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冀中能源邯矿集团云驾岭矿全方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保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谢雅 乔生果
2021-09-03 10:11: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谢雅 通讯员 乔生果)今年以来,冀中能源邯矿集团云驾岭矿以超前管理、闭合整治为重点,突出边远地段和重点环节,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从源头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该矿健全完善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层级责任体系,根据隐患对安全的威胁程度和风险大小对各类安全隐患实行分级管理。按照风险预控管理要求,在工程设计、施工措施编制、生产安排和组织管理等方面预先控制各种安全风险,区队跟班领导开工前对属地范围内的重大危险源进行确认,确保各项防范措施有效落实;班长在组织施工前,进行开工前风险预控安全确认,消除盲目施工可能产生的安全威胁;岗位人员在操作前进行岗位风险预控安全确认,控制环境、设施隐患;职工在施工过程中,工序转换时和收工后进行安全确认,确保操作行为和施工质量符合要求。采取班排查、日排查、周排查、月排查和动态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排查安全隐患,各级管理人员按照规定的时间、线路进行走动式巡查,安监科以特殊时段和重点地段为重点,每天安排专职检查人员进行动态排查,对查出的隐患进行风险评估。

  该矿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能现场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必须向下一班交代清楚,由下一班按照管理措施继续进行整治。整治完成后,安监员、排查人员会同跟班领导、班长进行验收,确认作业场所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方可开工。在采掘头面设置“层级安全确认簿”,所有管理人员对发现的隐患进行详细登记,责任单位现场管理负责人签字确认,并按要求整改到位。隐患整治完成后,由责任单位通过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回复,系统组织验收,安监处负责抽查,并及时将验收、抽查情况输入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安全隐患的闭合管理。

  该矿规定班队长及以上管理人员均负有24小时责任追究或被追究的权力、责任和义务,按照“谁查处、谁追究”和“层级责任追究”的原则,对照隐患等级对责任人、监督人、管理人进行处罚,在隐患排查、治理或抢险活动中的有功人员,矿上给予一定奖励。

关键词:邯郸,冀中能源邯矿集团责任编辑:张谢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