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通讯员来稿

磁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沃倩倩 齐雄
2020-08-07 09:45: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沃倩倩 齐雄)为体现县委、县政府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注,磁县多措并举,积极认真落实儿童福利领域各项政策,确保每一名儿童都得到应有的关爱和保障。

  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有公安、卫生、教育,司法等28个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工作目标,职责任务,建立了部门协调联动、互相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建立民政志愿服务体系。组织各乡镇儿童督导员,各村(居)儿童主任等基层儿童工作人员,发动志愿者、党员积极分子、退休干部职工、等社会力量,走村入户,精准排查、详细记录儿童监护、就学、健康等信息。建立详实完备、动态更新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数据库。

  认真落实儿童多种关爱救助政策政策。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将我县352名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落实了监护人和监护责任。同时开展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将124名符合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基本生活费保障范围,1918名家庭贫困儿童和残疾儿童纳入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范围,补贴按时足额按月发放到位,切实做好兜底保障职能。

  开通未成年保护救助热线——0310-2325446,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准备了应急预案,24小时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进行政策解答。乡镇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对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帮扶,平时通过电话微信、手机视频、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随时掌握留守儿童生活情况,进一步做好儿童关爱保护、生活保障等工作。

关键词:磁县,工作,关爱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