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通讯员来稿

【美丽邯郸】最美古建筑
永年弘济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6-20 11:0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弘济桥,位于永年县广府镇东2.5公里处的东桥村,古称马头桥(码头桥),因位于广府城东,亦称府东桥,古时神话传说中又称浮动桥。

  关于“弘济”名字的来历。弘济桥横跨在滏阳河上,是滏阳河上现存最大的古代石拱桥。据清《广平府志》载:“又赖滏水,上达磁邯,下通津卫。行旅通商极为方便,其功甚宏,其利甚济”。表明古代滏阳河便是一条黄金水道,亦是冀鲁两地的交通要塞。至今桥两侧边券上的纤痕仍横三竖四,深达寸许。又载,修桥时,四面八方,捐金援物,共同创建而成,被称之谓:“其功甚宏,其济甚利”,故名“弘济桥”。

  关于桥的修建年代,因年代久远,已无从考证。但桥南原立清道光十四年碑记载:“永邑城东五里有石桥一座,名‘弘济’,创于何时无可考,明万历间重修”。另据1993年5月,河北省古建筑研究所对此桥修缮施工时,曾在桥南一公里处的河床挖出原碑残块,上面字迹片断是:“桥记:……城东五里有桥一座名弘济……民以……无大残处清道光庚寅……西至东长十六丈……。”现在桥中央两侧栏板上有非常醒目的“弘济桥”三个大字,落款为:“推官公家臣,通判周萍,同知董选,广平府贾应壁创建,万历十年岁次壬午十月吉日立” 。可以推断弘济桥确实在明代万历十年(1582年)重修,这是无争的事实。近年来,据桥梁及文物考古专家学者对弘济桥多次调查,发现弘济桥栏板、望柱与主拱券所用材料有很大区别,主拱券石类似砂岩,粗糙坚硬,色显浅灰;桥拦板属纯青石,质密细腻,较软。这显然说明不是同一时期的石料。因此可推断明万历年间重修,只是更换了部分拦板。而主拱券及主拱券雕刻未动。大券两侧雕刻皆具有明显的元代雕刻特征。由此推断此桥可能早在元代已经存在。

  弘济桥为单孔双敝肩石拱桥,全部用石块、石板砌筑。主拱券似长虹飞架,其两端各肩负两个小券,造型宏伟壮观。桥长48.9米,宽6.82米,主券跨度为31.88米,矢高6.02米,由18道单券纵向排列组成,券石之间用铁束腰相连结,大券券脸深雕龙首、龙、凤、飞马、怪兽。两端小券外侧刻有飞龙、缠枝花卉等,桥面两侧各有方形望柱18根,顶端刻有狮子、猴、桃、石榴等。弘济桥有栏板34块,栏板上刻有虎、鹿、麒麟、花卉及意寓吉祥和民间典故等图案,如一块栏板上刻猴子用竹杆捅蚂蜂窝,意即“节节封侯”;一块栏板上刻武松打虎,即是民间常见的故事题材。另外,当地群众还流传着一首顺口溜:“七个狮子八个猴,中间一个‘地牤牛’;三十四块栏杆板,还有九桃十石榴。”地牤牛,并非真有实物,只是石匠别出心裁,在桥身南边的肩石上挖出一个曲孔,人们用口一吹,就发出鸣鸣的牤牛叫声,以故得名。

  弘济桥现桥体完好,经文物专家勘查,桥身、基础等整体结构未有改变。弘济桥和赵州桥都属于单孔敞肩石拱桥,结构形制基本相同,形制酷似赵州大石桥。弘济桥在建筑规模上略小于赵州大石桥,在我省乃至全国现存的古代石拱桥中当数第二位。弘济桥的结构设计上非常科学,具有很强的稳固性和抗震性。它的主拱券由18道单券纵向并列砌筑的,这种结构的石拱桥突出的优点是:其中一块或几块券石出现碎裂时,只能对所在的单券构成影响,但不会对相邻的其它单券构成大的威胁。单券之间的缝隙及拱背是用江米浆拌合的灰土砸实的,横向有铁束腰镶嵌相连。在主拱券拱背还安装了两根隐蔽的大铁梁,把18道单券紧紧地锔在一起,这样就大大地增强了主拱券的整体性和稳固性。

