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汽车

购置税减半到期 小排量初冬火热

长城网 作者: 2016-11-01 15:53: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刺激今年车市繁荣的“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进入“倒计时”。截至目前,没有政策延期的通知。没有了政策利好的2017年中国车市又将何去何从?

   购置税减半政策年底到期

  今年车市繁华,针对1.6L及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利好是主要推手,这是有数据证明的。9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63.4万辆,比同期增长42.2%,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13.3个百分点,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2.1%。换言之,9月约有70万位消费者是冲着购置税优惠而来。兴业证券最新的分析报告也表示,9月中国汽车销量大涨主要原因是1.6升以下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的优惠即将在12月底结束,今年第四季度的购买力提前在9月释放。

  北京晨报记者在车市采访中注意到,伴随着“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进入“倒计时”,经销商针对1.6L及以下小排量汽车的优惠活动在不断加大。北京车市新科鲁兹有1万元优惠、斯柯达野帝优惠达到2万元、日产阳光优惠1.8万元、风神A60最高也有8000元优惠等等。“涉及‘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几乎所有车型都有优惠。”一位车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是伴随着‘购置税减半’政策进入‘倒计时’不排除优惠幅度逐渐缩小的可能。所以建议有购买需求的消费者该出手时就出手。”汽车市场专家、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1.6L及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年底到期,就消费层面说,省几千元购置税,并在全年优惠力度最大的四季度购车是比较划算的选择。就市场层面说,末班车效应在促进提升今年交易量的同时,将透支明年的购车消费,利弊兼有;就政策层面说,延续、退坡、截止均有可能,只是车企面对国家引导性政策,在节能减排、技术升级、产品研发、市场把控等方面应当有所担当。”

   明年车市增速可能降至零

  没有了政策利好的2017年车市又将何去何从?回顾之前的发展轨迹。2009年,中国车市第一次实行购置税优惠后,全年增幅达到45.4%。2011年,购置税优惠全面取消之后,增幅降至2.4%。高速增长的发展势头戛然而止,并出现断崖式下滑。不仅如此,从2012年开始,中国车市在个位数的“微增长”模式下挣扎,到2015年,一度出现半年累积负增长的情况。

  如此看来,如果没有政策推动的2017年车市也很难继续坚挺。汽车行业研究机构IHSAutomotive分析师称,预计四季度中国乘用车销量增速将降至个位数,如果中国政府不延长购置税优惠,恐怕明年的增速会降至零。摩根大通也认为,过去一年,中国汽车销量大幅上涨。但是,这并不是受到自然需求的推动,而是几乎全部归因于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刺激。自政策实施以来,中国汽车销量增长了33%,提前透支了2017年的车市需求。同时,摩根大通再次表示,对于全球汽车销量近期的大涨,中国市场的影响很大,当前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并不能视为行业好转的积极信号。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