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人才

服务聚英才 筑巢引凤归(图)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5-21 10:3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5日、16日,津洽会人才智力引进洽谈活动在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举行,推出大型招聘、推介洽谈、成果展示、人才论坛四大类12项主题活动。图为活动首日现场。崔宪伟摄

  自2008年以来,本市坚持每年一个主题,开展人才服务月活动。集中一个月时间,市、区两级组织、人力社保部门成立服务小组,走进企业、走近人才,面对面解决人才引进、培养、科研和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难题。七年来,累计组建人才服务小组1300余个,走访企业近5800余家,解决各类人才问题8300余个,成为人才服务的特色品牌。

  今年的人才服务月活动日前已正式启动,通过深入企业、上门服务,解决企业和人才的实际困难,为人才扎根天津、奉献天津营造良好环境。

  现场办公“面对面”

  主动上门解难题。开展引智引才政策进企业活动,采取座谈、培训、走访、发放人才政策指南以及人才与平台政策汇编等多种形式,宣传解读“千企万人”支持计划、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快发展、留学人员企业支持等人才政策,帮助用人单位用好政府政策、用足市场资源。组织各类专家和高端人才与企业对接合作,进行技术攻关、骨干带培,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开展自贸区与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项目巡访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就业见习基地与大项目、好项目对接,缓解用工难问题;推进“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为企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扩大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与企业建立长期固定联系,搭建人才服务绿色通道。

  对准需求引人才。主动围绕企业人才需求开展各类招聘、服务活动,组织第十一届津洽会人才智力交流洽谈会系列活动,举办各种专场招聘会和网络招聘会,为企业招聘各类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提供便捷服务;开展第十一届海外人才智力网上交流洽谈会、重点企业与海外机构对接、引智示范基地推荐评选等活动,推进“四清一绿”引智专项、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实施,为本市相关单位提供高端人才服务和支持。发布《天津市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天津市紧缺人才目录》,指导用人单位有针对性地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对接企业“手牵手”

  搭建平台促合作。开展大师专家滨海行活动,组织院士等高端领军人才,考察新区重大项目工程,提供咨询或开展合作。发挥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作用,帮助滨海新区和各区县吸引聚集高层次青年人才。组织“海外人才与政府部门对接会”、“留学人员与金融机构对接”等活动,为海外人才在津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新建一批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技师工作(流动)站;举办各类职业技能竞赛、“绝技绝活”传承推广活动,为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提供舞台。搭建京津冀三地人才交流服务平台,促进协同发展。

  宣传政策造氛围。通过专题报道、人物专访、展会展板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本市近年来人才工作的新成就、新举措,深入报道各区县、各部门服务人才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各类人才在津创新创业、生活发展、投身“美丽天津”建设的典型事迹。通过舆论宣传和政策引导,积极营造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使天津成为各类优秀人才的聚集之地,人才工作生活的理想家园。

  服务人才“心贴心”

  创新方式聚人气。实施人才“绿卡”制度,提升服务效率,研究推行引进人才服务办法,拓展引进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功能,发挥人才服务专员作用,进一步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开展清华北大学子天津行活动,邀请首都高校毕业生“乘高铁、游海河、看项目、谈发展”。组织留学人员创业能力训练营、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沙龙、引智成果进区县、在津外国专家中国文化体验等活动,为海外人才适应天津、融入天津提供优质服务。

  激励帮扶助成才。发挥职称对人才的激励作用,鼓励在大项目单位、小巨人企业和本市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破格、越级申报职称。推进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开展公需科目及岗位培训,在航空航天、商贸物流、港口等重点产业培训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实施“名师带培计划”,为留学回国人员配备导师,帮助其创新创业。推行就业服务前移,开展职业培训、就业见习、就业服务进校园等活动,举办创业就业政策专题讲座,为毕业生就业提供跟踪服务,帮助毕业生顺利进入职场。

关键词:人才,服务,企业,活动

责任编辑:阿振中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