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教育·邯郸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晚寒武世海洋缺氧致三叶虫灭绝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8-07-09 12:1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沈延安团队揭示了寒武纪海洋与现代海洋化学结构和组成的不同,发现晚寒武世海洋缺氧是造成全球三叶虫灭绝的重要因素。

  距今约4.97亿年的晚寒武世发生了一次全球规模的碳同位素正偏移事件,持续了数百万年。与之相伴,全球海洋发生了一次显著的三叶虫灭绝事件。过去30年来,对晚寒武世海洋环境以及海洋化学结构和组成的变化是否与三叶虫的消亡存在因果关系,一直有较大的争论。

  团队发现浅水与深水剖面的无机碳同位素组成差值达2.3‰,在碳同位素正偏移事件过程中,碳同位素的分馏值升高了2‰。这揭示了碳同位素时空变化的二维特征,证明了晚寒武世海洋与现代大洋化学结构的显著差异。研究结果表明,驱动碳同位素时空变化的机制是晚寒武世海洋的深部缺氧以及大量有机质的快速埋藏,而大规模的海洋缺氧直接导致了全球海洋中三叶虫的灭绝。

关键词:技术,缺氧

责任编辑:张霖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