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永年:抓项目“高质量”促内生发展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6-15 11:23:50
分享:

  河北永洋特钢集团主轧线设备安装现场图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赵明 王江民)加热炉、开坯机、液压配管、连轧机冷床、气配套设施等正在有序安装建设;辅助线装备(水、电、气)等可实现高压受电,水管道试水……日前,走进位于邯郸市永年区的河北永洋特钢精品轻轨生产线项目,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赶工期,抢进度,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项目建设正在加速进行中。

  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总工程师薛世晓说道:“疫情的影响耽误了工期,但是工程质量不能减,并且要高质量推进,该生产线采用先进的节能技术和生产工艺,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届时可大幅度提升产品精度,降低劳动强度,将创造国内轧钢生产的四个‘第一’:第一条轻轨连轧生产线,第一条轻轨在线自动化精整生产线,第一次采用长尺冷却、长尺矫直的现代化生产工艺,第一座长尺轻轨智能化预弯冷床。”

  据了解, 该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110亩,总建筑面积73000平米,预计8月份可正式投产。主要生产轻轨、鱼尾板、矿用工字钢、H型钢,同时还可生产角钢、槽钢、工字钢等产品,建成后将形成年产60万吨的生产能力,预计年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总额1.4亿元。项目自动化程度更高、生产效率更高、成材率更高、产品质量更好以及工人劳动强度更低、能源消耗更低、污废排放更低的特点,对永洋特钢产品和工艺的上档升级、清洁生产和绿色发展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

  在永年除了永洋加紧添上生产线冲刺国内高端市场外,各企业都在加紧进行创新、提质增效,国智高端机械机械项目还未完全投产,订单已经排到8月底;大和不锈钢钻尾丝项目即将全部竣工,国内市场碳钢钻尾螺丝份额达到将40%以上……一系列项目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刺激发展的内生动力正在显现。

  据悉,今年以来,为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永年区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思路举措和载体平台,全面推进项目提质提速。一是高度重视,一号工程抓重点项目。区委、区政府将项目建设作为“2568”第一号工程、第一号文件。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牵头研究项目建设各类会议31次,确保了中央和省、市项目建设决策部署落实。自3月19日以来,组织了10次项目建设观摩,现场听取进度、协调问题、督导落实,确保了项目建设得到扎实有效推进。二是明确目标,严明机制促责任落实。实施了重点项目区级领导、责任部门、分包部门、项目业主负责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要求区党政领导和责任部门坚持一线办公、靠前指挥,定期调度、积极协调,全程跟踪、全力帮扶,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推进项目建设强大合力。三是精准包联,深入一线帮复工开工。区级领导深入项目建设一线,逐个重点项目了解复工难题、防疫物资准备、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等情况,不仅在物资上予以协调帮扶,更在心理上给予项目业主予以支持,坚定项目业主复工开工信心决心。截至目前,已为7个省、市重点项目争取9家金融机构授信15.229亿元,已到位10.879亿元、正在办理手续4.35亿元,有限抵御了疫情影响,确保了高质量、高标准开工复工。四是倒排工期,动态跟踪保工作成效。逐个项目以月为单位,严格双过半、9月底、12月底等重要时限节点,进行工期倒排。建立包联区级领导工作台账,每月梳理汇总包联情况,动态掌握项目进展和问题解决情况。通过微播永年、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及时反映包联项目帮扶情况,力促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鞭策,形成浓厚氛围。

关键词:永年,发展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