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就冀南新区凝聚发展新动能
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3-05-17 10:22:4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萌)5月16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冀南新区凝聚发展新动能,争创营商新优势”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闫丰琛主持,邯郸冀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魏忠彦,就冀南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权威发布。冀南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陶强,冀南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康艳明,冀南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敬,共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闫丰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是邯郸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20场,这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冀南新区凝聚发展新动能,争创营商新优势。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邯郸冀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魏忠彦先生,请他就冀南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发布。同时我们还邀请到了冀南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陶强先生,冀南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康艳明先生,冀南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敬女士。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魏主任发布。

  邯郸冀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魏忠彦: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对冀南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我代表冀南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冀南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情况。

  冀南新区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产城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发力点,全区上下不折不扣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部署,全方位、多角度优化冀南新区营商环境,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高,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在全省高新区发展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二,位列A档次,创历史最好水平。冀南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更新的观念、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一、打造更加活跃的市场环境

  全面做好企业的要素保障工作,积极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末端落实,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经营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一是强化企业包联帮扶。建立重点企业包联制度,对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包联区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期计划、一个追责方案”的“五个一”包联工作机制,瞄准直接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用工、原材料等难点问题,全力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2022年,共解决审批、用工、土地等各类问题27个,累计帮助重点企业及中小微企业贷款5.86亿元。为克服疫情影响,为7449名企业职工发放稳岗留工补贴329万元。二是畅通政企沟通平台。建立“服务企业马上办微信群”和“服务企业马上办办公室”,健全“政企同心谈”“政企会客厅”机制,形成了高效受理、交办、处置企业反馈问题的闭环服务机制,累计帮助项目企业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122件,“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加巩固。三是深化政策直达快享。全面精准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研究制定了冀南新区的“1+17”政策措施,召开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确保“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推行“免申即享”“政策找人”等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累计为96家企业办理留抵退税3.14亿元,为1158家企业办理缓缴退税1387万元,为33家企业加计扣除企业研发费用6085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二、打造更加便捷的政务环境

  坚持发挥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事项由434项削减到188项;定期公布审批事项清单,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审批运行规范化、标准化得到进一步强化。一是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建设项目统一受理、联合验收,采取“一张表单”和“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审批模式。实施“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双证联发”改革,工作经验被邯郸市委《今日快讯》报道。圆满完成区域评估试点工作,编制《冀南新区区域环境质量评估报告》,出台全市第一个《应用指南》,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广。二是坚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设立企业注册登记专区,完成82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全面取消查验和收取营业执照及复印件程序,一律由行政审批局内部提供。同时,加快了审批时限,4小时完成注册登记,全面实现审核合一、一站办理。三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将115项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建立了151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就近办、自助办、网上办水平持续提高。拓展“一网通办”功能,推进全流程网办开通率100%。四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出台了中介机构选聘办法,规范了项目审批中介机构选聘程序,2018年推进改革以来,节省企业评审资金一千余万元。对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创新多评合一、在线云评审、并联审批、容缺预受理等审批方式,项目手续实现随报随批。创新“上门服务+领办代办+审批结果公开+投诉回访”一条龙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上门服务月”活动。主动上门服务企业200余家,公开审批结果831期1.1万余条,2018年来,共回访7536件。

  三、打造更加顺畅的金融环境

  一是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严格落实企业上市前奖补激励机制。同时,在用地用电、技术改造、政策扶持和资金周转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多温暖贴心的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把金融服务落实到实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冀南新区党工委与中国银行邯郸分行签订党建共建和战略合作协议,先后举办了5次政银企对接会,帮助20多家企业新增授信贷款额度12.58亿元,有效促进了企业资金周转。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2022年2月28日,威达蓝海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填补了新区无上市企业的空白。三是深化投融资平台改革,破解资金难题。按照做大做强做优冀南建投公司的思路,利用两年时间,通过整合优化国有资产,推动冀南建投公司注册资金由1亿元增加到100亿元,并成功完成集团化改革,成为一个拥有14个子公司,涉及5大经营领域的大型国有集团公司,逐步承担起建设“主力军”和融资“主平台”的使命,承建工程项目15个,争取专项资金、专项债券、银行贷款等各类资金11.6亿元。

  四、打造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

  一是建立“企业宁静日”制度,将每月1日至15日设定为“企业宁静日”,除涉及处理突发事件和上级部署的检查、调研外,明确各行政执法部门不得随意入企开展各种检查、参观、考察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行政活动,让辖区企业每月享受15天的“免检”待遇。同时,成立“三乱”专项整治专班,大力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执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持续推进“非现场”执法和对企业实施执法正面清单。二是实施“行政执法温度提升”行动,对全区10个行政执法部门和8个乡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全区行政执法单位已按照免罚清单执行“首违不罚、轻微不罚”,让柔性执法更有温度。全面清理行政执法证,根据省司法厅、市司法局有关通知要求,结合区组织人事局对各行政执法单位就行政执法人员的在编情况、在岗情况进行了核查,截至目前共清理不符合要求人员 135人。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对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以及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进行案卷评查,开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目前共检查行政处罚案卷18个,调查行政执法人员18人次,坚决杜绝执法扰企、“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等现象发生。

