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邱县:家庭农场“大作为” 托起农户“小康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8-18 17:12:36
分享:

  种植大户张玉甫介绍自己的家庭农场种植情况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刘龙)“今年我种的300亩小麦收成非常好,每亩地除去人工、化肥、农药等支出,纯收益300多元,总的算下来,纯收入将近10万元呢!”今年58岁的张玉甫是邯郸市邱县香城固镇中张庄村土地承包种植大户,提起今年上半年小麦收成时,他乐得合不拢嘴。

  说起原来窘迫的生活,张玉甫满肚子酸水。自己因患有小儿麻痹,留下终身残疾,妻子因身体常年有病,干不了重农活,孩子需要上学,家里仅有13亩田地,一年收入甚微,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迫于经济上的压力,张玉甫绞尽脑汁寻求致富出路。随着村里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大量土地需要托管,张玉甫听说县里鼓励开办农场、组建农村合作社,流转土地科学种田,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种田。

  “他在村里人缘非常好,是个热心人,谁家有什么白事、喜事、困难事,都会去帮忙。”中张庄村书记陈春秋告诉记者,村里人听说张玉甫要承包土地,大家都非常支持他并且愿意把自己的土地托管给他种。少到一亩、多到十几亩,很快,张玉甫在村里承包到了200多亩土地。

  土地承包,对于张玉甫来说,最困难的就是资金问题。家底薄,没什么积蓄,肥料、农药、土地承包费都需要提前支付。他向亲戚朋友借了些钱,又先后向银行贷款15万,创办了玉甫家庭农场。就这样,张玉甫开始走上承包土地大面积种植的道路,看能否趟出一条致富路。

  县里为提高农民的种植技术,聘请农业专家,定期开展农业种植技术培训班,张玉甫每次都会放下手头的活,到县里参加培训,一次也没错过。为了能够帮助种植大户科学种田,县里开展技术帮扶措施,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

  农场工人正忙着给黑平菇装棚

  经张玉甫介绍,自己承包的200多亩土地,主要种植玉米、小麦、棉花等农作物,除了县里给予的帮扶,自己还买了专业书来学习,有时也通过手机软件学习了解农业技术管理知识,经常夜里12点,他还在一边专心翻阅书籍,一边认真做好笔记。“我就是地地道道的老农民,以前就没有学习过专业知识,但是规模种植,想收益好就得靠科学种田,没有技术不行!”通过不断地学习,张玉甫掌握了很多以前不了解或者接触不到的农业技术知识。随着种植技术的提高,这也让他对自己的规模种植有了信心。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经过精耕细作,加上及时有效的管理,承包的200多亩土地,平均每亩收入达1700多元,比之前个体种植,多收入将近700元。这样的收成,让张玉甫尝到了甜头。为了能够扩大规模,张玉甫开始在周边附近村承包土地,近五年来,经过不断扩大规模,现在承包的土地达到了1000余亩。

  今年,张玉甫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经过不断考察,与中化现代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公司负责提供肥料、种子、农药和技术服务,农场负责种植、浇地、除草等管护,让农业种植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

  由自己原来种植的十几亩土地,如今承包了上千亩,张玉甫种田反倒觉得更容易了。

  “以前给麦子打药,每天早上6点开始,忙活到下午2点才结束,自己一个人打20多桶药。”张玉甫苦涩的话语里又夹杂着些许自豪感,“现在用无人机打药,几百亩地喷洒农药,只要半天时间就能完成。”

  在县里小额贷款资金和农具补贴等政策下,如今,张玉甫陆陆续续添置了三十余台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实现了大规模机械化耕作。为了便于粮食存放,盖了800平方米的粮库,建设了1200平方米的晒粮场。

  为了丰富种植品种,张玉甫依托所在香城固镇食用菌特色农业种植,将承包的15亩土地,建设了食用菌大棚,用来种植黑平菇,现在大棚内工人们正忙碌着给黑平菇装棚,待高温杀菌后,开始接种。经工人介绍,40天后,就能出菇了。

  “大女儿大学毕业了,家里添置了冰箱、空调,更换了大电视,有了自己的汽车,出行也方便了!”说到现在蒸蒸日上的生活,张玉甫笑意浓浓,心里装满了甜蜜幸福。

  吃水不忘挖井人。张玉甫发家致富,也难忘乡亲们对自己的支持和帮助。村里的贫困户、闲散劳动力到农场打工,他总会多支付他们些工钱。

  “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不方便外出打工,我就来家庭农场打工,一个月能挣4000多,比起以前自己种地强多了。”耿新宾是农场一位长期顾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能顾家、收入也不错,他很是舒心。

  张玉甫的故事,也是邱县众多传统农民走向职业农民的一个缩影。为了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农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邱县积极鼓励创办家庭农场、组建农村合作社,探寻“科学化”、“机械化”的生产道路。2017年,顺利完成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在全市率先整县制通过省级验收。截至目前,全县流转土地18.27万亩,流转率达到38.26%,发展各类农民合作社289家,家庭农场1000余家,其中283个家庭农场进入全国家庭农场名录。

关键词:邱县,农场,小康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