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通讯员来稿

【美丽邯郸】最美古建筑
大名天主教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6-20 11:15: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主教会旧址位于大名县城东街东段路南北侧,分南北两院。

  大名天主教会源于十九世纪中叶,由法籍传教士郞怀仁、鄂尔壁自直隶献县教区来大名传教,在城内购宅开教,先在满洲街口以北路东购宅基13处,先后建大堂一座,楼房数栋,瓦房百余间,同时在城东北郊外购地二百余亩,建立窑厂、烧制砖瓦。1916年,由于教徒增多,又在东街路南购置土地建天主教堂。大名天主教民国期间一直是大名教区的中心和主教府所在地,曾创办法文学校、公学、医院、仁慈堂、婴儿院、养老院等慈善事业。主教府始于1890年,占地10余亩,原为大名府教区驻地和教会办“四维中学”。

  随着教会扩大,1918年法国天主教会利用“庚子赔款”修建了大教堂,大堂于1921年12月竣工,是河北省现存最雄伟壮丽的圣堂之一,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哥特式建筑遗存。据专家考证,大名县天主教堂,建筑规模宏大,在全国位列第二。

  教堂为哥特式建筑,平面呈十字形,占地面积约1440平方米,由钟楼和礼拜堂组成,建筑材料为砖、石、木。钟楼位于整个建筑的北端,楼高42米,楼上三面各嵌有一直径1.42米大钟,正门上方3米处的供龛内雕刻有圣母抱耶稣玉石像。钟楼的东南、西南两侧建有对称的两个高约20多米的小陪楼,远远望去呈“山”字形,稳重、挺拔、壮观。大堂为仿法国教堂建筑,规模宏大,式样新颖,堂内设施富丽堂皇,别具一格,整个大堂建筑占地面积1220.39平方米,呈“十”字形。其北墙基高出地面5.30米,东、西、南三面墙基高出地面2米,墙基均用长方形青石砌成。大堂的拱形大门面北而开,上面3米处,有圣母怀抱耶稣铜铸坐像,高1米左右。大门上雕刻对联对联一副。大门的东西两侧,有对称性的两个拱形小陪门。这些建筑的表面,无论砖与石上大都雕刻着各式图案。大堂由北而南,甬道两旁整齐地排列着数行红色跪凳,一直排到大堂南端的正祭台前。跪凳是专为教徒祈祷所用。正祭台用石头砌成,有四级台阶。第一台阶专为做弥撒用。第二台阶中间有石雕圣体楼,圣体楼的两边规则地放着蜡烛。第三台阶上放有鲜花。第四台阶上供有耶稣苦像、若望像、圣母像,两头还分别有两个手捧蜡烛树的天神像,这五个石膏像均有1.7米左右。石膏像后有1.2米高的假山,山顶放着一个十字架。紧挨正祭台的前面,东、西靠墙处有若瑟石膏像和耶稣圣心石膏像相对。在呈“十”字形的东西两端,分别有德列撒和圣依纳爵、圣母和护守天神,圣女加大利娜和对方济格。6个1.7个米左右的石膏塑像遥遥相对,这些石膏像称为偏祭台。石膏像姿态各异,栩栩如生。

  堂内南北有两行高大的青石圆明柱。每行9根,每根柱座高0.9米,柱身高2.98米。十八根石柱稳如磐石,支顶着大堂。正祭台的前面,东行第三根圆明柱,周围有一个2米多高的木制讲道台。讲道台的表面有许多浮雕,刻有耶稣及其门徒的历史。这些浮雕除用油彩绘制外,还有许多处用金线勾勒,顿挫转折有力,线条流畅。此台由北而入,随螺旋式台阶而上。这里专为神甫讲圣经而用。大堂顶为拱形,用蓝砖白灰南北依次砌成。蓝砖白灰处,线条粗细匀称,都似画笔描绘一样,新如初建,各处棱角笔直如线。东西墙各有五个长条形窗户。窗户的顶端各有一个梅花玻璃窗。每格窗户的玻璃均用各种颜色绘制成菱形,显得五彩缤纷。大堂内处处呈现出工艺美术的特殊美感。东西墙上悬挂着十四处石膏油彩浮雕,是大堂内比较珍贵的陈设工艺品。每处浮雕都用木框镶制而成,高2米,宽1.5米左右。这些石膏油彩浮雕,仿佛一张张图画。一副浮雕构成一个故事,十四个浮雕画面缀连起来,形象地展示了耶稣一生中各个不同的历史画面,反映了耶稣的苦难历史,天主教徒称这十四个画面为“十四处”苦路。浮雕人物形象或坐或立,或走或跑,自然逼真,堪称艺术珍品。此外堂内的墙上还挂有不少宣传教义的油画,技艺精湛,人物传神。正祭台前面,分别放有两棵高2.5米左右的铜制蜡树。每株可点九十九支蜡烛,其余小的蜡树蜡台齐燃,如同白昼。在正祭台当中,放着象征放光的圣体,高1米,直径0.4米左右。圣体用纯金铸成,是大堂里最为昂贵的艺术品。青石明柱上分别挂有绸缎对联,这些对联上绣满了各色各样的图案。对联所对的烛台不同,内容也各异。紧挨大门的东西两个墙角处,各有一个木制神工楼。楼高2.56米,为教友们坦白自己过错,神甫代表天主宽容罪过的地方。靠北墙大门上有一座二层木楼。楼上有一个形似木制小屋,其长4.31米,宽2米,高7米,为教堂的音乐楼,小屋为大型风琴。每到大节日奏乐的时候,需要两个人踏风箱,琴声嘹亮,响彻教堂。堂里还有一个小风琴,长一点二五米,高1.41米,宽1.36米,小风琴是专为举行较小的礼节用的。由音乐楼随螺旋式楼梯而上,钟楼的里面象个圆筒。上完最后一梯,便似一小间圆式房子,里面有一个机器,为报时的座钟。大门外东西、西北两处,对称有两座同样大小的石碑。东北处的石碑简要记载了建堂的时间及原因:西北处的石碑,详细地记载了为大堂捐款资助10以上的县、单位以及个人捐款人的姓名。

  大堂从1921年建成到至今,已有77年的历史,期间虽经历了几次大的地震及历次战乱的袭击,但依然完好无缺。大堂建筑精巧壮观,布局合理,建筑坚固。据一些天主教友回忆,当时神甫们说,大名县宠爱之母大堂的式样在全国教堂中数第二(全国除上海有一座教堂规模比大名县天主教堂大以外,楼的形状和大名的一样)。它为我们研究外国建筑工程和工艺评述美术,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1993年7月,天主教堂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北院陆续划归教会,设主教府及圣心教院。

  大名天主教堂于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美丽邯郸办公室)

关键词:美丽邯郸,最美古建筑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