  五、打造更加守约的信用环境

  一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扎实开展政府守信践诺、履行合同契约等方面问题整治,说到的一定做到,让企业放心;促进企业诚信建设,探索重点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对诚信品牌企业优先支持,对失信经营主体积极帮扶。二是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推动事前环节信用监管;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加强对全区现行信用目录管理,在政务服务业务受理流程中嵌入信用核查,让信用好的办事对象优先享受便捷审批服务。三是建立企业信用修复帮扶机制,对失信经营主体实行一企一策,通过部门帮扶、促其尽快退出失信主体名单。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冀南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五大环境提升工程,进一步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选择在新区、发展在新区、扎根在新区,绘就中国式现代化冀南新区产城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场景,为邯郸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闫丰琛:

  感谢魏主任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1.请问在推进企业注册便利化积极培育经营主体方面,冀南新区目前采取了哪些改革举措?

  为推行经营主体注册便利化,冀南新区不断优化服务机制,持续提升办事效率。一是积极设立一站式企业开办专区。按照“一个平台、一窗办理、一日办结”原则,提供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自主勾选、住所信息自主承诺。专区内可完成企业注册、公章刻制、发票申领、账户预约和社保登记等开办所有事项,统一出证,实现了4小时完成注册,2个小时内完成公章刻制,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二是持续优化全流程网上办理流程。我们制定了《冀南新区推进政务服务全流程网办工作方案》和《邯郸冀南新区企业开办全流程办事指南》,设置专人开展帮办、延时服务。目前,新区企业开办等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已实现100%。三是实行企业开办首套公章免费刻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新注册企业公章刻制费用,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最大程度为企业开办提供便利。自去年底实施首套印章“免费刻”以来,为每家企业省去每套540元的刻章费用,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减压”,截至目前已有252家企业享受此惠企政策,真正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四是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环境。进一步扩充了企业开办自助服务专区,增加电脑等设备,引进“AI智能审批系统”,对自助智能化设备软硬件进行定制升级,安排自助服务专员。全程指导企业申报,实行线上全流程和线下相融合的综合受理专区服务。我们同时对乡镇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企业开办智能审批培训指导,全面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谢谢!

  2.请谈一下冀南新区在“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方面的经验做法。

  2021年,邯郸冀南新区和邯郸经济开发区被市局确定为“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试点,我们在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市改革的基础上,于2021年启动“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旨在解决企业拿地难、项目审批难、资源要素保障等难题。截至目前,共出让标准地21宗,面积1592.2亩,为企业节省资金200余万元,让企业省钱省时又省心。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是“前置”控制指标,变“单个评价”为“打包评价”。传统的出让地块只是“净地”出让,企业拿地后,需要委托有资质的机构逐项开展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等一系列评价,耗时长、花费高。我们紧抓企业“立项审批事项多、程序杂、时间长”这一矛盾,将规划、经济、能耗、环境等指标作为土地“招拍挂”的前置条件,组织开展了区域统一评价,编制具体地块的出让条件,与土地出让公告一并对外发布,变“单个地块逐项评”为“政府打包统一办”,变“企业单个项目付费”为“政府统一打包买单”。二是实施全程履约监管,让企业履诺守诺。用地企业竞买取得土地后,企业与新区管委会签订《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履约监管协议》和《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投资承诺书》,新区相关部门在项目建设、项目竣工、项目投产等全过程进行监督,如发现违反承诺行为,责令企业限期整改,真正让企业做到履诺守诺,为改革创造良性循环机制。谢谢!

  3.请问冀南新区在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做了哪些工作?

  冀南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新区优化营商环境部署政策,强化责任担当,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争创一流营商环境的主要抓手,切实发挥监督牵头作用,成立了由新区管委会主管副主任任组长,市场监管局局长任副组长,16个相关单位主管领导为成员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发力。通过随机抽取监管对象,随机匹配执法人员,检查结果及时公开,避免出现随意监管、多头监管和监管盲区的情况。

  今年以来,新区已经召开了3次“双随机、一公开”推进会议,参会人数达220余人;组织了成员单位实操实训3次,谋划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检14次、内部抽检31次,相比去年跨部门联合抽检增加2次,内部抽检减少12次。通过提高部门联合抽查比例,有效压缩了入企检查频次,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利企作用。截至目前,已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检5次、内部抽检9次,承接上级抽查2次,抽查经营主体108家,按照“深度查,少干扰、强影响”机制,对1家违法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对1家公示信息弄虚作假及9家失联企业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进行联合惩戒,达到了检查一部分、震慑全行业的效果。同时推进政府监管和服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实现监管效能最大、监管成本最优、失信惩戒最严、对经营主体干扰最小。

  预计2023年全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分级“双随机”抽查次数占比将达到90%以上,实现高风险多查、全查,低风险少查、不查,提高检查的精准性和靶向性,在保持对失信企业监管力度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守信企业的打扰,为经营主体营造宽松的营商环境。谢谢!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闫丰琛:

  感谢3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邯郸,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