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就峰峰矿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3-05-10 16:14:4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萌)5月9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峰峰矿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闫丰琛主持,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国明就峰峰矿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发布。峰峰矿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雷,峰峰矿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涛,峰峰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李锋,共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闫丰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是邯郸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19场,这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峰峰矿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峰峰矿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国明先生,请他就峰峰矿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发布。同时我们还邀请到了峰峰矿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雷先生,峰峰矿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涛先生,峰峰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李锋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区长发布。

  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国明: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峰峰矿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向各位媒体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峰峰矿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整体开展情况。

  近年来,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组员的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峰峰矿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峰峰矿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七条措施》等文件,建立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六项机制,健全营商环境监督举报机制,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从建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践诺守约的信用环境、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五个方面行动,推动全区营商环境进入省市一流水平。

  一、聚焦“办事公平公正”,打造一流市场环境。一是落实惠企政策。制定并向经营主体发放《峰峰矿区营商环境企业服务手册》,扎实推动“一揽子”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累计办理留抵退税4.8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0.78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补贴335.8万元。二是维护市场秩序。优化市场准入准营机制,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着力推进“证照联办”,大力清除市场准入隐性门槛和壁垒,打造竞争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实行“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立项、规划、施工等全生命周期服务,“水电路气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满足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的需求。

  二、聚焦“办事高效便捷”,打造一流政务环境。一是业务流程突出“简”。通过专项攻坚行动,推动全区政务服务流程持续优化。目前,全区“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事项网办率100%,全程网办率100%。二是办理服务突出“优”。开展就近办、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和市内通办、跨市承办等特色便民服务,设置“办不成事”窗口,真正让经营主体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三是效能监察突出“严”。依托评价器、“满意度二维码”、短信服务、政务服务网等方式,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进一步畅通政务服务投诉渠道。2022年共接受评价514166条,好评率100%。

  三、聚焦“办事互利共赢”,打造一流金融环境。一是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促使资金供需双方加深了解、达成共识,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金融普惠、企业发展互利共赢。2022年开展专题政银企对接会12次,覆盖全区200多家企业,其中50家企业从中受益。二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着力创新金融产品,推进银税互动,开发了税E贷,云税贷等产品,为中小微企业短期融资,提供了低利率、便捷的快贷产品。2022年企业新增贷款31.23亿元,同比增长7.32%。三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化金融风险源头管控,持续开展打击违法违规套利整治行动,做到依法融资、科学融资、合理融资,为企业发展壮大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四、聚焦“办事规范有序”,打造一流法治环境。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通过“微观峰峰”“峰峰发布”公众号、抖音等媒介,多角度宣传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提高公众知晓率。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区纪委监委、检察院组成行政执法专项检查组,重点对各单位行政执法规范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告知承诺制”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抽查执法卷宗200余件,与“两代表一委员”及企业家代表座谈50余人次,整改问题35项。三是营造平稳社会环境。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盗窃企业物资、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敲诈勒索、阻碍施工等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的恶劣行为,切实保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聚焦“办事安全可靠”,打造一流信用环境。一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研究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开展政府守信践诺、履行合同契约等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新官要理旧账”的长效机制。二是促进企业诚信建设。依托河北省五级一体化信用平台,完善各类市场信用信息档案,对诚信品牌企业实行白名单管理,在行政审批、信用贷款、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支持。三是强化企业信用修复。对失信经营主体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更加精准、快速、便捷修复信用,使其尽快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

  下一步,峰峰矿区将加大政策措施宣传力度,畅通企业诉求渠道,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发展,为广大经营主体排忧解难,推动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代表峰峰形象”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峰峰场景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热忱欢迎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到峰峰矿区走一走、看一看,到峰峰投资兴业,共同开发、建设这块充满希望的热土。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闫丰琛:

  感谢王区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问题一:刚才在发布词中提到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十七条措施,请介绍措施出台的过程和主要内容,谢谢!

  峰峰矿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雷:

  首先,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从去年开始,我们强化宣传落实国家、省、市、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编制发放营商环境企业服务手册,提高经营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在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后,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在邯郸市优化营商环境25条措施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了峰峰矿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七条措施。这十七条措施涵盖五大方面。

  在市场环境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队伍建设,健全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机制和政企沟通机制,利用“政企同心谈”“政企会客厅”等形式,了解企业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成立工作专班,发挥包联机制优势,每月深入企业、项目一线,实现全年走访企业全覆盖,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政策服务。在政务环境方面,我们进一步压减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对重点项目开通24小时帮办代办服务,实行“延时”工作机制,采用“8+N”“5+2”工作法,最大程度减少企业材料准备时间,促进项目尽早办结手续,提高项目开工速度。在金融环境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大政企银沟通合作和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力度,开展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活动,畅通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渠道,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在信用环境方面,我们进一步打击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现象,深入开展政务失信治理专项行动,全面规范校外培训,对所有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监管,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黑白名单”。在法治环境方面,我们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开展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实行企业轻微违法“首违不罚”,严格控制检查频次,规范使用自由裁量权和强制措施,对评选出的优质经营企业,采取免检、少检措施。

