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国内

四川省渠县全面查堵“外流贩毒人员”

来源: 人民网-法治频道 作者: 2017-02-27 09:31: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矗立于渠县交通要道的禁毒宣传牌

  人民网成都2月23日电渠县位于四川省达州市西南部,是典型的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40余万人。因外流贩毒人员高位增长,2015年12月,被国家禁毒委列为“外流贩毒通报警示地区”。对此,渠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外流贩毒整治工作放在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位置来安排部署,强措施、出重拳、抓协作、争实效。通过1年多的整治,该县禁毒工作被动局面被成功扭转。

  查堵外流贩毒人员,需要人力支撑。该县高规格配置禁毒机构,由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任禁毒办主任,将禁毒办设为实质单位,在原有3人的基础上增至10人,禁毒大队招聘了20名辅警,切实加强禁毒队伍建设,同时招聘了200名专职工作人员从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对全县1138名网格信息员进行了禁毒专业培训,积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禁毒战争,形成禁毒合力,共建禁毒工作“防火墙”。

  变单打独斗为合力整治,是渠县查堵外流贩毒人员的又一特色。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专题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重点整治工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县禁毒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外流贩毒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把县纪委监察局、县委组织部纳入成员单位,彻底改变了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工作方式,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公安为主、社会共治的禁毒工作格局。将毒品查缉站点建设、戒毒所扩容改建纳入了全县“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配齐、配强缉毒侦查设备,打造了多功能毒品预防教育警示基地。将“无毒社区”“无毒学校”“无毒家庭”工作纳入各乡镇精神文明建设中,推动禁毒工作纵深发展。

  本着打防并重的原则,渠县组织开展了“2016净土”系列专项行动,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8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数61人,缴获各类毒品1137.3克,破获省督目标案件1件,部督集群作战案件1件,协助上海警方抓获部督逃犯1名,吸毒人员查处率45.15%;公开查缉破案数13起,侦破网络毒品刑事案件12起,查处吸毒人员430人次,强制隔离戒毒68人次,社区戒毒84人次,摧毁吸毒窝点16个。

  该县外流贩毒整治工作组,与广东、福建等地签订了《外流贩毒工作协作书》,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先后摸排外流贩毒信息315条,协助破获涉毒案件2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4人。2016年先后开展2次外流协作,精度打击跨区域毒品违法犯罪活动,2016年全县外流贩毒人数146人,占全县总人口的万分之0.97,同比2015年的198人下降26.3%。

  禁毒及外流贩毒整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该县禁毒办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增添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机制,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综合施策、全面发力,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雷厉风行的作风、攻坚克难的决心,深入开展重点整治,彻底扭转该县外流贩毒问题严重现状,坚决打赢外流贩毒重点整治攻坚战。(范小红)

  

关键词:四川省,渠县堵,外流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