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通讯员来稿

磁县关工委:用实际行动关心下一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8-11 11:2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沃倩倩 齐雄)磁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磁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关工委的关心支持下,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方针和“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以“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价值取向,充分发挥“五老”优势,适应形势发展求创新,针对青少年特点谋作为,推动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向前、创新发展。

  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磁县充分利用县内资源,运用红色教育基地,组织 “五老”宣讲团开展“四进”活动,加强家长学校和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培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提升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水平。截止目前,面向青少年学生、青年干部、农村党员等不同层面人员,开展理想和传统教育宣讲20余场次,听众累计达3万余人。

  聚焦特殊群体,关爱救助困境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把关爱救助困境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项重点,对全县所有的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健全了关爱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联系的机制。结合县妇联成了由2360名爱心女士组成的“爱心代理妈妈”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大手拉小手”爱心帮扶活动,结对帮扶留守儿童600多人,并向贫困儿童义务捐献图书近千本;结合县工会在贫困儿童中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结合大病医疗互助活动,向孤残儿童发放救助资金3万余元;联合团委、民政局开展“金秋助学圆梦行动”,对特困大学新生实施资金帮扶。

  此外,结合县文明办、县一中开展了征文活动,对优秀征文作者进行了表彰,促进学生爱国主义思想的树立;“7.19” 洪涝灾害期间,县关工委组织老干部踊跃向灾区捐款13000余元,救济困难学生家庭.....通过系列活动,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使孤困儿童的亲情得到弥补,广大老同志以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用爱心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整合资源,齐抓共管,进一步健全了关工组织网络。磁县坚持把县、乡两级关工委班子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注意把身体好、德高望重、有工作能力、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吸收到班子中来。抓基层基础,强基层组织建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组织县关工委成员深入到各乡镇、企业、县直有关部门等进行督促检查,目前,全县11个乡镇、30多个县直部门、2个国有企业、200余所各级各类中小学校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全县基层关工委组织达270多个,向社会输送计算机、电工、电焊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万多人,先后对500多名青年农民进行了种植技术培训,扶持规模种植户25个、青年农资经销商9人,人均收入成倍增长,分别达10万元、5万元。抓基地平台,培树建立关工委活动基地。根据青少年教育实际和活动需要,先后建立了白土镇青少年书法培训交流基地、西小屋直南第一党支部青少年党史教育基地、直南党史馆党史国情教育基地、毛主席像章纪念馆教育基地、残障青年就业培训基地等,制定了基地教育活动办法,经常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地平台作用。近年来,利用上述基地,县关工委牵头组织或参与组织各类集体活动20多次,参加青少年累计达2000余人次。“残障青年就业培训基地”,培训残障青年500余人次,帮助1500多名残障青年实现就业。抓社区矫正,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县关工委积极关注劳教、问题青年这个特殊群体,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教育,协调团委、司法、公安等部门,依托社区,加大对问题青少年的社区矫正力度,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00余名,对他们进行接轨教育转化,并实行分层、分级、分类实时差异化监控,不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关键词:磁县,关心,行动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