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时政·邯郸

临漳:读《村村有故事》品千年古邺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10-11 16:19:59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赵金科)近日,详细记录河北临漳县各村民间故事的《村村有故事》一书,由临漳县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出版,并向全县各单位免费发放。

  《村村有故事》依据临漳历史发展脉络,以乡镇为单位,详细记录了发生于全县425个行政村的民间故事。全书分为上、下两集,共665篇,近100万字。故事内容主要涉及革命斗争、庙宇寺院、历史人物、民间传说等,真实反映了临漳的历史风貌、风土人情。

  临漳古称“邺”,先后成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享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的美誉。邺城居黄河流域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长达四个世纪,境内文物遗迹、历史掌故俯仰皆是,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据《村村有故事》主编黄浩介绍,为了深入挖掘临漳历史,讲好临漳故事,县文广新局、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全体机关干部及县文学爱好者近百人,深入居民住地、田间地头,走访全县老党员、老教师、老艺人,历经20年时间,完成对临漳县民间故事的搜集、整理、编撰。

  临漳县文广新局局长郭超说:“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临漳故事,是对临漳历史文化的良好传承。《村村有故事》是临漳县首本详细记录各村民间故事的书刊,为我县历史人文研究提供了珍贵的文字资料。它的推广普及,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了正能量,同时也增强了临漳人民的文化自信。”

关键词:临漳,文化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