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通讯员来稿

【美丽邯郸】最美古建筑
永年广府古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6-20 11:0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府古城,亦称永年城,位于永年县境东南部,座落于面积达28平方公里的永年洼中,城四周为护城河绕城一周,护城河宽约50米-70米,深3米。永年洼内终年积水、芦苇丛生、碧波荡漾、金鳞跳纵,自古以来就有“北国小江南”之美称。

  永年城始创于何时无可考证。春秋时期曾是曲梁侯国的曲梁城。隋末农民起义领袖窦建德曾在此创建大夏国,奖励农桑,拥兵坐镇,并基于战略考虑,对此城进行了修整,使它具备了城池的规模。原土城六里二十四步,元朝侍郎王伟守郡时,增为九里十三步(周长4522米)。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知府陈俎调集永年、肥乡、曲周、广平、鸡泽、清河、威县、邯郸、成安九个县民工,历时十三年,将土城修为砖城。高三丈五尺(12米),宽二丈五尺(8米),周长4522米。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知府崔大德为防水患和战事,修大堤及瓮城,将四道门改为八道门,设重门楼。1947年解放此城后,为交通方便,南北门外将瓮圈拆除,东西瓮城仍保留。原建有城楼四座,角楼四座,铺舍二十六座,垛口一千七百五十二处。清康熙七年(1668年)、清同治七年(1868年〉代有修茸。

  现存以明代为主体的广府古城,保存基本完好,城墙高12米,宽8米,周长4.5公里。在东西城门外存有2块护城碑,内容为:“府县告示、严禁刨挖城根、垦种庄稼、盗伐树株、偷取鱼藕,违者重究”。在西城门门洞内壁上有一修城记事碑,内容为:“大明嘉靖二十一年知府陈俎修砌此城”。古城东、西瓮城和墙体及护城河等基本保存完好。南北瓮城、城楼、角楼早年造破坏。近年来,又按照原样对城楼和角楼进行了恢复重建。广府古城墙作为中国传统古城的军事防御设施,其瓮城、角楼、马面、雉堞、城门洞、城门、千斤闸、城门楼、马道都有保存或遗迹存在,反映不同年代城墙建造技术的元代的夯土城墙、明代的青砖城墙保留基本完好。它是我国古城墙营造技术和布局的完美体现,具有重要的建筑史学价值和美学欣赏价值。广府古城已成为邯郸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广府古城所存明代4.5公里城墙,不仅为河北省仅存的两处古城墙之一,同时在我国古代城墙遗存中也占有重要地位。

  广府古城四周环水,垂柳环绕,城东、南两面临滏阳河(系海河水系)。护城河外洼淀面积达4.6万亩,为河北省四大洼淀之一。注重鱼虾共生,芦苇茂盛,碧水清荷,群鸟栖息,自然景色旖旎。远近闻名的“平干八景”便是这里风光的真实写照:稻引千畦、荷香十里、聪山蕴秀、滏水流香、毛冢高峰、夕霞晚照、魁阁凌云、龙潭风雨。这些美丽的景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使这座千年古城闻名遐迩、魅力无穷。历史上曾引来无数达官显贵、文人墨客留连忘返。唐代诗人李白、晚唐四才子之一司空曙、元代名相王磐、清代画家郑板桥等均在此留下了许多诗文书画。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六月十日,直隶总督方观承治蝗放粮,留宿莲亭,触景生情,题诗赞曰:稻引千畦苇岸通,行来襟袖满荷风。曲梁城下香如海,初日楼边水近东。拟放扁舟尘影外,便安一榻露光中。帷堂患气全消处,清兴鸥鱼得暂同。

  这里还是杨、武式太极拳的发祥地,杨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武式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的故居保存完好。杨式太极舒展大方,武式太极小巧紧凑,两种拳式均以柔中寓刚、刚柔相济见长,被称为“活的雕塑,流动的音乐,体育运动的阳春白雪。”杨、武式太极拳影响广泛,其弟子遍及海内外,因此广府城被誉为“太极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太极拳研究中心”。近年来已连续举办了十几界国际太极拳交流活动,每届都有千余名太极拳爱好者和许多的太极拳门派前来进行比赛交流活动,是旅游观光的热点。

  广府古城为冀南一带独有、华北地区仅存的两处北方古城之一(另一处为宣化古城)。广府城内及周边历史遗存众多,如弘济桥、清晖书院、文庙大殿(遗址)、毛遂墓、武禹襄故居、杨露禅故居、状元楼、太和堂等。城内面积为1.5平方公里,历史上官署棋布,庙宇半城,老街纵横,商贸云集,有三十多条街道,分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个小拐弯,曾经的繁华不可胜数。其悠久的历史和特殊的人文地理环境,形成了古城独特厚重的文化积淀。古城虽历经岁月的洗礼,但其历史风貌犹存,以至许多专家、学者在考察广府古城及周边环境后,曾给予这样高度评价:广府古城集古城、水城、太极城于一体,既有平遥城之“城”,又有白洋淀之“水”,更有杨式、武式太极拳之风骨,是我国北方一带罕见的历史名城。

