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旅游

“云上平田”古村民宿助力乡村发展

长城网 作者: 2016-11-01 15:58: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云上平田”精品民宿归云居日前在浙江松阳县四都乡平田村正式启用,这是“云上平田”发展古村民宿助力偏远乡村发展的又一力作。

  有900多年历史的平田村地处植物茂密的山区,海拔600多米,一年中有200多天云雾缭绕,“云上平田”因此得名。

  自2014年“云上平田”民宿项目启动后,吸引了社会众多人士对古村落保护的关心和参加。在归云居启用当日,国内影视明星钱泳辰、吕一来到“云上平田”,出席加盟签约仪式并倡议全社会关注古村落保护,通过发展特色民宿,带动乡村发展。

  据了解,2014年平田村被列入第三批国家传统村落。与此同时,该村老书记江根法借松阳县加快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之机,希望将村里祖传老旧房进行改造修缮,发展古村民宿业,不仅能够保护古村,又能带来村里的发展。

  去年底,由租下的28幢闲置房及危房改建的“云上平田”正式开业,包括餐厅、青年旅社、民宿住宿区和展览馆,使这个昔日省级贫困村,成为如今与民宿经济、乡村文化旅游对接的“云上平田”。

  据了解,在“云上平田”,每座老旧建筑的修复、设计和改造背后都有知名专家的身影,如:清华大学原建筑系主任许懋彦、香港大学建筑系主任王维仁、中央美院数字空间与虚拟实验室主任何崴,以及毕业于哈佛大学的年轻建筑师徐甜甜等等。

  “云上平田”负责人叶大宝说,“原本村里老旧残破的房屋大多失去居住功能,生活不便。我们希望通过在原址改造修缮、活化利用的基础上建设民宿,重现古村风貌。而实现目标,必须感谢‘云上平田’设计师团队的大力支持,他们在尊重和保护平田村原有格局和建筑风格的基础上,把民宿建成了‘推开窗是云,抬起头观星’的休闲胜地。”

  据悉,自去年8月“云上平田”试营业至今,因牵手古村民宿业,昔日冷清落后平田村,如今人气倍增,声名远播,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到今年3月底,营收达百万元。民宿让古村焕发了生机,原本在当地只卖几毛钱的萝卜、红薯和蔬菜等特产价格翻番,供不应求。农民收入增加,也提升了他们爱村护村的热情,同时吸引不少外地打工的当地村民,尤其是青年人陆续返乡创业。

  据了解,有1800多年历史松阳县,境内有百余座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占全县村落总数的四分之一。2013年,松阳县开始将名城古村保护发展纳入中心工作重点,目前累计有50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今年1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选定松阳为全国唯一一个整县推进试点县,计划首期投入资金4000万元,资助开展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拯救老屋行动”,探索传统村落保护、调动产权人积极性、促进民生改善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共生模式。

  今年3月,在“松阳县农业农村工作暨民宿经济发展动员大会”上,松阳县制定了“到2020年,建成10个以上乡村特色民宿示范村,营业总收入达4亿元。”的目标。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