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涉县王振东:想实招办实事带领村民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8-13 16:18:00
分享:

  王振东行走在偏城村街道上。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冯晓广 张云云)“嘟、嘟、嘟……”饲养员李秋有口哨声响,几十头小藏香猪从林子里奔出,撒欢儿似的涌向石槽争食。看着圆滚滚的小猪,李秋有眉宇间绽放出欣喜的神色。

  “总算是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收入有保障了。”李秋有感慨。因妻子生病,李秋有一家成了贫困户,为照顾妻子,李秋有不能外出打工,村里引进藏香猪养殖基地,他当起了饲养员,每月挣到1500元工资。

  在场的涉县偏城村党支部书记王振东粗壮的手拍拍老李肩膀,话音清朗,“肥猪满山跑,致富奔小康,咱们的好日子还在后面呢。”

  王振东,身材微瘦,走路稳健,47岁的他言谈举止间隐隐透着一股自信和从容。而在村民眼里,他却是个点子多、敢担当的“硬汉”书记。

  偏城村引进的便道砖生产厂。

  2018年8月,偏城村两委换届,因无合适人选,镇领导找到了常年在外经营运输生意的王振东。

  “当时我也为难,一来影响自己跑运输,二来妻子孩子都在县城,回村生活肯定不方便,关键是干不好的话,在父老面前可抬不起头了。” 每次领导谈完话,王振东心里就挣扎一翻。

  偏城村位于涉县西北,是全国历史文化名村。清朝年间,村中刘氏一族不仅诰封武德都尉,还考取过武举人和武进士。抗战时期,八路军129师先遣团也在这里秘密驻扎。

  然而由于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等制约,该村还是没能发展起来。“不做是不做,做就做到最好。”看着生己养己的父老乡亲,经过半个月的思想斗争,王振东回村了。

  在王振东上任之前,村内有16户,2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村内没有一家企业,集体经济为零,村民们认为靠他等于白天盼月亮——白想。

  担任支部书记后,王振东白天走访群众,晚上研究脱贫致富门路,工作到凌晨是常有的事。在支部会议上他常说:“我们不能有‘等、靠、要’的念头,要改变思维,创开一条大路。”

  王振东第一件事,就是将目光转向了村里一片山林。“必须要实打实上项目,让群众有收入。”

  2018年11月,他给同样在外经商在刘彦刚联系,村集体以每年0.5万元的价格流转土地50多亩给刘彦刚,吸引刘彦刚投资,引进了藏香猪养殖基地,安排了李秋有等3名贫困群众就业。这样,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

  由于市场形势好,不到两年,偏城村藏香猪养殖基地由20头扩大到了如今的500多头。

  瞄准时机,勇往直前,王振东的脚步没有停下。今年他又流转土地70多亩,建设养鸡厂。目前厂子已通水通电,进厂的道路也已修好,3000多只鸡已在这里安家落户。

  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有了起色,然而王振东的家庭状况却在告急。为全力投入村里工作,它把自己的命根子——跑运输的卡车卖掉了。年迈的母亲先后三次手术,他只和母亲待了20分钟。疫情期间,连续两个月没有回家和妻儿相见。

  王振东在藏香猪养殖基地查看藏香猪长势。

  2019年底,贫困户要金顺突然脑出血到县城住院,昏迷不醒,没有亲人照顾。王振东拿起了电话向妻子求助。“咱做得都是有意义的事,我去医院伺候,你安心回村工作吧!”妻子说完,就去了病房,整整在医院伺候了18天,陪老人度过了人生最后的时光。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慢慢的,王振东的工作得到了群众认可。“老家最大的难处是没人做饭,有时太忙,我就到亲戚家‘讨饭’,也有群众主动端饭给我,但我不好意思吃啊。”王振东乐呵呵地说。

  傍晚,夕阳万道金光照亮了群山。走在山坡上的王振东有了更大的打算,依托村里水库优势,未来在村里建设游泳池,投资40万元建设龙虾和生态鱼养殖场,形成生态养殖旅游一体化经济带。

关键词:涉县,办事,小康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