司、国智机械、固耐安3家企业进入省上市企业资源库,固耐安公司预计7月份在“新三板”挂牌,金力公司预计10月份可在科创板上市,实现我区企业A股上市“零突破”。

  三、创新驱动,多项开创性工作受到省市领导批示推广

  (一)“33122”复工复产工作法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2022年疫情复工复产期间,区委、区政府充分考虑企业和市场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优先保障规上工业企业、重点出口企业、规下样本企业复工复产的“3个优先保障”,并将全区物流运输精准划分为“3类12档”,建立区级领导包联、责任单位帮扶、助企人员帮办机制,“一对一”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办证难、不会办”问题,对复工复产企业和运输车辆分别实行“2个闭环管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省政府主管领导对我区“33122”工作法给予批示肯定。

  (二)“12345”工作机制助推永年区解纷和诉讼服务一站式建设从“有”向“优”转变。全方位打造集综合性、智能化、一站式功能于一体的高标准诉讼服务体系,建立“一站式”立案模式,设立导诉区、自助立案区、诉前调解区、简案速裁区等8大功能区,对民商事案件实行“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等多种便民立案渠道,实现当事人“只进一个门”就能办理各类诉讼事项。2022年,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位居全省第一。2023年2月16日,我区《创新数字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改革案例,成功入选全国首届数字赋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实践案例。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永年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奋发拼搏,全面优化市场、政务、金融、法治、信用等五个环境,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为企业家在永年投资兴业营造更加便捷、高效、公平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满足群众期盼。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闫丰琛:

  感谢李区长的权威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1.记者:刚才,李区长提到永年的规上企业数量全市最多。永年区新增入统工作始终处于全市领先位次,请问永年区是如何推进的?

  近年来,永年区始终将培育工业企业升规作为实现工业经济扩容增容量、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坚持纾困和培优并重,以上门服务助企、政策资金惠企、营商环境活企等措施,大力推进工业企业入统,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精准施策,科学制定培育措施。对全区年营业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全部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培育库,成立专项帮扶组,对培育库中有可能在年底达到入统条件的企业,逐门逐户走访,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达到入统条件后第一时间申报入统。例如,永年区的仨立电力器材制造公司,是近两年刚发展起来的企业,2022年摸排过程中,工作组发现该企业已经具备入统条件,但还不是规上企业,立即进行对接帮扶,当年该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300余万元,年底前即完成入统工作。

  二、优化政策,全面激发企业意愿。出台《永年区“四上企业”培育扶持奖励办法》,为“四上企业”颁发牌匾,相关执法部门非必要不入企,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同时,在项目审批、扶持资金申请等方面为“四上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资金、用地、供水、供电等方面优先保障,对年营业收入达到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行资金奖励,切实让全区规上企业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大大提高了企业升规入统的积极性。

  三是贴心服务,全程开展帮扶代办。为提高企业入统工作效率,避免出现因填报资料出现问题影响企业入统的情况,区发改局抽调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对拟入统企业进行“手把手”帮扶,“一对一”指导企业填写申报材料,帮办相关手续,切实做到边报边审,有效提升入库审批通过率,提高全区规上企业入库质量,切实做到应统尽统、如期入统。

  下一步,永年区将持续深入做好优化企业服务工作,全面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担担子、作贡献。

  2.记者:有的群众想从事服务民生的行业,怕盲目投入后却办不下来相关许可,对这一块有什么措施可以避免吗?

  有的,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是“提前介入、勘前辅导”。当前确实有一些服务民生的行业,包括:开办幼儿园、中小学、培训机构、医疗机构、娱乐经营场所等等,在经营许可审批上,对环境、场地、设施有一定要求,有的甚至是硬性要求。比如说开办学校、幼儿园就不能靠近歌舞厅、烟草门市等少儿不宜的场所。如果不了解这点,先期租房、装修最后不能获准许可经营,势必造成很大的损失。为此,永年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优化经营环境、服务群众投资创业,对这一类行业,推行了“提前介入、勘前辅导”的服务项目,并在全区宣传。告知群众在资金投入之前的考察选址阶段,提前到区行政审批局开展咨询服务,区行政审批局在5日之内,会安排勘查人员上门服务,就规范申报材料,场地和外围环境是否符合要求以及正式验收具体标准等等提前告知、现场指导,让申请人不走弯路、不浪费时间,尤其可以避免盲目投入造成的经济损失。谢谢!

  3.记者:我们知道永年企业较多,而企业最关心的就是重污染天气下是如何进行环保管控的?

  为做好环保管控工作服务企业发展,我们重点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我们实施差异化减排措施。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并启动应急响应后,我区严格落实“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原则,督促企业落实差异化管控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经营。

  其次,我们积极培育白名单企业。我区加大了对白名单企业的推荐力度,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出口型企业从装备水平、污染治理技术、环境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升级打造,争取让更多企业纳入白名单、走上快车道。对纳入白名单的企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不停产、不限产,保障企业良好生产环境。

  第三,我们全力开展绩效评级帮扶。目前,我区正在全域开展环境绩效评级帮扶工作,积极主动帮扶企业按照行业环境绩效评级标准进行对标提升,为企业问诊把脉,并针对企业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指导建议,希望更多的企业评定为环境绩效A级、引领性和优秀良好标准,为实现企业良好发展和应对重污染天气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我们坚持优化执法方式。积极推行非现场监管执法改革,减少非必要现场干扰。严格执行“轻微不罚、首次不罚、非恶意重大不罚、非主观故意不罚”帮扶执法要求,以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生态环境执法助力企业做优做强。

  总之,我们将进一步转变作风、创新方式、改进措施,助力全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区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闫丰琛:

  感谢3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永年,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