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环保

资本注入 擎起环保艳阳天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14-09-03 09:30: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保政策春风劲吹的2014年,中国正式步入环保立法与环保市场的“双元年”。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环保事业的春天到了”—这是大势所趋。

  在这一背景下,在环境在线监测领域,长天思源成为省内首家成功登上“新三板”的企业,如此一来,为企业发展注入了重要的资本血液。环保产业如何借助资本市场撬动蛋糕?

  资本注入推动产业进入快车道

  作为国家重点培育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环保产业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然而,环保产业发展的黄金期却仍未真正显现出来。此前,资本流向环保市场特别是小微企业相当困难,再加上环保投资具有投资大、周期长、高风险等特点,相应的激励政策一直不到位,环保产业的资本市场不温不火。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逐步加大,新三板、创业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正为环保企业资本运作开辟更多的渠道。

  环保部中华环保联合会华南办事处主任曾瑞仪认为,环保产业链条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金融资本介入的问题。“目前环保发展的速度是低于整个经济发展增速的,我们要通过改善政策环境,推动环保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金融资本可以在这里面发挥杠杆的作用。”而关于环保产业在引入金融资本受制约的症结,还在于政策缺失更清晰的引导方向和标准,需要进一步探索一些有为有效的做法。

  作为挂牌新三板的小微企业,余阳对成长中的困惑与烦恼有很深的体会。“前些年,部分环保小微企业选择激进的发展步伐寻求壮大,后来多少都遭遇到资本难关,人才吸引力的瓶颈,影响企业整个链条的运转。我们同样有这样的成长的‘烦恼’,如果不是大量的政策红利的释放,环保中小微企业会陷入举步维艰的发展困境。”

  长天思源庆幸地等到了春天,成为政策红利的受益者,挂牌新三板实现借助资本市场继续发展。长天思源将此前14年的深耕与历练,被视为企业长足发展的基础,挂牌新三板即是收获阶段性的成果。

  环保部华南科学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董林提到,新环保法的实施,一定会促进环保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在线监测、环保物联网对于当前中国的环境管理是一个极大支撑,实现更加有效的监管。随着长天思源在新三板挂牌,募集资金的瓶颈有所突围,也即拥有了无限发展空间。”

  压力下的新迸发

  挂牌新三板,对长天思源来讲,是一种喜悦,更是一种压力。

  在全新的定位与目标下,如何发展?

  “首先要找准企业定位、产品的定位,其次,应该能够创新商业的模式,原来自以为比较好的商业模式,在新的发展阶段要有创新;其次,做好三年到五年的发展战略,迎接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最后一个,作为一个公众公司,如何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水平,这是对于公众公司的一种基本要求,对长天思源来讲,是不小的问题,要去面对。最终,通过借助新三板的资本力量,加快发展的步伐,努力打造成为治理污染源的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国内知名的环保物联网产品的提供商。”余阳梳理出新压力下的长天思源未来的发展战略。

  环保产业与环保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同时,未来也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空白领域需要更深入的摸索与尝试。“国家政策环境现在变化也很快,这里对环保企业的发展是机遇与挑战共存的时期。这就像污染源在线监测这个领域一样,从没有这样一个领域到摸索出这样一个领域,继而有了一些法律法规,有一些标准出来,再形成一些专业的团队,最后打造这么一个系统,环保产业面临着这样大机遇?如何突破、又如何把握这样的机遇?”余阳认为,成长期的困惑还将延续较长的时间。“比如说面对新的互联网经济,环保产业同时也是一个传统产业,如何借力新的互联网经济思维,这是新课题;而作为民营企业,在环保产业大发展过程中,应该扮演什么样角色,种种问题都值得深入思考。”

  西安交通大学环保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林宣雄认为,“困惑肯定是有的。你认定是有意义的,是对社会、人类有价值的事情,就坚持去做,不再困惑,不要怀疑,最终都是会有成果的。”

  曾瑞仪说,着手加大环保产业的投入,才能保证能够正确去引导,也要借助市场的手段,保证健康有序的发展。“的确,国家与政府这方面的重视不足,导致经济高速发展,环保产业滞后发展,现在回头加大这一块,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如今也不晚,正好是机会到了。”

  西安交大环保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林宣雄:

  正视污染源,环境黄金率理论助力“天人合一”

  上APP,看佛山环境大数据!佛山市民可通过下载移动APP了解本地环境情况啦!

  在9月2日举行的佛山环境保护暨绿色发展研讨会第二次峰会上,西安交大环保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林宣雄为佛山带来了环境综合指数的计算方式。

  上月,西安交通大学公开发布“环境综合指数”(ECI)。而在昨日的论坛上,是ECI指数在国内的第二次公开亮相。

  林宣雄说,环境综合指数分为六个等级,包括人间仙境、舒适居住、适合居住、差强人意、环境较差、环境很差,代表着城市不同的人类生存环境状态及变化趋势。昨日下午三点半时,通过他的手机查询,佛山的环境综合指数为2.0,是舒适居住的程度。同一时间,北京指数1.7。

  
 ECI指数是综合了空气质量指数(AQI)、地表水质量指数(WQI)、污染源监控指数(PMI)这些对环境有重要影响的可测量指标,以环境黄金率为理论依据,通过金三角模型拟合归一计算、形成的评价环境质量状况与趋势的综合性指标。

关键词:环保,资本,发展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