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法制

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2-27 09:41: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上海高院正式对外公布《上海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实施细则(试行)》,宣布从3月1日起,全市法院全面实行“网络在线”司法拍卖。

  上海法院每年有2000余件司法拍卖案件。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上海法院司法拍卖网络成交金额所占比例从28%上升至64%,网络成交件数由19%提升到53%,仅2016年,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成交价超过1000万的标的就达414件,其中1亿元以上的有18件。

  司法拍卖是实现债权人利益的最重要途径之一,是破解执行难的一项重要内容。早在2004年,上海法院在全国率先实施司法拍卖改革,创立了“高级法院统一管理、集中委托、执拍分离”的模式;2011年起,探索“网络+现场”同步拍卖;2015年,继续推进“互联网+”,在公拍网上推出了“72小时预先竞价+网络与现场同步拍”的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同时引入商业银行实现对拍卖资金的全面监管。司法拍卖从分散实施到规范有序、从线下到网络,不仅保障了司法公正,提升了执行效率,也顺利执结了一大批情况复杂、执行难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执行案件。

  闵行区人民法院的两套被执行房屋在经过24小时网络公开竞价后一拍成交,其中一套房屋经过49轮竞价,最终价格高出评估价28.63%;杨浦区人民法院的一辆被执行车辆也在评估价以上成交。上海海事法院今年春节前夕成功网拍一艘船舶,被一新加坡买家以9600万元人民币竞得,这也是上海法院至今船舶单笔成交价最高的一次网络拍卖。

  据了解,2016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颁布了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并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同时,最高法将淘宝网、京东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等五家网站纳入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