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教育

63.0%受访家长认为孩子入学早晚对成长影响大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7-03-23 10:5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的表述,意味着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定在8月31日的一贯做法很有可能会变动,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议论。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已有孩子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0%的受访家长认为孩子入学年龄对日后成长发展影响大。39.8%的受访家长认为孩子晚入学好,36.0%的受访家长认为早入学好。在受访家长看来,自理自律能力(57.6%)、心理成熟度(57.0%)和身体发育程度(50.9%)应该是判断孩子是否可入学的主要标准。

  受访家长中,孩子是男孩的占54.3%,是女孩的占45.7%。来自北上广深的占30.4%,其他一线城市的占20.1%,二线城市的占30.4%,三、四线城市的占18.1%。

  63.0%受访家长认为孩子入学年龄对日后成长影响大

  家在湖北武汉的杨文喻去年刚生了宝宝。“我的预产期本是9月3日,但这正好在入学截止日期后了,就在8月30日那天做了剖腹产。”这样杨文喻的宝宝就可以早一年入学。

  河北省90后女孩程淼(化名)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比实际年龄大了一个月有余,“为了让我早点上学,就想出了这个办法。”程淼表示,她的同学中也有托关系早入学的,“大都8岁上一年级,有一个7岁就上了”。

  为了让孩子早入学,58.5%的受访家长周围多有托关系早入校的行为,45.3%的受访家长表示修改出生日期的现象常见,33.6%的受访家长则直言有提前剖腹产的情况。

  “之前家人都说我怀的是女孩,觉得女孩早上学是好事,就剖了,结果是男孩。我现在反而有点担心到时儿子会不会跟不上学习进度,要是9月3日生,晚一年上学没准能表现得更好。”杨文喻有点后悔了。

  北京某国企员工李莉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她希望弹性入学。“同龄的男孩和女孩在智商、性格上的差距挺大,这种差距容易对小孩心理产生影响”。

  人们希望孩子入学年龄是大是小?57.4%的受访家长希望孩子在同班同学中年龄居中,27.8%的受访家长希望孩子年龄偏小,仅14.8%的受访家长希望偏大。

  高婧是广东一所初中的心理教师,她认为男孩子早上学比较吃亏。“初中男生的心理发育普遍比女生晚一两年,当他们还懵懵懂懂的时候,就该中考了,这时一些男生还不能发挥出自己的优势”。高婧解释,对于男孩子来说,即便学习能力与女孩一样,心理成熟度也普遍落后于女生,不利于他们日后发展。“我认为要改变家长的一些观念,很多家长以为早读书有好处,但现实是一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就没法留级,即便孩子学习吃力也得跟着读,这样对孩子心理的影响比较大,轻者自信心缺乏,重者可能就厌学了”。

  山东某小学的招生老师管钰(化名)不建议孩子过早上学。“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孩子如果太早上学,并不是一件好事。相差半年,生理发展就会有很明显的不同”。她表示,在孩子的成长中,必须尊重客观的发育规律,不能揠苗助长。“比如学写字,5岁孩子的手部力量和6岁就不同,不是孩子不好好学而是肌肉没有发育成熟”。

  对于孩子入学年龄,63.0%的受访家长表示对孩子日后成长发展影响大,其中,14.4%的受访家长认为影响很大。认为影响一般和不大的受访家长分别仅占24.8%和12.3%。

  具体来说,39.8%的受访家长认为孩子应该晚上学,因为“早上学容易跟不上”,36.0%的受访家长认为应该早上学,可以“为以后争取更多时间”。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可以入学?

  针对此次新政中提到的,入学年龄不再“一刀切”,不少人对政策的一种猜测是,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可能会延迟到12月31日。据此,56.7%的受访家长认为更人性化,51.0%的受访家长则表示截止日期后的孩子仍面临同样问题,32.1%的受访家长担忧秋季入学日期等诸多问题都要相继调整。

  程淼认为,不管是几月几日入学,只要还有截止日期,问题就不算解决,“只是随着入学截止日期的变化而改变了发生时间罢了”。

  管钰不建议完全放开而实行弹性的入学时间。“小学招生面向的是大众,而个性化的方案在实现过程中会存在一定的困难”。

  李莉认为需要对入学的孩子进行多方面的测评,比如学习能力、认知能力、自理能力等。“另外,虽然现在总说不能让幼儿园孩子过早地接触小学知识,但你家小孩不学别人却在学。到了小学一年级,老师一看大部分学生都会,这一块知识就不讲了,落下的就是你家的小孩。这就导致很多家长去外面找补习班,形成了恶性循坏。如果小学和幼儿园能实现对接就好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可以入学?自理自律能力(57.6%)、心理成熟度(57.0%)和身体发育程度(50.9%)被认为是三大判断标准。接下来是智力发展情况(48.2%)和日常沟通能力(34.0%)。一直作为唯一筛选标准的“年龄”排在了最后(31.0%)。

关键词:家长,学生,入学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