  在当地,有许多民间神话传说,代代相传,更增添了广府城的神秘和神奇。现今的永年县有两个护驾村,分南护驾和北护驾。南护驾村位于南沿村镇,北护驾位于小龙马乡;两村虽分属两个乡镇,但很早以前,却有一个共同的传说——那就是保护秦王李世民。据传说,夏王窦建德有个老乡,名叫刘黑闼。此人作战勇敢凶猛,常出奇制胜,被称“神勇将军”。窦建德被杀后,刘黑闼被众人推举为王,带领夏王旧部,与秦王李世民展开决战,将唐兵杀的人仰马翻,望风而逃。仅一年时间,便将窦建德原先的地盘全部夺了回来,并且仍然建都洺州(即今广府城)。李世民不肯认输,便重新组织人马,直逼广府而来。那天傍晚到了广府城下,却见高大巍峨的城墙上,竟然没有一个人影;其实不要说人影,就连一面旗帜也无;侧耳听时,也听不见一点儿声息。李世民惊疑极啦,大兵屯在城外,进也不是,退也不甘。回头向众将官询问,谁也答不出个所以然来。李世民是个奇才,思虑再三,下定决心,兵退10里,安营扎寨,准备第二天与刘黑闼决战。 “兵退……”李世民一句话没说完,或听号炮连天,战鼓声惊天动地,加上人的喊声,真个似大海潮生,泰山崩塌一般。只见从东边涌来无数人马,前头的是马军,后边的是步兵,刀枪闪耀,最前边一面杏黄大旗,上书一个斗大的“刘”字。李世民一惊,正要命人向东迎敌,不料又一声炮响,南边也涌来一队人马。紧接着,北边也出现了刘军。几乎是同时,城内四门大开,分别从四门冲出四队人马,像四支利箭直向唐营射来。唐军千里奔袭,早已疲惫不堪,猛地冲来无数刘军,哪有不慌之理,不等唐王令下,已一窝蜂向未出现刘军的西方撤去。李世民向西一退,正好中了刘黑闼的埋伏。刘黑闼派三路大军围攻唐军,之所以独留西方一个缺口,就是要唐军向西退却,而他早已在西边埋伏下重兵。李世民西退,直到数里外的一片荒地,心中未免一轻,正要下马稍息,忽然间一声炮响,平整的草地突然摇动,竟然跳出无数人来。原来刘黑闼把兵士伏在草丛中,身上披着草衣,从外表看去,一如平地。现在一齐挥舞着刀枪冲杀过来,将李世民困在中心。李世民左冲右突,尉迟敬德拼死护驾,怎奈刘军越杀越多,杀不胜杀,而他自己的亲信将士也自身难保,死亡不计其数眼看就要被刘军活捉,危机关头,忽见刘军队列大乱,一队武士猛打猛冲直向刘军冲来。杀的刘军溃逃而去。秦王李世民终于被救脱围,也因此,中国历史上才有了唐太宗,才有了贞观盛世。后来,这里聚集很多外来人,随后慢慢地成了村。李世民登基后,便命地方官将村名改作护驾村,用来纪念自己落难被救之事;再后来,护驾村就分成了南、北两个护驾。

  最近又在古城内发现了传说中的窦建德运兵洞。窦建德和秦王李世民争夺江山时在这里进行了长时间的惨烈战斗,窦建德为了展示兵力,从城内挖掘地道直通城外三十里,用同一股兵力通过地道来回往返,收到了迷惑敌方的战略作用。

  传说永年是毛遂的封地,毛遂墓在城西南五里大堤内,欲“脱颖而出”的游客,可到这里学一下“毛遂自荐”的精神。毛遂是战国时期赵国平原君赵胜的门客之一,公元前290年,平原君奉使联合楚国共同抗秦,毛遂自荐请往。他自信地说:“不是我没有什么特殊的才能,而是你尚未将我装于囊中。倘若早把我装于囊中,我的才华就象锥子那样,早已脱颖而出地露出来了。”平原君便带其一同出使楚国。在谈判中毛遂抽剑出鞘,逼近楚王,说以利害,楚王无言以对,应允合纵抗秦。平原君说:“毛先生的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

  广府古城于1982年被公布为河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美丽邯郸办公室)

关键词:美丽邯郸,最美古建筑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