  总之,优化营商环境是全区上下的共同责任,我们将不断配强营商环境人员力量,加大各项惠企政策宣传力度,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持续整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严格督导考核和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助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二:优化审批服务,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一直是广大经营主体关心关注的事情,请问峰峰矿区就以上工作有哪些举措?

  峰峰矿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涛: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区行政审批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审批职能,不断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全力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在优化审批服务、提升政府服务环境方面有以下具体措施:

  一是简化流程,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重新全面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事项、环节、条件,更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进一步细化单个事项的办理流程图、流转节点,切实压减审批“隐性时间”。目前,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审批,由法定7个工作日已压缩为3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次压减为2个工作日办结;对于同类型项目,需要多次办理施工许可证时,相同资料可多次使用,无需重复提交;企业办理投资项目备案,只要符合相关产业政策,实行承诺制,即可实现当天办结。

  二是集中办理,提升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设立了“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了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税务、社保、公积金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全部事项的“一窗受理、同步审核、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将内资企业网上注册审批时限由原来的4个小时缩减至3个小时,线上线下一日办结率达到100%。开展“一照多址”改革,允许在营业执照上加载新设立住所的地址,免于分支机构登记。便利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办理人员、经营范围等不涉及新办许可证的信息变更时,实行集中统一办理,提升了服务效率和便利化水平。

  三是优化服务,建立良好政商关系。变“开门办事”为“上门服务”,开通24小时帮办代办服务,对于重点项目明确专人负责政策解释、帮办代办,受理项目手续后,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开展精准服务;对照事项清单,申请人自愿作出书面承诺,用“承诺书”代替部分申请材料,简化流程、压缩时限,即来即办、当场许可;支持非现金形式保证金在招投标领域的应用,实行电子保函(保险)、支票、汇票、本票等非现金替代现金缴纳投标、履约、工程质量等保证金,进一步降低经营主体的交易成本。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记者提问:优质的市场监管环境关系各类经营主体切身利益,请问峰峰矿区就创新监管方式、精准服务企业方面有哪些亮点举措?

  峰峰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李锋: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增强主动服务意识,采取有效举措落实好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优惠措施,扎扎实实推进,以“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代表营商环境”的工作态度,提供有“力度”的高效精准服务,有“温度”的执法监管。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和举措,牢固树立主动对接服务意识。以问题为导向,维护公平的市场秩序,不断完善信用监管体系、建立政企沟通机制、做到精准服务措施上有“亮点”,压紧压实分管局领导和所属机构负责人的责任,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有实效。以“政企同心周末茶叙会、谈心会”等形式,及时掌握企业的需求、诉求、面临的困难。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今年将继续加大对河北金裕新材料(总投资2000万元)、中冶南方邯郸武彭炉衬新材料有限公司、邯峰电厂、新美食林超市和中科鑫宝等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成立帮扶工作专班,为企业开启全流程“一站式、”“绿色通道”和“保姆式代办”服务、进行点对点培育支持。

  二、我局进一步出实招,主动担当作为,优化工作流程,落实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今年将继续推动举办知识产权(发明专利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不管能否马上解决,都要及时调研、跟进关注。同时加快培育我区“上官庄红薯”“大潘鱼”“谷驼小米”等名优特品牌的提档升级,在申报河北省著名商标、高新特技术发明专利数量和质量上有新突破。

  三、通过大数据共享平台,突出信用监管,加大网络智慧监管力度,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进一步落实各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大幅压缩办照时限,外资企业登记受理实行容缺受理,对招商引资企业最快可1小时审批完毕发照。推行“让网络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工作模式。实施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强力推行柔性执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一网通办” “智慧监管”。梳理现有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努力通过取消、整合、转为非现场检查等方式,压减重复或不必要检查事项。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对轻微违法、实行首违不罚,运用指导、责改、约谈等非强制性监管手段。一般不采取责令停产、查封查扣等行政强制措施。今年一季度共办理免罚案件18件,为企业等经营主体免罚金额10万余元。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坚决禁止一刀切、随意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等行为。从局领导到基层执法人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末端落实,严格把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激发我区各类经营主体创业激情与活力。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局将持续深入打造更优异、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峰峰成为海内外客商创业投资的热土。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闫丰琛:

  感谢3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营商环境,峰峰,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