  弘济桥在外形设计上继承了赵州大石桥的作法,但有些方面并非雷同,特别是在内部结构上是有其独特创新的。首先,弘济桥主拱券每道单券券石都是榫卯串联交接,石构件的这种用法实际上是采用了古代马车木轮的制作原理,其最大优点是整体性、稳固性和抗震性能大大加强。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现其它古代石拱券垒砌采用这种作法。其次,弘济桥两侧边券拱背都是用出檐钩联石铺墁的。这种作法,不但造型美观,更主要的是钩联石把两侧边券紧紧地拢住,大大减少边券外倾的可能性。赵州大石桥拱背两侧压面石与主拱券都是平砌的,每隔六米远才设置一块钩联石,由此可见,弘济桥在预防两侧边券外倾的安全保证上比赵州大石桥要可靠得多。精湛的雕刻艺术也是弘济桥的一大特点,弘济桥外边券均有精美的浮雕,其中有飞龙、凤、二龙戏珠、海马等,券顶两侧各雕有一巨大的吸水兽。两端四小券外侧雕有龙、缠枝花等。桥面栏板内侧雕有虎、鹿、麒麟、花饰及民间典故等图案。所有这些图案都是精雕细刻,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弘济桥横跨在滏阳河上,据清《广平府志》载:“又赖滏水,上达磁邯,下通津卫。行旅通商极为方便,其功甚宏,其利甚济”。表明在古代滏阳河便是一条黄金水道。至今桥两侧边券上的纤痕仍横三竖四,深达寸许。

  历经沧桑的弘济桥,宛若一道彩虹横跨于滏阳河上。千百年来,关于弘济桥的神话与传说,更是增添了这座桥的神奇与魅力。

  关于建桥,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据说弘济大桥快要竣工时,不知什么原因,用来做桥顶的一块大黄石总是放不平,能工巧匠都束手无策。恰遇吕洞宾云游经过此地,他疯疯癫癫走上桥顶,右脚用力在黄石上一踏,哈哈大笑,腾空而去。由于吕洞宾脚跟用力过猛,竟在桥顶那块黄石上留下了半只脚印。众工匠大惊之余,突然发现大黄石已服服帖帖放得平平稳稳……,现在,那“吕洞宾留下的迹印”仍在,你若细看,就会发现桥面上确有半只脚印,斑驳陆离,依稀可辨。

  关于弘济桥的修建,当地还流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相传赵州桥是鲁班修的,而滏阳河上的弘济桥则是他的妹妹所建。鲁班是著名的木石世家,尤其善于修筑桥梁,由他设计的桥梁造型美观,经久耐用。所以。全国各地的大型桥梁都请他去造。鲁班有个妹妹,人称鲁妹。鲁妹从小跟哥哥学习设计建造桥梁,也深得真传,在桥梁设计方面也有了很高的造诣,经常帮着哥哥出主意、想办法。鲁班受命建造赵州桥,在设计建造中,鲁妹建议路班在桥身中横贯铁梁,以加强大桥的牢固性。鲁班自恃才高,不听鲁妹之言,兄妹因此发生矛盾。鲁妹一气之下只身南下,来到广府东关外滏阳河边。滏阳河水流湍急,因河上无桥,老百姓生活十分不方便。就在桥边,鲁妹下决心,一定要在这里修一座桥,并要和哥哥比比高低。鲁妹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智慧和当地的百姓一起,披星戴月,夜以继日,智斗恶龙、截水断流,鞭山赶石,终于在滏阳河上建造了一座造福千秋万代的“弘济桥”。弘济桥造型美观大方,在规模、样式上和赵州桥大致一样,但在内部结构上却别出心裁,增加了大桥的稳定性。鲁班因不听鲁妹之言,赵州桥几乎被张果老的毛驴压塌。鲁班亲临广府,向妹妹赔礼学习。从此往后,每当雨后彩虹之中仍能看到他们兄妹并肩站在桥头的身影。

  弘济桥于1982年7月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美丽邯郸办公室)

关键词:美丽邯郸,最美古建筑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