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通讯员来稿

【美丽邯郸】最美夕阳红
河北邱县 刘秀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23 22:4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秀芝,女,汉族,1938年出生,河北省邱县刘云固村人,中共党员,国家干部,1960年参加工作,1994年退休。在工作岗位时,踏实勤恳,兢兢业业,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受到领导的认可及同事的好评。退休后热衷于美术创作、京剧演唱、公益活动等。现任河北省老年书画协会会员、邯郸市美协会员、邱县老年书画协会副主席。

  绘画在刘秀芝的退休生活占据了重要位置。刘秀芝在一次书画展览上看到国画大师的国画作品就喜欢上了国画,便决定拿起画笔开始学国画,画牡丹。说学就学,办事向来雷厉风行的她立即从书店买来了教材,画笔和颜料,按照教材上教的先从一个花瓣、一片叶子开始学画,有时候好几天都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连饭都顾不上吃。然后到洛阳、菏泽、柏乡等地牡丹园实地观察花朵的形态和神韵,并在当地临摹写生,反复研磨,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画的牡丹图就栩栩如生,生动艳丽。好多人见到她的画,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由于老人的刻苦和用心,她的画在县城小有名气。绘画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县书画展并获奖。前来求画和求教的人络绎不绝,刘秀芝对求画人总是热情相待,把自己的作品赠给他人而分文不收,“别人欣赏我的画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她总是

  这样说。对于求教者,更是来而不拒,不管什么时间,老人对于前来求教的人总是耐心讲解,把自己的技艺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求教者,还留人在家里给人家做饭吃,目前传授人数达6人以上。让更多的人喜欢国画,传承国画,把国粹发扬光大,是老人最大的愿望。

  唱京剧也是刘秀芝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积极热情的她还不忘发挥余热,组织周围退休的老人一起学唱京剧,并积极参加市县各种文娱比赛活动,传播正能量,给年轻人树立了榜样。俗话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每次县里组织文艺演出活动或是京剧爱好者组织的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尤其是每逢节假日,他不顾自己的腰椎病带来的疼痛,去唱京剧,看到观众们满足的微笑,她也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和病痛。

  刘秀芝同志在老年书画协会积极组织参加各项活动,她不但不讲困难、提要求,反而经常关心、支持别人的工作,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以自己丰富的经验帮助他们不断提高专业能力。每年一度的元宵节文艺汇演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总是按时参加,通过参加活动,表达自己对祖国发展的赞颂。书画展览、京剧交流、文艺汇演、文艺下乡等,只要是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总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在前几年老伴有病卧床需要人在家照顾的情况下,也总是想方设法参加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从不以这样那样的借口推脱,具有较强的

  集体荣誉感,在参加活动中,注重配合,团结同志。坚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每当组织各种捐助活动的时候总是积极参加,一百二百钱虽不多,却表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爱国爱党的高尚情操。

  在丰富文化生活的同时,她还非常重视家庭道德的培养,严教子女,树立良好家风,进而为整个社会培养良好的道德风尚。“家有一老,胜过一宝。”她经常说,家庭是一个人除了学校、单位、社会之外的又一个重要活动场所。良好的家庭风气是塑造一个人健康人格和良好道德品质的重要力量。一个人是否幸福,能否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与他接受的家庭教育和家庭环境的薰陶是密切相关。老人在家庭中的特殊威望、影响和地位,用自已的宝贵人生经历,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待人热心,乐于助人,节俭,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影响子女,言传身教,为子女树立好的榜样。她经常提醒子女,不论是做工作,还是做人,都要踏实、正直,诚实,养成优良的道德品质,严守底线,让他们在人生道路上走好每一步。

  刘秀芝同志自退休以后,并没有因为退休了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深知一个人要保持思想上不退步,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与时俱进就得坚持学习,退休以来一直坚持学习,关心国家时事政治,经常读书看报、关注社会热点、关注社会的发展,关注国家的发展大计,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始终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经常收看CCTV新闻联播、河北新闻、邯郸新闻节目等,每次两会召开之时,总是积极学习,认真收看,并将之作为一个提高自身修养的途径。积极参加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思想上、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不会应付了事,通过学习,强化党性修养,做到了政治坚定,思想常新,活到老,学到老,始终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这些年不停地忙碌,人也变得年轻了,逢人都说,刘秀芝越活越年轻了。因为人的精神之树不能老,要常青,自己的目标、志趣、爱好,仍然要去追求。她的晚年还能像“一团火”熊熊燃烧,夕阳映辉,老有所为,这一切皆缘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无限热爱,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因为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美丽邯郸办公室)

关键词:邱县,美丽,邯郸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