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鸡泽县小寨镇:乡村振兴助推魅力升级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20-11-20 10:08:00
分享:

  连日来,在鸡泽县小寨镇要东庄村百亩樱桃园一片繁忙景象,数十名工人忙着为樱桃树施肥、剪枝、培土。“今年养好树,明年才能多结果。”鸡泽县玉银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玉银说。

  小寨镇位于鸡泽县中东部,是该县商贸、工业重镇。“近年来,小寨镇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建设‘经济强镇、魅力小寨’为工作目标,不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用乡村振兴助推‘魅力升级’。”小寨镇党委书记李力强说。

  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小寨镇玉银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建成连片种植基地730多亩,其中挂果樱桃树630余亩,苹果、山楂、桃等水果种植面积100余亩。该合作社以樱桃种植为特色,不断加强种植技术研究和新品种推广,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100多人;并通过入股分红、带动就业等形式,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该合作社被市农协总会评为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推动商贸产业升级。小寨镇在不断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力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的同时,还持续推进商贸规范化、产业化升级,利用区位优势和小寨镇传统集贸聚集地,打造镇政府驻地商贸一条街。目前商贸一条街拥有大型连锁超市3家,各类商业门店120余家,为周边数十个村的乡镇居民购物、消费提供了便利。

  推动生态升级。515国道穿境而过,两侧的“微地形”绿化带,四季常青,错落有致。“2020年小寨镇建成特色示范林4处,占地3000余亩,主要种植楸树、国槐、龙松、白蜡等树种。”小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帅说。据介绍,2019年小寨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推动所辖33个行政村全部完成街巷、便道硬化,生活垃圾定点收集转运。小寨镇第一阶段高标准绿化村庄10个,种植树木4万余棵。该镇利用515国道两侧绿化契机,实施政府租地、第三方绿化的新模式,两侧40米微地形建设高标准绿化带,其后100米为雪松背景林,实现了农民得租金、政府省管护、企业免租金、社会得绿化的多方受益目的,净化了环境,保护了生态,还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增收拓宽了渠道。

关键词:鸡泽,小寨镇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