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环保

超前新颖显特色 环保实用唱主角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陈贻泽 吴凌平 2015-11-12 10:21: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7日下午,第十三届区运会在梧州中恒体育场开幕。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唐典胜/摄

  11月8日,区运会乒乓球比赛在综合馆进行。

  鸟瞰梧州中恒体育场,梧州职业学院与之一墙相隔。何 鎏/摄

  梧州市游泳(跳水)馆室内一景。陈健新/摄

  运动员在游泳(跳水)馆比赛一景。

  连日来,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在梧州市各大体育场馆如火如荼进行。纵观本届区运会的体育场馆,无论是设计、选址、建设,还是装修、使用、维护,都体现出设计超前、建设高效、使用合理、低碳环保等理念,备受区运会参赛各方的好评。

  A坚持节俭改造提升旧馆

  节俭办区运,场馆建设最为重要。在场馆建设方面,为了避免大规模建设专用场馆,梧州坚持能改造的改造、能租借的租借、必须修建的才修建。

  该市通过融资等渠道,投入6.89亿元,用于必须修建设的中恒体育场、游泳(跳水)馆、综合馆、网球中心新场馆,并对梧州学院体育馆等一批旧场馆进行改造维修,以满足比赛需要。“游泳(跳水)馆建设所需的1.58亿元资金就是通过公司自筹、银行贷款等渠道筹集而来。”负责游泳(跳水)馆建设的梧州市富民投资开发公司项目负责人文雨佳说。

  早已被体育界人士所熟知的梧州体育训练基地,被誉为“中国足球的摇篮”,本届区运会承办射击(飞碟)、射箭、足球等项目。“体训基地建设了高标准的足球比赛场地和看台,进一步完善全自动化供水喷淋系统,满足区运会比赛需求。”梧州体育训练基地主任李浩说。

  而承办武术套路和散打比赛的梧州高中体育馆,则对馆内排水工程及场馆外侧铝合金窗进行了安装,并根据比赛需要安装了灯光、兴奋剂检测室等设施。

  据悉,本届区运会所使用的场馆中有4个为梧州市区内的改造场馆,位于岑溪市、藤县、蒙山三个赛区的比赛场馆都是改造场馆。

  B注重环保新馆设计超前

  11月11日上午,成功举行区运会开幕式的梧州中恒体育场迎来田径项目比赛,这个可容纳2万观众的体育场再次吸引各方的关注。

  走近中恒体育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横跨整个西看台的大型钢结构雨棚,白色的棚顶与桅杆突显了体育场简洁美观的外形。“中恒体育场的构造比较特别,钢结构线条和悬空的桅杆拉索刚柔结合,是场馆的最大建筑特色。”负责中恒体育场规划设计的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项目负责人范华介绍,体育场棚顶采用了PVDF膜材,不仅使用寿命较长,还更为环保节能。

  占地165亩的中恒体育场按体育建筑乙级标准设计,设有标准足球场、400米环形跑道和热身场、地下停车场,是一个可承办综合性运动会及多个单项比赛,并具备举办大型会展、文艺表演等条件的现代化智能体育场馆。

  漫步中恒体育场,翠绿色草坪与桔红色塑胶跑道交相辉映,四周环绕蓝、黄、白三色相间的座椅,两座45米高的巨型灯塔和360度旋转智能LED显示屏高高耸立,整个体育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重大气。“体育场的塑胶跑道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外观、厚度、平整度均符合相关规定,并通过中国田协的验收。”负责中恒体育场建设的梧州市城市投资开发公司项目负责人刘志坚说。

  为满足大型赛事活动的举办需要,中恒体育场配备了完善的建筑智能化系统,比赛灯光、音响、电视转播等操作,可通过灯光控制、公共广播等分系统的综合联网调度,实现简单操作、智能化运行。

  位于中恒体育场西侧的游泳(跳水)馆,在设计建设过程中也体现了环保、低碳、科技等特点。采用全玻璃幕墙建设的游泳(跳水)馆,简洁而清新,远远望去宛如一座“水晶宫”。走进馆内,蓝色主题的场地搭配宽敞明亮的玻璃幕墙,令人心旷神怡。

  游泳(跳水)馆内设比赛池、跳水池、热身池、放松池各一个,设有观众座位1942个。“为增加馆内自然采光度,减少照明设施使用,提高保温隔热性能,全馆外立面均采用中空双银镀膜玻璃,玻璃幕墙面积约1万平方米,大大降低了场馆能耗。”负责规划设计的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项目负责人王远芳说。

  比赛期间,游泳池水温按赛事要求须调节到26-28℃之间并处于恒温状态,如果采用常规锅炉加热,不但运行费用高,而且对环境造成污染。游泳(跳水)馆利用太阳能作为主要热源,馆顶放置有2394块太阳能集热板,地下室设有100吨蓄热水箱和25吨生活热水箱及换热器等设备,通过太阳能加热泳池水并提供生活热水。

  承办跆拳道、摔跤、拳击、乒乓球、羽毛球的综合馆,也将新技术、新材料运用到了极致。负责该项目的监理工程师钟建军介绍,综合馆外墙采用外层贴砖加内层保温砂浆的方式,具有导热系数低、保温性能稳定、环保无污染等优点。“由于综合馆比赛项目较多,我们根据比赛项目的不同,从一层到三层使用不同的地板材料及照明配置,比如摔跤比赛使用硅PU地板胶,羽毛球比赛则使用PVC地板胶,都能最大限度地缓冲地面对运动员的冲击力,使运动员可以更好地发挥。”钟建军说。

  C “瞻前顾后”后续利用无忧

  大型体育竞赛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一直是世界性的难题。

  如何让本届区运会体育场馆提高赛后利用率?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振饶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在规划、建设场馆之初,就秉持“瞻前顾后”的态度,将后续利用问题考虑在内,尽量把新建场馆建设在校园内或周边,对改造的场馆也坚持学校优先。

  “游泳(跳水)馆、中恒体育场和综合馆,均位于梧州职业学院附近,网球中心则建在梧州学院校园内。”梧州市城市基础设施指挥部负责人说,区运会结束后,这些场馆的运营管理考虑给梧州职业学院和梧州学院负责,保留原有用途,既可承办全国单项锦标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也可作为梧州职业学院或梧州学院开展体育教学的场地,还可以面向市民群众开放。

  此外,梧州学院体育馆、梧州职业学院风雨操场、梧州高中体育馆和梧州体育训练基地、岑溪市体育中心灯光球场、藤县体育馆等一批升级改造场馆,日后也将更好地为青少年体育训练、群众健身锻炼、学校体育教学所用。

  “规划之初就考虑与学校教学相结合,这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利用方式。”自治区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国外兴起了一种叫做“城市综合体”的模式,即将体育场馆看作是一个更大规模建筑群的一部分,使体育建筑与其他建筑相融合,体育功能与其他功能相补充。其中一种形式,就是将体育场馆与教育相配套,充分发挥场馆在青少年教育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关键词:超前,环保,体育场,建设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