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要闻

从“包工活”到“定价权”
——曲周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掌握市场主动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邓光韬 谷怀平 丁少义 2018-03-28 12:3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3月28日讯(记者 邓光韬 通讯员 谷怀平 丁少义)从原来加工低端婴儿车卖不上价,只能靠“走量”挣得微薄利润,企业老板就是个“包工头”;到现在高档婴儿手推车远销美欧,自己定了高价还供不应求——原来费劲不挣钱的李建新算是真正明白了科技创新的含金量。

  李建新是曲周县绿源童车公司的董事长。公司始建于2013年7月,当时和其它童车公司一样,以生产中、低端童车配件及打气筒为主,通过大量用工来赚取很少的利润。

  低端同质化竞争严重,让李建新感觉到虽然规模越做越大,但利润却越来越薄。2015年3月,李建新决定放弃扩建厂房,投资150余万元建设研发中心、高薪聘请研发人员,在产品外型、架构等方面进行创新。经过近两年的努力,2017年初,公司新研发的一款童车热销,接连的几个大订单让公司由亏转盈。

  由此,绿源公司生产的各类高品质婴儿手推车、学步车、电动童车等100余种系列产品,不但畅销俄罗斯、德国、美国等国家,自己也掌握了价格主动权。

  企业创新离不开良好的创新环境。2017年曲周县财政预算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资金5000万元,2018年将统筹使用支持资金1亿元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技术研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创新能力建设、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和“双创”服务平台运营等提供资金支持。

  科技创新增加了产品附加值,降低了生产成本。和绿源童车公司不同,曲周县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辣椒红色素等天然提取物产品质量超过欧美标准,却把价格定得很低。

  晨光公司副总经理连运河说,利用价格优势占领国际市场,源于生产工艺的变革,离不开科技创新。晨光生物经过长达五年的科技攻关,经历了无数次尝试和失败,世界上第一条可连续投料、连续生产的色素生产线诞生。色素得率由85%提高到98%,一吨色素所消耗的溶剂由300公斤减至3公斤。就是这条生产线,成就了晨光生物全球辣椒红色素“王者”的地位。

  据悉,科技创新成为曲周企业的“标配”,创新型公司、技术型企业在曲周不断涌现。目前,全县有高新技术企业24家,科技中小型企业381家,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研发机构96家。按照计划,今年该县还将拓展提升产学研联盟的合作范围和合作层次,吸引更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研发成果在曲周产业化,支持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关键词:曲周,科技,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韩毅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